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的故事

我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人,当然知道这世界存在的庸俗,各种误解,也明白王开岭所理解的“这世界哭声太多”。我不会躲藏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对周围的一切视而不见,我同英国作家罗素一样,也常常被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但是,我更愿意用单纯、善良的心去理解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也从“不愿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世俗纷争上,因为周围闪耀着鲜明的诗意”,我“不放过春天亲吻树木的那一瞬间”。也许,我对生活,对我们周围一切的诗意的理解,也源自于童年时代给我的馈赠。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一朵花的故事。

                  一朵花的故事

课间铃声响起,埋首于刚批阅完的作业堆中突然想起班级里的那枝花儿。我匆匆跑向二楼最东边的教室,因为这几天工作特别忙,我忘记了给放在班级墙角的花儿换水。只是一枝花,大多数孩子不知道是我送的,只有两个小姑娘知道。因为端着细细高高的玻璃瓶走进教室的那一个时刻,她们看到了。但是谁都不知道我为什么送花,是在什么情况下买来这枝花的。

那是一个周三的晚上,我老母亲住院,我刚从医院出来就急匆匆地赶回家送小儿子上辅导课。11月下旬天气已经很冷了,暮色苍茫,阴雨连绵,我看到了一家小小花店,里面灯光明亮,布置得很温馨,就立即决定进去转转。看到美丽的花儿,近来的疲惫似乎一扫而光,我想到可以把花儿放在教室里,让期中考试刚结束的孩子们也欣赏一下,毕竟有的孩子没有发挥好,有个别特别要强的孩子一直郁郁寡欢。我想让花儿照亮孩子的眼睛,更想让花儿开在孩子们的心里。我精心挑选了一个细细高高的玻璃瓶,用它来盛放一枝淡黄色的玫瑰花很雅致。

可是我没有跟学生说过我的心意,年幼的他们这时候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怎么会注意这墙角的一朵淡淡的黄色玫瑰花呢(一说是月季花)?我已经三天没有给它换水了,它该枯萎了吧,甚至有花瓣凋落了吧。

到了教室,我冲进放花的那个角落拿起玻璃瓶正准备换水。小张同学见了说,他刚刚换过水了。他妈妈喜欢养花,知道要经常换水,他每天都为这瓶花换水。望着高高瘦瘦的小张,我心里起了阵阵涟漪,这是一个成绩并不出众的孩子,但是心思这样细腻。“你真是个好孩子,谢谢你!”我忍不住地夸赞并感谢这个小男孩。面前的小男孩腼腆地笑了。

时间一天天在流逝,11月21日就放在教室一角默默绽放的花儿,直至1月初,它还是如我初见它时一样。我又一次站在它面前,惊叹于它盛开得长久。这时,小徐同学走过来说:“它一直这样开着,开始我以为它是假花,用手摸了摸,它是真的!”哦,我的可爱的孩子们,它当然是真的,它是你们老师在寒冷的冬天连绵的阴雨繁忙的日子中挑选的一枝最美的花儿。

“这要感谢小张同学,因为他每天给花换水,所以这枝花一直开得这样好!”一边端详眼前的花儿,我一边跟周围的同学夸奖小张。 

“老师,除了小张,还有很多同学给它换过水,我也换过。”靠我最近的小诚同学笑了,长得敦实的他满脸的真诚,眼睛里闪烁一种明亮的光芒。哦,是吗?小诚同学说了很多个同学的名字,都是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男孩子,没想到咱班的孩子心思这样细腻,大家一起接力,呵护墙角的这枝毫不起眼的淡黄色玫瑰花。我的心里瞬间像铺了一层干净和温暖的草,这种舒适遍及全身,我感觉冬日的天空说不出来的辽阔与纯净。

1月17日,是放假前的最后一天,这枝花还是那样美美地绽放。花朵开得不大,但很饱满,一层一层包裹着,包含着诗意与美好。花朵没有一点枯败的印迹,只有花瓣的边缘微微卷起一点儿;枝叶昂首向上,依然保持绿色的新鲜。我轻轻拿起她的那一刻,一股淡淡的芳香飘逸在我面前。我惊诧于她在这教室一角默默绽放了58天,是什么让她存活这么久还保持这样旺盛的生命力呢?是教室里干净的空气,是洁净的水,还是孩子们如水晶般的纯洁心灵呢?

我把这寄托我全部温柔的花儿带回办公室,让她和其他花儿会合。啊,这世界还有很多美好的花儿,他们,她们会给我们的世界带来芳香和诗意。

其实,我想说的是:“人们的善良品质,常常如这一枝花,饱含着诗意与美好;也常常像这一种奇妙的花香,从这一朵朵饱满的花中缓缓飘逸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很久很久以前,此地荒芜,年年干旱。 枯木在此地奄奄生长。 很少见一颗树枝叶繁茂,尤其在秋冬季节,更是满目枝桠根...
    斯图恩阅读 1,180评论 0 3
  • 以前,有一个村庄,田野在丰收时节金灿灿的,村旁有一河水。春天,翠绿色的原野中回响着小鸟动人的歌喉: “飞飞飞,我们...
    欧阳赫瞳阅读 3,159评论 36 60
  • 风将记忆吹成花瓣 随手接住 一丝风干鱼的味道 扑面而来 那是你托大海带来的邀请 将这朵花留在桌上 离开 伴着阳光踏...
    怪喵zz阅读 238评论 6 7
  • 你讶异花的风姿绰约 你着迷于她的馨香 她的一丝一缕一瓣 似乎在记忆深处抚摸过千万次 可惜,你不知她等候良久 你也不...
    心一Sue阅读 130评论 0 6
  • 世事难料,犹如白云苍狗,没有什么事是永恒不变的。前些日子正想着春天到了,屋前的那排大树又要换上新装了,到时候一片新...
    禅仆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