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处处受欢迎的人---《人性的弱点》读后感(2)

《人性的弱点》是美国著名成人教育家:戴尔。卡耐基写的。这本书共分七篇写出了人性中的各个弱点,及针对这些弱点所采取的一些行之有效的与人交往的方式,使我们能通过此书的研读收获到获得人生幸福的密码。


因为该书读后的感悟比较多,为了不使篇幅过长所以我分为几次分别写完,今天写第二篇。第一篇参看:解读获得幸福的密码----《人性的弱点》读后感(1)。

人性的第二个弱点人最关心的永远是他自己!

在与人交往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相反的二类人,一类是受欢迎的人,也就是人缘很好的人,另一类是不受欢迎的人,也即是人缘及差的人。

在《人性的弱点》第二篇里卡耐基提到:“你我都知道,有人终身的错误,就是只想别人关心他,对他发生兴趣”,“他们早晨、中午、晚上所关心的只是他们自己”。其实这类人就是我们常常谈论的很“自私”的人,是在人际交往中最不受欢迎的人,也即是人缘极差的人。

一个不受欢迎的人肯定都具有书上写的如下特点:“一个不关心别人,对别人不感兴趣的人,他的生活必遭受重大的阻碍、困难,同时会替别人带来极大的损害、困扰,所有人类的失败,都是由于这些人而发生的”。

卡耐基说:“如果我们只是想使人注意,使人对我们发生兴趣,我们永远不会有很多真诚的朋友,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那样造成的”。

在我们与人交往中不难发现很多人都具有这样的特点,很多人找别人聊天或者谈事情,往往三句话说不到就会谈到“我”,所有人都非常愿意谈论他自己的事情,而对别人的事情并不很关心,因为这是人性的第二个弱点。

例如:我们去看望生病的病人时,很多人开头会关切地问病人得的是什么病?然后自然而然地会说起自己或他所熟知的某某人也得了这样的病,是如何得病的,又是如何治疗的等等,最后成了她看望的病人听她们讲了许久关于这类病她们所知道的所有的事情。

例如:在国家或单位推行一项政策时,所有人会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表达对这政策的好恶,看看自己在这政策中能得到多少好处?得到的好处多就热烈拥护,得不到好处就强烈反对,如果这政策的推行使他得不到任何好处也不会变得更差,即是事不关已,那么很多人就一点都不会关心这政策了。他们从不关心国家或单位推行这政策是对国家或单位的发展是否有着长远的意义,他们也不关心国家或单位发展的好坏,他们只关心自己在国家或单位推行的政策中能得到多少的好处,至于国家或单位发展的好坏他们才懒得关心呢,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事自有领导关心呢,与我们小老百姓有何关系?”这就是所谓的“事不关已,高高挂起”。

我自己也不例外是属于这类人中的一员,当我们国家推行“一带一路”政策时,我不是太理解,总认为国家把我们交的税都用于帮助中等水平以下的其他的国家了,片面地认为国家拿老百姓的钱不帮助咱们自己国家的贫困人员,而是往他们领导人脸上贴金,直到我看了树泽写的一本书《不可不知的经济真相》才明白了咱们国家推行“一带一路”是为了国家的长久发展,是真正为老百姓长治久安的好的政策。

我们单位在前年推行人事制度分配改革时,我也只看了讨论稿中关于我们行政人员的部份内容,有关老师们的内容我不用看,只用听来办公室找我聊天的老师们说就能全部了解这部份内容。

后来,单位征求意见时,大家也都是针对自己利益的那部份内容提出建议和不满,对其他类别人的内容都漠不关心,我校的这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不仅是针对老师进行了很大的改动,至使很多老师的利益受损(他们发现要想得到以前那么多的业绩津贴要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劳动了所以非常不满),就连以前推行了很多次改革没有动过的行政人员这次变动也很大,有许多办公室的行政人员在这轮改革中被降了业绩津贴(后来,这类被降了业绩津贴的行政人员集体去找校领导理论几次后,校领导研究决定,暂时不降临近退休那部份人员的业绩津贴,而那些超过一个聘期还没退休的部份行政人员的业绩津贴被降低了一档或二档,她们也是心有不满,但再抱怨也没用了),当有些老师找我抱怨他们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时,我顺便跟老师们提起来行政人员的事情时他们都不清楚,他们只清楚自己在这次改革中受损的部份,到处抱怨的也是自己所损失的内容。

这类人非常多,充斥着社会中的各个角落,不能一概而论这类人很自私,很坏,“自私”是人性所反映出来的人的本能,人们只有通过学习、历练,提高自身的素质后才能克服人类本能所激发的这种“自私”的人性弱点。

回到题目上来,既然我们知道了人性的第二个弱点了,那么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掉这个弱点,我们就会成为处处受欢迎的人了。

所以,我们要想获得在人际交往中受人欢迎只需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1、真诚地对别人发生兴趣!

书上举了罗斯福总统的一个例子,罗斯福总统有着惊人的成就,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他的成功密诀之一就是关心他所接触到的所有人。

例如:当罗斯福总统退任以后,有一天去白宫找当时的总统谈事情,恰巧总统和夫人外出不在,罗斯福对待下人的诚挚便真实地流露了出来,他在白宫走动着,叫着每一个老仆人的名字,和他们打招乎,连在房里洗碗盘的女仆人也不例外。当所有的下人看见老总统跑来看望他们时,听见老总统亲切地叫出自己的名字,并且关心地问候他们的情况时,他们能不激动吗?他对待在白宫服伺过他的下人都是如此,那么他对待跟他交往的其他人更会如此了,这样的总统能不受人爱戴吗?

我在工作中,与人打交道时也能发现这样的共性,就是只要你真心地关心别人,多鼓励他们谈论他自己的事情,他肯定会对我有好感,那么想办的事情往往就顺利多了。例如:我工作这么些年,经常要去机关办事,而机关的办事人员变动很大,但无论换成谁我都能顺利地把事情办好,其实,我用的方法就是卡耐基提出的这个方法,真诚地对别人发生兴趣。

例如:我在办公室工作这么些年,打交道最多的属于人事处,十几年前人事处的师资办有个女的,姓慕,因为她的父亲曾经当过我校的副校长,她的老公又是我们相临单位的副局级干部,所以她的脾气特别大,服务态度也特别差,她虽然只是个科员但手中掌握着老师们的进修费,所以找她申请进修的老师很多,但普通老师找她十有八九会被她顶回不批。

那时我校还没有升大学呢,我们学院当时是系,没有设教务科,所以老师们想申请进修都要自己写报告亲自找师资办审批,我系一位老师特别想去参加一个会议,写的申请被她顶回来了,这位老师就到办公室找我诉说,我把那个老师写的申请要过来了说帮他试试看,然后我转天就跑去找她了,当我进她的办公室时发现她桌子上面堆着一些药,所以我就问她为何要吃这么多种药?她马上就回答我说她更年期身体很不舒服,所以每天必须要吃这么多药,我接着问她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听她说完后就开始说她真不容易,在机关工作,生病了还要坚持上班,我要向她学习等等,她听我这样说很高兴,然后让我坐下后她又跟我聊了许多她的事情,还有别人不理解她,怪她脾气不好等等,她跟我说了一个多小时后才突然问我找她有什么事情?我就说了我的来意,她马上说这还不好办,我给你批了就是。

我系的老师知道我能批来培训费后又有人找过我,我又去找她过几次,每次都听她聊很久,她比我岁数大,工作时间长,就因为服务态度差所以连个科长都没有当上,有一次她说我这么快就当上了科长了很运气,我就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姐,别急,总会有领导能慧眼识珠的等话安慰她,后来只要我去找她申请培训费她都给批了。

后来,我们学校新调来了一个南京的人做校长,那人来时没有带家属,住在我校的专家楼里,她利用她爱人的权利给这位校长申请来了多次免费来回机票便于他每月回家探亲,然后当这位校长站稳了脚跟后就力排众议把她直接提拔到了人事处副处长的位子了,后面她在任时我去人事处办事就如鱼遇水一样顺利了。

2、对人微笑!

中国有句俗语:伸手不打笑脸人!所以我们在与人际交往中,要想做到受欢迎的人首先要学会对人真诚地微笑,当我们对他人微笑时,他人也会对我们抱以微笑,所以爱笑的人一般在社会上都是受欢迎的人,这是毋庸置疑的。

3、记住你所接触中的每一个人的姓名!

书上卡耐基举了几个例子证明了:“一般人对自己的姓名比对世界上所有的姓名堆在一起的总数还感到重要和关心,把一个人的姓名记住,很自然地叫出口来,你已对他含有微妙的恭维和赞赏的意味”。

其实在办公室工作这么多年,我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了,但我在这个方面表现就特别地差,因为我总是记不住别人的姓名,除非是我经常打交道的人我才能记住,例如,我经常会去校办公室和人事处的各办公室办事所以肯定他们科长的姓名我都能记住,但是我很少去的机关其他科室的人名字我就很难记住了,我记得2003年非典期间,进出我校的人员都要有出入证,我们学院的所有老师的出入证都是我去找保卫处的一位女科员办的,第一次去找她办事时,她直接就叫出我的姓名,我很奇怪地问她怎么会认识我?她说学校里所有科长和处长的姓名她都能记住,人也能对上,当时我也问了她的名字。

隔了二个月后,我们学院新分配来一位老师,我就再去找她办出入证,当时她不在办公室,我去其他办公室找她时别人问我找谁,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她的姓名,然后就跟别人描述了她的长相身高,然后别人把她叫来了,她见我后第一名话就说:“明主任,你怎么把我的名字忘了?”,我很抱歉地对她说:“时间长了没记住,这次你告诉我后我肯定能记住”,然后又隔了半年吧,有一次我去机关办事时在楼道遇到了她,她笑着问我:“我叫什么?”,我想了半天还是忘了,气得她打了我一下。

后来我得知,这个女的通过关系调到了学工部工作,没几年她就当上了学工部副部长。

我因为不善于记住别人姓名的事情闹过很多笑话,并且我还不善于记住人,当年我管过好几年高自考辅导班,每个班里都会有一些活跃分子爱找老师聊天或者经常跑来我办公室报名补考,时间长了他们以为我记住了他们的姓名和人,但最后我不仅记不住他们的姓名,连他们的人我都会忘了,有一年我组织我们单位去云南旅游时,在办理登记牌手续时,有一个人拿着我的身份证对着我看了很久,我问他我的信息有什么问题吗?他笑着对我说:“明老师,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您的学生啊!”,我看着他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他说:“我是95届高自考的学生,当时您跟我们一个班学习的并且还管理我们”,我当时确实跟他们一起听课考的大专证书,但相隔时间已经有近十年了,我早就记不住他们班里的任何人了,所以我听了很不好意思地对他说:“抱歉,都隔十年了我记不住了”,然后,他很尴尬地给我办理好了手续,我也很不好意思地走了。

我在95年去老家湖南招过一次生,那次招来的学生中有一个人曾经到办公室来感谢过我,当时我记得住所有招来的学生姓名,跟他聊了聊老家的事情,四年后,这个学生临近毕业时跑来我办公室跟我告别,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他是谁了,他最后提醒我:“明老师,我是您95年招来的学生啊,我曾经来找过您的”,听他这样说我想起来是有这么个学生来了,但他的姓名我实在想不起来了,那次他说了些感谢我的话他也分配回了湖南老家,他让我以后回老家记得去找他,但是,他走后不久我又忘了他叫什么名字了。

我刚工作时曾经当过九年的实验老师,教过九届的学生,很多学生下课时爱跟我聊天,但到如今真正能想起来的只有曾经留校当老师跟我做过几年同事的人(这些人也都陆续调走了),一般学生临毕业时都会找到我,让我以后出差去他们那地方一定记得找他,他们当年是属于学校分配工作的,工作单位我也清楚,但过不了一年我就能把他们的名字都忘光,脑海中只留下对某几位经常爱找我聊天的学生的印象了。

最近我经常去小区附近的按摩店做治疗,在那里遇到了许多我们学校退休了的老师和职工,有一个后勤管理文具库的姐姐也经常到店里来做汗蒸,她已经退休十几年了,可她第一次见我就能喊出我的姓名,而我到现在都见她三次了还想不起来她叫什么来呢,可那几年她管文具库时我经常去找她领文具,跟她混得特别熟呢,她退休后由于我不爱在小区散步聊天所以平时很难见到她,这次见面后就想不起她叫什么名字来了,可她也十几年没见我,第一次就能正确叫出我的全名。看来在这方面我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啊!

能记住跟自己打过交道的人的姓名是很多人成功的密诀,书上举了好几位人的例子证明他这一结论。而我偏偏在这方面很差,并且还不愿意跟领导打交道,也许就因为这个原因领导都不会提拔我这样的人吧。

4、做一个善于聆听的人,鼓励别人多谈谈他们自己!

我工作这么多年,在学校办事非常顺利,我的密诀就是多听别人聊天,并且多鼓励别人谈他自己。在办公室工作的内容之一就是招待客人,以前请客饭是经常性的,有时候一周能请三四次客饭,请的客人都是院领导请的我不认识,但我做为办公室主任的工作就是服务好领导和客人,所以我必须要去订餐和陪好客人,餐后再做结帐报销等工作。

由于我上学的时候地理、历史知识基本上没学(那时这二门不用考试并且我也不感兴趣),我这方面的知识面很差,在与客人交流时怕自己说多了露怯所以我都是引客人谈,而我只是聆听,并且陪客人喝好酒,这样一来,每次请客过后,客人对我的印象都很好,都会跟我们院长夸我聪明会办事。

如果是做服务行业工作的人,要想服务好顾客必须要善于跟客人交谈,发现客人对某件事情谈感兴趣就鼓励客人多聊,把客人聊舒服了,自然他就会买你的东西了。

卡耐基在与人交往中总结出了一个结论,就是:“所有人所想要的,只是一个专心的静听借以使他们能扩大他们的‘自我’”。所以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如果想要受到他人欢迎,给他人一个好的印象,那么要做的很简单,就是善于聆听并且鼓励他人多谈他自己。

伍福特在他的《评终人之恋》书中,曾经这样说过:“很少有人能拒绝接受那专心注意所包含的谄媚”。

名记者马可逊,访问过不少风云人物,他曾经告诉我们:“有些人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的原因,是由于不注意倾听别人的谈话”。

5、就别人感兴趣的事情谈论!

卡耐基说:“深入人们心底的最佳途径,那就是对那人讲他知道得最多的事物”。

我上面举的与人事处师资办那个慕副处长交往的例子就能证明这一点,要想跟谁搞好关系,那么就多针对她所感兴起的事情聊天。

以前人事处有个老的人事科长,我刚去办公室工作时听其他办公室的人说他特别厉害,特别能挑错,也特别爱训人,而办公室的人跟人事科打交道的地方特别多,所以第一次去人事科送考勤时我刚把考勤表交给他,他才看了一眼就开始训我,然后我就一直听着他训,最后我说我刚来办公室工作,很多工作都做不好,请他以后多教教我,听我这么说了以后他的脸色温和了,然后收下我的考勤表让我走了(他曾经打回过一些人送的考勤表让重做),从那以后每次我去人事科交材料都会找个问题请教他一下,这样时间一长,他对我的态度可好了,我再去办事,他会对我笑脸相迎,后来他临退休时不当人事科科长了,调到了师资办做科员,正好负责审批教师培训费,我送的教师培训的申请都顺利被批准了。

但他这样太爱生气、爱批评别人、爱挑剔别人的人肯定人缘很差,他从位子上退下来后没多少人爱理他了,后来,他退休才二年就病故走了。

6、要使别人感觉到他的重要!

卡耐金说:“自重的欲望,是人们天性中最急切的要求。人们的天性的至深本质,是渴望为人所重视。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就该怎样去对待别人”。

社会中有许多的工种,无论人们做任何一种工作,都应该被尊重,工作是不分高低贵贱的,在美国,所有的劳动者都会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他们挣的工资也不会因为他们做的是维修工或花园管理工而比其他技术工作者的收入少,相反,很多技术水平不算高但劳动繁重的岗位挣的工资反而很高,例如在医院,护士挣的工资就比医生的多,因为护士的工作很脏很累即要有技术还要有耐心,是跟病人接触最多的人,在美国劳动者的工资相差级别都不算很大,所以人们不会因此去争一个挣得很多的岗位,他们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而选择工种。

在中国,劳动者的工资收入相差越来越大,这与中国的传统封建思想有关,中国古代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言论,人们读书的目的也是为了升官发财,所以在中国劳动者的工作被分为三六九等,等级最高的收入也最高的永远都是当官的,其次是搞艺术的,例如演员,歌唱家,做广告的,做模特的,然后是传媒,做电视主持人等,而工人、农民永远都是最低级的,收入最少,最不被人尊重。

但是,越是处于低级地位的人,反而更需要被人所尊重,所以你如果想要成为受人欢迎的人,那么就学习一下罗斯福总统,对在白宫为他曾经服务过的仆人,厨师都很尊重,他走到哪里只要遇到熟人都会亲切地叫出对方的名字,问候对方的工作是否顺利,夸奖对方的手艺。

在我们学校,每楼栋都会有楼管,他们都是学校聘请来的临时工,负责整栋楼的卫生、安全等工作,工资收入低但劳动量很大,我在学校工作其间曾经在三栋楼里工作过,每栋楼的楼管都跟我关系很好,我想借教室开会他们会让我挑空着的教室用,每当我拿东西经过一楼时,楼管看到了都会主动上前帮我拎,我们单位分发的东西有些老师不能及时来取,我就会放到楼管的办公室里写好名单,让楼管帮我照顾分发一下,他们每次也都很痛快地答应。而同样跟我们一栋楼的其他学院分发的东西剩下的每次都只能放在大厅里,留个办公室的人员照看着。

我跟那些楼管搞关系也没用什么特别的方法,我只是平常很尊重他们,每次上下班见到他们会主动跟他们打招乎,偶尔会停下跟他们聊几句家常,我办公室里的废报纸和发完东西不用的纸箱我会打电话叫他们上来拿去卖,不过如此,我的举手之劳,换来楼管二口子对我的热情相待。

我在学校工作了三十多年,接触过的工人很多,他们分别是电话班的维修工,后勤水暖工、电工、木工等,每次只要维修工到我学院来维理电器、水暖或门窗都特别尽心,因为每当我见到他们后都会首先对他们笑脸相迎,他们工作时我会跟他们道声辛苦,他们有时跟我抱怨收入低工作重时,我会抱以理解,并且附和他们说他们很不容易,他们走时我都会真诚地说声谢谢,这样,下次只要是我们学院再有需要,他们都会很及时来帮我。我在办公室工作,领导要求我做的一切工作我都能很顺利地完成,靠的就是平时我对各岗的劳动人员都很尊重,态度友好,这样我去找他们帮忙时,他们也会尽力帮助我完成工作。

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家庭中都应该尊重对方的劳动付出,很多人在工作单位也许能做到尊重每一个劳动者,但在家里,他就会认为对方对自己的付出是应该的,例如,很多男人结婚前都会对未婚妻甜言蜜语,热情有加,一旦结婚后就会认为她已经是我的人了,跑不了了,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然后很快就露出了本性,象变了一个人一样,所以很多女性都会抱怨男人结婚后就变了。

卡耐基说:“如果你想每天过着快乐、美满的生活,千万别指责你太太治家有不妥的地方,或者拿她和你的母亲做毫无意义的比较。反过来说,你应该赞美她治家有方,而且还要有这样表示,认为自己很幸运,才得到了一位贤内助”,如果每一个丈夫都象卡耐基说的这样做,相信这样的丈夫肯定会受到妻子的喜爱,这样的家庭也都会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自己满意的点 1.勇敢的和大家开了玩笑,活跃了气氛 2.做讲师的介绍 还需要改进的点: 1.拿麦克风的姿势要养成...
    Ever锦辰_原小陆阅读 129评论 0 0
  • 1,一直以为参加《非常大脑》的人都是天生的天才,羡慕不已,感叹自己的愚笨,原来它们都是训练出来的,之前有人讲过,我...
    小草妈妈阅读 622评论 1 1
  • 今天看到一句话,说的是“高中是一群人的高中,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由此联想到自己,他们所谓的那么难忘的三年,于我,...
    不二渣渣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