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自律只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克雷洛夫寓言里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骑手驯马术甚高,马解人意,几乎不用鞭招。主人随心所欲驰骋,坐骑俯首贴耳效劳。这骑手得意且自豪,他说:“对于这样的马儿笼头、嚼铁全不需要,我的看法自是错不了。”

于是他摘去了辔头,跨上马儿去把风兜。马儿即刻感到了自由,步子稍稍加快了,一路小走,接着振鬣,一路狂奔......

骑手终于被摔了下来,马儿一溜烟去了,疾如旋风。它冲闯飞奔,不择道路,冲到崖边,四蹄已刹不住,它坠下崖去了,一命呜呼,我们的骑手只有伤心痛苦:“我的马呀,可怜你死得真惨,辔头不该摘掉,肚带不该松散。是我害死了你呀!我也不该被摔下来;你也不该如此命短。”


自由是个诱人的名词,然而自由该有合理的限制,如果人们不能意识到这点,自由会把莫大的灾祸招致。

人往往会为自己的懒惰而找借口。

“不急着减肥,我还有好多美食没吃够。”
“起那么早干什么,以后上班了天天得早起。”
“单词没背完就留到明天,反正还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浪费。”

借口可以有一万种,让你自律的理由却没有一个。

为了减肥连续几个月不吃晚饭后实在忍不住便胡吃海喝了一顿;连续几天早睡之后耐不住了便熬了个通宵;克制住自己想要买东西的欲望结果某一天心情不好的时候卡里工资没了一大半。

人的本性是贪婪的,好吃懒做。自律本来就是在压抑着人的本性。所以有人认为,一直压抑着本性,迟早有一天会物极必反。等到爆发的那一天,一切都会变回原形。人生苦短,及时行乐。认为自律的日子过得很没意思。

然而,一味放纵自己,随心所欲,迟早会造成不好的后果。

最近在看格拉德威尔的《异类》。

任何天才都无法目空一切地说:“我的成就完全依靠我自己。”他们都是历史与环境的产物,是机遇与积累的结晶。

比尔·盖茨出生在1955年,而1860至1880年,美国经济正步入其历史上的转型期。

盖茨中学时转学到湖滨学校,而那所学校恰巧拥有分时系统的计算机终端。学校的电脑费用恰巧够用。一位同学家长开的公司恰巧周末要工作。盖茨恰巧找到了需要人员编写软件的公司。盖茨的家恰好离华盛顿大学较近而华盛顿大学计算机恰巧3-6点无人使用......

这些机遇都给了盖茨更多练习的时间。任何一个普通人想要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都要经过至少10000小时的训练。盖茨的运气很好,但更重要的是他练习的时间达到了一定标准。换做是你,你有信心坚持10000小时吗?

有人问盖茨他成功的原因主要是什么,他回答:“工作勤奋,我对自己很苛刻。”

与其说是运气带给了他成功,不如说是自律带给了他运气。

一个人没有了自律精神,也就失去了主宰自己命运的机会。

之前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关于王健林的行程表,虽然不知真假,看看也无妨。

同样的24小时,飞了好几个地方干了好几件大事,最后还能有条不紊地在七点回到办公室。

每天即使再忙,他也要抽出时间来健身。

即使是在飞机上,也随时会开会、讨论项目。

之前有人吐槽他说的那句: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方说先挣他一个亿。从他那种高度自律的生活方式这个角度去考虑就不难理解他所说的了。

马化腾每天六点起床;李宏颜每天5点多被机会叫醒,他常常泡在图书馆;蒂姆库克每天5点准时出现在健身房;星巴克CEO每天保证6点之前到达办公室,吃早餐的同时还能高效率地看完三份报纸.......

倘若没有这种高度自律的精神,又怎能成为各个领域风生水起的大佬。

以上只是用来打鸡血的。

我们不需要做到像他们一样,我们要做的只是比身边的人自律那么一点点。

早上比别人早起半个小时。生活如此美好,用来睡觉多不好。

花在阅读上的时间比别人长一点。读书是最廉价的高贵行为。老师不能教授给你的有很多,而这些书本上都有。生活不能告诉你的也有很多,需要你自己去摸索。

走路的速度比别人快一点。做一个守时的人,也做一个追时间的人,省出来的时间利用起来就是宝贵的财富。

刷手机的时间比别人少一点。刷手机只是给你的双眼和双手带来了负担,刷完之后你会发现什么也没留下,放下手机,世界才是你的。

勤奋的时间比别人多一点。根本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也不存在劳苦命,需要的仅仅只是日复一日的practice。

自律方能自由。

今天的一点点成就了你明天的一大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的小手术我非常紧张感谢医生麻利的操作感谢护士贴心的鼓励
    不安分的家伙阅读 118评论 0 0
  • 其实,我们都很平凡,就像这尘土中的一粒沙。 最近我常常在想,人的一生多么漫长,仿佛永无止境的天黑天明,永不疲倦的潮...
    柒月徽阅读 337评论 1 2
  • 28日 因为前几天熬夜严重缺觉导致27号晚上十点就睡着了,早上七八点醒来洗澡敷面膜收拾东西出门,就是找太阳伞找了半...
    飘着的飘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