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被人“欺负”的情况,是如何发生的?

最近跟一姑娘聊天,她性格不错,做事也努力,却总“命途多舛”,受人“欺负”——在老公司,被同事针锋相对,沦为受气包;去新公司,被年纪小的小弟小妹喝来喝去;在领导面前,唯唯诺诺,做什么错什么;很多事情和关系一开始都还不错,却总一步步越来越衰……

“问题到底出在哪啊?”她说。

“因为,你没有主动意识。”我说。

很多人要说,这样的姑娘不挺好吗?做朋友,老婆,儿媳,好妈妈,都是上佳人选啊。

但其实,无论工作还是家庭,哪里都一样,没有主动意识,就容易被“欺负”。

(一)

其实,被人“欺负”,这种事还算正常。但总被人“欺负”,就略诡异了。

一个人能“成功”地欺负到你,不外乎两种原因:

1、客观背景或者地位比你优越;

 2、仗着信息掌握比你全,姿态上或见地上有优势和把握,如入职菜鸟经常遇到的窘境。

第一种“欺负”是仗着地位赤裸裸的,此处不考虑。第二种“欺负”是拐弯抹角的,也是多数生活中 “欺负”得以成功的必要前提:你在某个领域、某个行业、某个事件中的辨别能力太弱,导致判断力极其低下。

这种情况下,最容易形成心里发虚的墙头草状态。

其实,当一个人信息量太少时,确实不应鲁莽行事,不如做一个听话的执行者,在执行过程中不断验错、试错、反思,总结,形成属于自己的信息库与判断标准。

但是,执行者,并不是让你不动脑子舒舒服服地当一台复读机。

恰恰相反,原始积累时期,一个人的主动权更加重要

针对一个决策,你要主动动脑,清楚分辨出的几种信息:

1、         哪些部分是你能力范围内可以确定的,比如判断依据是什么?它们源自哪里?弄明白你的渠道长处和已知信息对后续学习很有帮助。

2、         哪些部分是需验证的信息(或者你要学习的知识);

3、         它们可能会在接下来哪些事情中得到印证;

4、         分开梳理清楚:大概什么样的分支环节,会印证到哪些具体结论?

5、         你对这个决策总的预先看法是什么?

6、         如果很想知道答案,推动事情快速实现验证。

比起做决策,人在积累信息阶段时,更要留心眼,提前规划、预判。

举个例子,如果你参与一个新项目,大致想一下哪些部分是你拿得准的,哪些地方是力不能及的。力不能及处,多虚心听别人意见,少说多做。记得,提前思考所有的关键部分,并mark好假设。

主动性不是一个人多么strong,而是一个人多么sharp。

它不仅跟力度有关,更跟敏锐度有关。

主动意识强的人,永远没有不操心的时候——很多事情即便是别人做了,你也要提前想到。你想了,不一定能用上,但你不想,那就是你放弃了主动权。

(二)

当人处于信息较少的“弱势方”时,只有一个选择:加速学习,最短时间内补足缺口。

大部分情况下,一个经验丰富的人,是很难被“欺负”到的。

这只是人性,无关人品——一个人的认知经验高人一等,多少会有优越感,并想维持这种优越感。这跟大叔喜欢找罗莉,御姐乐意找鲜肉是一样道理,分分钟hold得住对方。而罗莉和鲜肉,大多只能是“挨打”对象,阅历太窄导致的无力反抗。

所以,颜老师文章里的“欺负”,更多是一种泛指——蒙昧中,人的无主心骨状态,从而只能接受别人影响。

如前文所言,这种状态很正常,甚至贯穿人的一生(你不可能通晓所有领域)。

但若是在你需要精通并且发展的领域,那么必须

1、         你要清醒认识到自己在眼下的被动状态(主动意识到自己的被动性);

2、         你需要控制自己被动状态的时间长短;

这两点往往就是一个人主动权的体现。

而我那个朋友,在这两点上毫无察觉——

对于自己的被动的局限性(一个决策中,自己有没有想法,占多少,别人的占多少,是不是被人带跑了等等)这一点几乎没有意识。

因为没有对自身局面的反观能力,所以也就没有改变局面的意识,更谈不上什么规划了。

最后总等到自己感觉不舒服,哪里怪怪的,才发现被人“欺负”了。

就像小孩,不知怎么摔破了,只知道疼,才发现膝盖流血了。

其实不是欺负,是你自己一早就放弃了。

对颜老师来说,最不舒服的,不是别人把我揍了一顿,而是自己稀里糊涂就被人唬过去了。

回头想想你刚入职时候走的弯路,大多都是在信息不对称下发生的。搁现在,肯定能发现很多“更优解”。

所以,辨识能力处于弱势没关系,最怕的是缺乏主动意识。

首先,敏锐起来,从意识上开始主动;

其次,尽快达到信息对称,包括制造更多信息对称的机会。

再次,无法独立决策时,也请主动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并梳理清楚它的支撑点是什么。这样,当验证结果出来,哪怕错了,也能追溯清楚错在哪个环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