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三百年•逐鹿中原》(2)

戳这里:茶余饭后睡前阅读首选

2.继承者们

纵观历史皇权的交接历来充满了腥风血雨,兄弟萧蔷父子反目,血脉至亲刀兵相见,人性在利益面前是很难禁受考验的,如果禁受住了那说明利益还是不够使人心动。

有历史常识的人应该都清楚,努尔哈赤去世后是第八子皇太极即位,是为清太宗。那为什么是皇太极即位?皇太极又是怎样在当时复杂的历史环境下登上大位的呢?

如果按照新闻联播,故事应该是这样的:

1626年九月初一,阳光明媚,鲜花斗艳(???感觉很耳熟),沈阳城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大街小巷无不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家家张灯结彩,热烈欢迎皇太极成为后金新一任大汗。

在前几日召开的关于新任大汗选举的会议上,大贝勒代善、二贝勒阿敏、三贝勒莽古尔泰主持并召开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八旗旗主、议政贝勒、固山额真等重要领导同志,及与会的八旗各个代表一起出席了会议,部分汉人代表和蒙古代表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召开,大贝勒代善同志首先发言,在肯定后金的既往功绩下,简单总结了宁远战败的经验教训,对已故的国家领导努尔哈赤同志进行了深切的缅怀和悼念,肯定了老一辈对国家的杰出贡献,重点指出当下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对外有明朝军队和蒙古察哈尔部林丹汗的威胁,对内有自然灾害、粮食紧缺以及直线上升的刑事治安案件,分析了我国所处的情势,提出必须要把新任国家领导的选拔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上,大海航行靠舵手,抢劫打仗靠零头,所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当即表示提名皇太极同志为后金国新任领导人。

二贝勒阿敏,三贝勒莽古尔泰,镶红旗旗主岳托为首的广大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大会高票通过了关于选举皇太极同志的大会决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新任领导皇太极的指示,紧密团结在以皇太极为核心的新的后金中央领导集体。会后皇太极同志做了重要讲话,表示要继承上一代领导人努尔哈赤遗志,继续更好更快更多的从事抢劫事业,让后金的国力又快又好上升,雄霸辽东进据中原。皇太极的讲话不时被与会全体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大会圆满闭幕。

事实是这样吗?不是。可能是这样吗?绝无可能。

山雨欲来,暴风雨前的平静,这些都不足以说明当时的复杂局势。

首先,努尔哈赤的死亡是任何人没有预料到的,包括努尔哈赤本人,因为当事人当时还在距离沈阳40里的清河叆鸡堡温泉养生。

具体地址也有出入,据东江镇耿仲明报告,努尔哈赤的温泉在威宁堡狗儿岭。(见在威宁堡狗儿岭汤泉洗疮)

到底在哪个土坑里泡的温泉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努尔哈赤心里咯噔一下(可能当时还在搓澡)感到命不久矣,在急速返回沈阳安排后事的路上,就已经蹬蹬胳膊伸伸腿了。

这也就是说明努尔哈赤在死之前是没有指明继承人能力的,因为时间来不及,没有什么所谓的卧榻托孤还是临终指明,而且平常努尔哈赤也并没就继承人问题做出安排。

《九州春秋》有一个故事:当一只兔子在十字街头,大家都来抓,如果有一个人抓住了,那众人看到兔子已经有主,也就纷纷散去;反之则陷入纷争。

当时后金的局面就如此故事,但抓的不是兔子,而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汗位,是至高无上的权力。

别说没指定继承人,哪怕白纸黑字明确指定了公证人盖了章,来个清君侧来个“我觉得遗诏”是假的硬要生抢,在历史上大有人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第二章第十条有关遗产按照下列继承顺序继承的有关规定,第一顺序继承位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俗话说“父死子继”,从禹传位给其子,父死子继的权力交接顺序就开始逐渐成为了中国古代政治社会的主流方式,不断强化,不断加深,首当其冲的就是儿子(们),也只有儿子(们)。

但也有例外,当皇帝无子嗣之时才会选择从旁系另外选择,或选择或过继(李隆基),最著名的就是明光宗天启皇帝朱由校和明思宗崇祯皇帝朱由检之间的兄弟故事。

所以单从这一点来看,除了努尔哈赤的儿子们,努尔哈赤这些旁系亲属一大堆人只能到墙根院门口了,靠边站还轮不到他们。

可能归功于常年作战年富力强,马颈相交生死一线,男性荷尔蒙分泌旺盛,身体始终保持健康的状态,努尔哈赤共有十六个儿子。(八个女儿)

从理论来说,这十六个儿子都有继承权,且继承权都是平等的,没错,道理是这个道理,人情也是这个人情,但从现实来说,权力的继承靠的向来都是资历、威望、手段、人脉、关系、能力、宠爱等等,哪怕就靠谁生过病(康熙)也不靠写在轻飘飘的纸上的理论和一文不值的道理,因为多数时候他们面对的是拳头。

在这十六人中抛开纨绔子弟、能力有限、水平一般、已经死亡(褚英)、没有威望没有资历没有功劳没有权力的,经过筛选,无论是从理论还是从实际出发,有资格的就剩下三位半。

第一位是四大贝勒之首的大贝勒当时的长子代善(长子褚英已死),第二是是四大贝勒的老三第五子莽古尔泰,第三位就是后来登顶的四大贝勒的末位第八子皇太极。

这三位就是后金汗位当时有力的继承者们。

这里我们来互动一下,参与一个找茬游戏,游戏很简单请找出这三位的共同点,找出这三位有资格的继承者们他们的共同点,至于什么都是男性,都是努尔哈赤儿子这种答案就不用说了,这就好比语文课上老师问鲁迅是什么人有人说男人或中国人。

如果你参加过中国的考试,你应该可以很快找到文中的共同点,没错,就是他们的头衔:四大贝勒。

之所以可以成为继承者们,是因为他们是四大贝勒,好比明星中刘德华张学友的四大天王,耀眼,突出,鹤立鸡群,公鸡中的战斗机。

但也并不是只要是四大贝勒就是继承者们,定理存在逆定理不存在,因为四大贝勒中有一位就没有继承权:

阿敏。

准确的说,阿敏只是不在第一继承人序列,输只输在了这一点,就是投胎时候可能差了那么几秒,落后了一步,生在了努尔哈赤的弟弟舒尔哈齐家里。

如果你记忆力还可以,如果你看过前文或了解努尔哈赤创业初期统一女真各部的事迹,你肯定会知道舒尔哈齐这个人,努尔哈赤同母的亲兄弟,创业初期建州女真二号人物,后来因为在政治路线上与努尔哈赤出现根本性分歧而且有分裂建州女真图谋被努尔哈赤幽禁致死,而阿敏就是舒尔哈齐的次子,继承了舒尔哈齐的势力,是镶蓝旗旗主贝勒。

阿敏和努尔哈赤是叔侄关系,在讲究以血缘顺位为唯一原则的权力交接过程中跌出了第一集团,虽然阿敏不是继承者们,但在决定谁可以成为后金新任领导人这件事上他拥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血缘方面差了一筹,可话语权方面却高于其他努尔哈赤的儿子们,能相提并论的只有继承者们之中的代善、莽古尔泰、皇太极与之比肩。

其实这些也是表相,继承者们也好四大贝勒也罢,他们之所以厉害不是因为他们的头衔,实力不是看头衔,不是比谁头衔长名字酷炫,不是因为叫四大贝勒所以就比其他贝勒强,而是他们的内在,他们的内在决定了他们的表相,决定了他们被称为四大贝勒,谁前谁后的逻辑关系要搞清楚。

这个内在就是实力,就是权力、武力、血缘、身份、功绩的综合,而在后金当时有一个专有名词可以代指这一切:

旗主。

(现在九月,十一月高中教师资格证,十二月英语四级考试,上课时候老师笑了笑,我的作业不多,一节课一篇知网论文就可以,要写心得体会,多少都可以,怎么也得三页信纸起步吧。我笑了笑,看到这里相信各位看官明白我的意思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