多兰的童年和巴图的心病

多兰不到上学年龄,团部的幼儿园也没有上,因为离得太远,她就每天就长在边防连,边防连在锡林郭勒草原的深处,和蒙古接壤,方圆百里都是茫茫的草原,这里的草全部靠天吃饭,雨水好的时候绿油油像地毯,雨水不好的时候,黄黄的一块一块的,像秃头的头顶长了疤,难看死了。多兰的爸爸是连队的指导员,忙起来的时候也顾不上她,她玩伴太多了也不在乎。

炊事班的王大龙,每到开饭的时候,总会用石头,敲他的破盆儿,然后大喊开饭啦,开饭啦,然后猪群的头猪大壮,就带领着他的队伍,从草原的尽头飞奔而来,扬起一片土,威武雄壮的不要不要的。院子里的退役军犬老黄,每天昏昏欲睡,眼角挂满了眼屎,多兰也不放过它,揪着它的耳朵让他醒过来,老黄也不恼,摇摇头接着睡。多兰还会跑到牧场,看哪只母羊奶着羊羔,缠着牧场的放羊兵巴图他接杯羊奶,其实羊奶并不好喝,要的就是那种感觉,经常喝没几口就贱兮兮的跑去给老黄,老黄并不买账,闻一闻就把头转开了。通常大壮会比较殷勤的凑过来,把奶舔个精光。王大龙和巴图,他们的工作太受人尊敬了,那个时候,改善伙食全靠他俩了。

多兰的童年有趣也无聊,因为没有一个玩伴。离连队十几里路,有个牧民的孩子叫那尔松,比多兰小一岁,有时候会跟着他爸爸来连队,跟多兰玩一会。据说当年阿尔松的妈妈生他的时候难产,是连队的医生救了他们娘俩,所以,他家跟连队每个人都很亲近,虽然给那尔松接生的医生早就转业回了内地,但这种关系一直保持了下来。过年过节,那尔松的爸爸和姑姑都会赶着羊给连队送,每次连里要给钱,那尔松的爸爸就会说,我老婆儿子的命值多少钱?指导员也就不好说啥了,蒙古人就那样,对你好,就实实在在掏心掏肺的。每当这个时候指导员都喊,王大龙,出来把羊弄进去,王大龙就颠颠的跑出来,通常那尔松的爸爸会帮忙把羊杀了,他的姑姑会帮忙收拾整理,还给大家炖一锅手把肉,熬一锅奶茶,王大龙这时候就屁颠儿屁颠儿的在后面帮忙,开心的不得了。

因为今年的草好,巴图不需要跑到更远的地方去,以往巴图为了挑选好的草场要走很远,风餐露宿,遇到天气不好就更受罪了,巴图从来不说什么,他是东北牧区来的,吃苦耐劳的,连队的牧场被他打理的井井有条。多兰有的时候和他一起去放羊,开始跑着,闹着还不觉得累,后来就直接困得睡着了,巴图就把她放在背后的篓子里,篓子是春节时候苏木(乡)来慰问送的苹果篓。后来团里给连队配发了马,巴图就可以骑马放羊了,多兰更喜欢和巴图一起去放羊,因为巴图骑马的时候把它多兰抱在马上搂在怀里,马跑起来一颠一颠的,好玩极了。

巴图放羊路过那尔松的家里,有时候不路过,多兰会要求巴图带她去找那尔松,那尔松的姑姑通常会给多兰拿点好吃的,比如蒙古果子(一种糕点),肉干,奶豆腐。多兰喜欢那尔松的姑姑,因为她长得特别漂亮,她叫苏日娜。巴图和苏日娜不怎么说话,他们后来的故事发生在苏日娜的父亲不能放羊之后,她的父亲生病了,需要手术,多兰记不清啥病了,反正那尔松的爸爸带他去了旗里的医院做手术,家里的羊没有人放了,苏日娜只能自己每天去放羊。巴图是一个特别憨厚的汉子,有的时候遇到天气不好,他会帮助苏日娜挡羊,有一次丢了个羊羔,也是巴图帮忙找回来的。至于他们什么时候好上的,多兰的理解能力还不到那个程度,只是知道姑姑经常和他们在一起,一直有好吃的吃。苏日娜姑姑有多漂亮呢,就是他穿上蓝色的蒙古袍,骑在马上,风吹起她的长发,她看着多兰和巴图微笑的样子,让他俩都看直了眼,等多兰长大懂事后,才明白,巴图看苏日娜姑姑的样子,应该就是爱情的样子。后来,苏日娜姑姑来连队送羊,是巴图帮她赶过来的,这次杀羊换上了巴图,苏日娜姑姑在他旁边帮忙,一边干活一边用蒙语交谈,她看着巴图笑起来的样子,看呆了旁边的王大龙,王大龙再试图跟苏日娜姑姑说汉语,就变得磕磕巴巴,苏日娜姑姑也就不怎么和王大龙说话了。

日子就这样平淡无奇的过着,多兰依旧享受这样的生活,有的时候她不跟巴图去放羊,在家里反而觉得无聊。所有的平静都被打破,是因为团部的检查组来了,检查组待了一天之后,跟多兰的爸爸说,有封匿名信从门缝里塞进检查组住房间,说,连里的战士巴图跟牧民的姑娘搞不正当的男女关系,需要彻查。多兰的爸爸很疑惑,同时也颇感恼火,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偷偷摸摸的告状,这算什么风气?不能正当的反映吗?还非要在检查组面前告状。况且巴图一直任劳任怨,第五年的老兵了,没犯过一点错误,年底就要退伍了。

很快事情的发展出乎了意料,检查组找了巴图谈话,巴图是个耿直的汉子,他居然承认了和苏日娜谈恋爱的事情,根据战士不能在驻地找对象的规定,巴图要面临着被处理。检查组很快把情况上报团部,团部的处理结果反馈的很快,鉴于巴图个人对事实坦白,决定让巴图提前退伍。得知结果巴图急了,他觉得这样离开部队实在是太屈辱,蒙古人特有的血性和对荣誉的看重,在他的血脉中怒张,他去找检查组,请求按时退伍,哪怕今年年底也行啊。检查组摇了摇头,表示爱莫能助,团里的决定谁也不能反抗,巴图去找指导员,想让指导员帮忙说情,指导员也去说了,解释巴图一直表现不错,虽然恋爱犯了错,但并没有太坏的影响,就网开一面吧,还有几个月巴图就该正常退伍了。带队的政治处主任狠狠的训了他一通,被认为缺乏原则,管理不利,还说,你年底调副营也没戏了。

巴图就这样离开部队,临走之前,他把羊圈打扫得干干净净,把草料全部翻晒整理一遍,把怀孕的母羊头上染了颜色,提醒接手的人注意,还去到指导员那里告别,抱了抱多兰,多兰虽然小也知道离别,哭红的眼睛。巴图还是走了,团里派了参谋送巴图返乡,巴图一路上没有话,有时候再看他,发现眼睛红红的有泪,年轻的小参谋不知所措,不好再说话,到了镇里的武装部,把巴图给了武装部长,小参谋就回来了。

指导员时不时想起巴图,心里五味杂陈,他特别想知道写匿名信的是谁,但是直到他离开那个边防连,也不知道答案。接任巴图放羊的是一个汉族兵,没有经验,每次放羊都会手忙脚乱,一次大雨还丢了好几只羊,多兰的爸爸知道了,也只是叹口气,想想巴图,自从巴图走后,那尔松的爸爸也很久就不来连队了。

多兰马上要离开连队,回内地去上学,走之前收到了一大包奶豆腐和肉干。指导员说应该是巴图送的,就放在连队的门口,上面只写了两个字,多兰,还歪歪斜斜的,巴图学写字,还真的是当兵之后的事情。大家都没问巴图在哪里,仿佛有了默契,都不说。

时光飞逝,20年过去了,多兰到了嫁人的年纪,婚礼上来了很多人,当年边防连的来了好几个,这里面居然有当年炊事班的王大龙,婚礼结束后,边防连的人大都没有走,留下来第二天接着聚,酒过三巡,大家谈起草原,谈起边防连,谈着谈着说起巴图,这时候,王大龙突然站起来,说,老指导员,我得跟你说件事,不说心里不舒服,当年巴图的事儿是我告的。说到这里,全桌子的人都静下来,看着王大龙,王大龙醉了,接着说,我心里嫉妒啊,苏日娜长得多漂亮,她过年过节跟着他哥给咱们送羊的时候,我就喜欢她。我想退伍了就娶她,我只想通过这件事情吓唬吓唬巴图,让他不要再惦记她,结果害得巴图提前退伍,害得你的副营泡了汤,我不知道这件事影响有多大呀,总归我是害了你们俩呀。多兰的爸爸,眯着醉眼看了一下眼前的成功商人王大龙,眼前浮现起巴图,他一直谁也没告诉,离队前夜,他到处找巴图,巴图喝醉酒躺在草原上,哇哇大哭,使劲用手砸自己的头,一边砸一边哭喊,我不想走啊,不想走啊。后来他辗转打听巴图,才知道,巴图退伍后,一直不敢回家,就算到了镇里都没敢进家门,他怕他的亲人们知道他犯了错误被部队开除。感觉抬不起头来,对于巴图这种一根筋的汉子,这些年来他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多兰的爸爸退休后有一年,带着多兰和她六岁的儿子重返草原,驱车上千公里,在当年营区旁边老位置找到了巴图的家,巴图娶了苏日娜,继承了那片草场,已经当了爷爷,苏日娜依旧美丽。多兰的爸爸,没有告诉他当年的事情原委,巴图提起部队的事还是会眼睛红红的,但是啥都没有说,半辈子过去了就不要说了吧,看看多兰的儿子,在草原上开心的疯跑,巴图使劲抱了抱,跟当年多兰一样大,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的风是很冷的,尤其是在冬季,吹在脸上生疼生疼的,令人有一种麻木了的感觉。 这是一九八六年元旦前...
    草堂书翁阅读 255评论 1 6
  • 为什么现在世界的女领导者越来越多?就是因为女性的直觉性思维很发达,他们往往不是靠逻辑推理,而是靠一种直接就可以得出...
    吴蕙兰阅读 387评论 0 0
  • 真的说想念是真的想念说喜欢是真的喜欢啊想念小哥哥想念他
    xyz0304阅读 96评论 0 0
  • ※ 上海手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手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领先的IP内容制作,运营发行公司。 旗下...
    wevolution阅读 132评论 0 1
  • 你在山谷里出现你的第一缕阳光抵落触碰到一些高高的没有被搅扰的叶梢仿佛它们没有留意到也根本不认识你而后一只鸽子的嗓音...
    刘丽赏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