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还是面试

大龄单身女青年挺难的,天天被家里逼着相亲,我闺蜜就是其中一个。我闺蜜工作忙,总是想办法推托,谁知她妈妈并不买账,她说“工作有什么用啊,工作给你分配老公孩子啊?不结婚不生孩子你挣钱给谁花?”我闺蜜忍不住怼回去,“我自己花不行,非得找人跟我一起花?”但是怎么说呢,毕竟是她的亲妈,还是尽量顺从长辈的意思去相亲。

昨天这场相亲,安排在中午,大家都要上班,而且离得不远,所以就约在一家西餐厅吃中饭。男方条件不错,比她大了两岁,事业有成,相貌也还可以。用我闺蜜的话说,除了自己不喜欢,也没啥其他缺点。这话说的,不喜欢的人自己压根就不在意,还说什么优点缺点呢。

男方稀稀拉拉地问了她几个问题,一半关于工作,一半关于生活,生活的话题无非就是对未来的规划,打算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但是那几个问题也是比较程序化的,并没有那种“我喜欢你”和“假如跟我结婚,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的倾向。就像是同事闲聊的那种,不像是男女相亲的那种。

我闺蜜就胡乱回答了几个,其实她自己心里一点想法都没有,就说“我觉得恋爱一年可以结婚,结婚一年再要孩子”之类的。相亲久了,很多回答也不过脑子了,大概知道什么样的答案比较安全。她知道她不能说“啊?你说结婚啊?我还没有结婚的打算,还是要相处看看吧?”她以前这么回答过别人,别人觉得她很不真诚。

聊了大概半个小时吧,商务简餐也吃完了,下午的上班时间也快到了,我闺蜜打算走了,谁知男方请她再稍等一下下。我闺蜜不明所以,还是赶着去上班,结果拎包出门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位“大姐”——看上去50来岁穿着比较考究烫着一头卷发还涂着口红的女人。按照年龄呢,叫一声阿姨并不为过,但是很多这个年龄的女人都不喜欢被成年女人叫阿姨。

“你好,我说程明的妈妈。”我闺蜜一个激灵,拼命想她口中的程明是谁,回头看了看刚才的相亲男,终于把这个名字跟这个男人挂上钩了。

“您好,您好,请问您......?”我闺蜜觉得很奇怪,想过很多次亲,但是第一次见面就顺带“见家长”倒是第一回,也不知道眼前这位大姐想干嘛。但是出于礼貌,她还是很耐心地等着。

“我们家明明跟我讲了,你还是很符合他的要求的,要不我们再坐下来聊聊?”那刹那,我闺蜜感觉到千万头草泥马从她脑海里奔腾而过,这个场景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熟悉,就像是她前段时间参加的面试,一面结束后,直接进入了复试!

“那好吧。”人家长辈都来了,我闺蜜只能坐回去,还赶紧让服务员给她上了一杯柠檬水。

我闺蜜虽然人没结婚,但是对长辈的基本礼仪还是有的,她说,“阿姨,您看您还有什么问题?”

于是坐在对面相亲男边上的这位长辈毫不客气地提出了三个问题。

“第一,我想问一下你的感觉,对我们家程明的感觉如何?我儿子我觉得还是很优秀的,很多小姑娘喜欢的。

第二,将来你打算生几个孩子?分别谁来带呢?我跟程明爸爸都已经退休了,目前精力都还可以的,再请个保姆,两个是没有问题的。

第三,你生完孩子打算继续工作吗?我们是很尊重未来儿媳的职业选择的,但是希望她能把重心放在家庭上,工作就随便做做就好了。”

这哪里是三个问题,这明明是带了答案的陈述句啊!看着像是在征求她的意见,实际上已经把正确答案都给她了,她只要按照对方的意思重复一下就好了,比如:

嗯,我觉得程明挺好的,符合我心目中男朋友的所有标准。

我以后要生两个孩子的,身体允许的话考虑三胎。

我非常顾家,也很喜欢孩子。

但是,我闺蜜是谁,他们广告公司的二把手,典型的事业女强人,嗅觉异常灵敏,不仅能嗅到钱,更能嗅到对方的脾气秉性。

接着她给我发了信息,让我立马给她打电话,说有紧急的事情请她立马回公司。接到信息的我,已经对她这一套非常熟悉了,她急需脱身的时候就会给我发这条信息。

“哎哟阿姨不好意思,公司有十分紧急的事情需要我马上回去处理,我们有机会下次再聊!”挂了我的电话,她拎着包头也不回地出了那家西餐厅。

出来之后她给我打电话,跟我说了这个面试+复试的相亲过程,我直呼奇葩,第一次见面居然如此惊险!

但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不同的人对相亲的期望也不一样。我闺蜜已经32岁了,跟她相亲的男人已经34岁了,估计也是经过了多轮相亲,已经形成了自己固有的程序,根据我的推测应该是:自己见面——妈妈在门口守着——自己觉得OK——妈妈进来继续——最后总结陈词。但是,其实两个人刚开始聊的时候就可以开诚布公地说开,看看对方的接受程度,再决定下一步如何进行。

相亲这事还是得看缘分,缘分未到,相了也没用,缘分到了,可能马路上遇到也会发展一段姻缘。我闺蜜至今单身,也许就是缘分还没到吧。

你们说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