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鱼情缘之浮生若梦

#心动#

春和日丽,清晨的第一束光穿过长廊,如金子般撒进窗子里,斑驳光影照在景安书院里。未成年的世家公子小姐都在此读书识字。

这一世,我是长安王氏嫡系女儿王诗珺,年初父亲将我和两个兄长送到这里,我尤爱来书院,一则我天赋才情,诗词歌赋都能在同龄子弟中拔的头筹,屡受先生赞扬;二则我可以见到萧铖,他是良将之后,是一众子弟中最明朗的少年。

书院后山是个围猎场,世家公子们都会习马术,学射箭,小姐们以给自家兄长做后援的名义,兴奋地来到围猎场,实则都是对萧铖青睐有加。

他一套骑马装束,干净利落,眉眼如画,眉心微皱显出一股威风之气,让人望而却步。我倒不是因他相貌堂堂,有所倾慕,而是来书院见到他第一眼,心中便生出了无尽温柔。

我偷偷读他背过的书,临摹他喜欢的碑帖,和小姐们一起去围观他骑马射箭,只要与他接近一分,我都会愉悦好久。

那日,书院先生在课堂上读我写得春和之景一文,大为赞赏,我不自觉看向萧铖,撞上了他停留在我身上的目光,心中一惊。

至此后,我发觉他的目光会时不时流转到我的身上,闲暇时,他会笑声朗朗地打趣于我,和我谈论一些后山练武场的趣事,我着迷地看着他好看的眉眼,也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半年后,萧铖学成不再来书院,他年少武艺高强,追随他父亲到了军营。书院里没有他,我如同生了病,懒懒散散地卧在角落,时常丢三落四。

几日后,萧铖的书童给我送来了一封信,信中他说道了他在军营里的生活,还细致地告诉我城南的冰糖葫芦很好吃,北街的糖人雕得很好看,待到合适的时机,会托人给我送一些。

如此一来二往,我们开始通信,谈谈“孔夫子言论中的德行道德”聊一聊“书院先生的喜好怪癖”。从诗词歌赋到骑马射箭再到偷枣摸鱼,我们相谈盛欢,若有世家子弟的集会拜访,我们也会匆匆一面,但彼此的一个眼神都会沉淀在心底的最深处。

没多久,萧铖便来到府上求亲,顺理成章我们定下了婚约。只是我们成婚却一再受阻。

#等待#

冬日,他祖母去世,他作为长孙需守孝三年,我甘心等他三年。三年未至,边疆战争一触即发,他穿上战袍欲去前线,我紧握他的手,坚定地许诺他定会待他凯旋。他一走便是八年,父亲早就劝我毁了婚约另觅良人,我心若磐石,一心等待。

这八年之中,他只给我来了三封信,“安好,勿念!”,只此几字,我却视为珍宝,那是他苍劲的笔力,隽永的字体,每个晚上我都会看了又看,才能入梦。

我寄过很多信给他,只是不知他能否收到。

“黄沙血海苦征战,雄心壮志报国情。君当未勒归无计,吾定日日盼君至。”

终于,他带着战功回到了长安,只是,他还带回来一位夫人,一个稚子。事后了解到,是同去征战的将军舍命救了萧铖,萧铖便承诺抚养其孀妻弱子。如此一来,我没名没分,只是一个痴情女罢了,在长安城内竟成了笑柄。

他能完好回来,我已喜不自泣,至于他抚养孀妻弱子,我权当他是全了道义,理应如此。

我与他相见的那一刻,紧紧相拥在一起,我感受到他的温度,觉察到他的心跳,多年的等待,旁人的冷眼都无所谓了,只要他心里有我,一切都是值得的。

“诗珺,这八年最艰难的时候,我只要想到你,就能从绝境中走出来。我们庆功的时候,特别想见到你,告诉你我的胜利,我的荣耀。”

“萧铖,我也一直都把你放在了心里,我不想与你分开了。”

#寻君#

他回家数月后,边疆战火再起便匆匆奔赴战场。自从见到他之后,我就再也忍受不了与他分离了。

我背着父母,一个人追往前线。这是冬日,天寒地冻,我穿着皮革厚袍,身材臃肿骑马,几次三番从马背上颠簸下来。

我从未出过远门,遇到战乱谨慎躲起来,遇到逃荒的难民会施舍一些干粮,就这样,路途上我担惊受怕地走了一个月,终于到了军营。

我见到萧铖穿着铠甲练兵的时候,眼角的眼泪不禁流了出来,我紧紧地拥抱住他,那一刻他满眼的惊喜与爱怜。

“诗珺,你怎么会来这里,这里这么危险,你要有个闪失可怎么办。”

“能见到你,我什么都不怕。”

来到军营后,萧铖把我安排在了营帐之中,他很忙碌,偶尔会匆匆见我一面,一个叫展英的女将时常过来照顾我。

展英见我思念萧铖,带我去见萧铖,只是每次与他相见,萧铖都会神情严肃,眉目紧皱,斥责我不安分到处乱跑。屡屡几次,我的心变得越来越沉重。

展英一身英气,为了安慰我,那日带我去军营外的山地散心。

“展将军,萧铖不让我乱走动,我们这样单独出来不好吧。”

“没关系,这一片是我们的战略要地,不会危险的。”展英诚恳道。

时运不济,我们两个被敌军逮了个正着,我们就这样沦为了阶下囚。其实来战场的那一刻,我就预料到该有的危险,若遇到大敌来临,我被囚禁,我定会舍生取义,不让萧铖蒙羞。

就当我拿出匕首划向喉咙的时候,一把利刃将匕首打落在地。敌军中一个年纪尚轻的士兵救下了我,此后,他并没将我囚禁起来,而只是将我关押,并善待于我。

这个年轻的敌人士兵叫阿亚,是首领的小儿子。之前的几场交战,让他险些送了命,正是我赶往军营的路上,以为他是逃避战乱的难民,赠与过他食物。

阿亚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只是奉命禁足我,其他礼数周到。

“王姑娘,那个萧将军配不上你,刚刚阿爸派人为了换回我们的左前锋,承诺萧将军可以换你和展英一人,结果你心爱的萧将军竟换走了展英,根本不顾你的死活。”

我的心凉了好一阵,缓了一会儿说道:“这是战场,展英是他的战友,理应这么做。”

“王姑娘,不要担心,即使萧将军不救你,战后无论胜败,我都会求阿爸放你走的。”

“他一定会想办法救我出去的。”我坚定道。

#退婚#

半年战火平息,萧铖取得胜利,率领军队班师回朝,我无人问津。又过了半年,朝廷派使臣将我接回了长安,虽然我毫发未损,但名誉扫地,没有等到萧铖的慰藉,却等来了他解除婚约的信函。

拿到信函后,我一遍一遍地看,一遍一遍地辨识,无疑是他的笔迹。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敢相信,他那般果敢,那般坚韧,对我那样深情,怎么会因世俗名誉而放弃我,怎么会对我狠心至此。

我煎熬着过活,期望寻找机会见他一面,没想到见面的机会是他被封将军的典礼上。

那日,盛典盛大,全长安的达官显贵都来庆贺,我也混于其中,他身穿将军服,雍容华贵站在大厅中央招待客人。

待到宾客皆至,我一身素袍出现在萧铖面前,他见了我眼神中全是胆怯,我的心被刺痛了一下。

“我今天见你,就想当面问你几句话?”

“诗珺,今天这个场合不太适合,改日我们再聊。”

“我被敌人囚禁,你是否尝试救过我?”

“没有。”

“我回长安后,受众人非议,你当真是嫌弃我失了名誉?”

他终于抬眼看着我说道:“诗珺,你懂我的,无论你怎样我都不会嫌弃你的。”

“那你为什么会解除婚约?”我紧紧盯着他问道。

“对不起,诗珺,萧家名门良将,家训严正。”

我苦笑了几声,如同悲鸣,众人非议,几个小厮欲将我劝退。我悲声指着他道:“萧铖,我从未因为你的薄待心生埋怨,只要你心里有我我便知足,如今想来我真是可笑。你因礼法放任我,我敬你一片孝心,你因保卫家国离开我,我体会你的胸怀大志,你战场上弃我不顾,我只当你顾全大局,如今你对我弃之敝履,我又该如何说服我自己呢。”

众人见我情绪悲凉,家丁们往外拖拽我,我毅然拿出匕首,捅进我的心脏,众人骇然。

萧铖接住了我倒下的身体,这一刻我见到他终于掉下了一滴眼泪。“这一生我为你忍气吞声,为你偷上战场,为你名誉扫地,只因年少心动,如今我把这颗心刺碎,你我再无瓜葛。”

#出梦#

绚烂的银辄花闪烁的银光逐渐减弱,一阵银光穿进我的身体。我的鱼身,轻飘飘的,全身陷入混沌之中,迷蒙之际,体内蕴含出一股火一般的力量,一阵金光从我的体内迸发而出,身体逐渐恢复了知觉,化为人身,整个身体虚弱不堪。

我回到了蕙池,心口仍是火辣辣地疼。

老翁走过来扶起我,见我虚弱满眼含泪,摇了摇头道:“凡间这一遭如何?”

我不再答话。

我再也吐不出瑶珠了,决定离开蕙池,回到人间的千子河。我离开的时候,正是整个玄华宫紧锣密鼓筹备婚礼之时。我如今失了仙根,虚弱不堪,勉强化为人身,抬眼望去,正见封皓远远地走来,他眉骨间全是威严,那一瞬间让我分不清他是封皓还是萧铖。

我见回避不及便如其他仙娥般,低头弯身行了个礼。他从我的身边经过,我心如刀割,我欲飞身离开,听到后面熟悉的声音“小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716评论 2 4
  • 序言 “你来啦。” “嗯,何事?” 流云的脸上不悲不喜,但精致的妆容难掩眼角那一丝黯然。把弄着手中的一支玉钗,她侧...
    waily314阅读 853评论 3 2
  • 我印象里,身边的老人们,总喜欢把一句话挂在嘴边:“生活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嘛,总得,自己学会适应生活!”...
    cf96731e55b0阅读 1,725评论 0 4
  • 张利平2021.3.6「学习《情绪按钮》第20天收获: [太阳]今天学习内容: 第七章《情绪的来源》(五)情绪的来...
    张利平专注国学教育139876阅读 5,049评论 1 3
  • 这周的作文题目是:假设你现在在火车上,对面坐着一个漂亮的异性,去构思一段故事,想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那么接下来我的...
    2077516阅读 2,65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