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话语默想:

罗马书第一章

1-7(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

罗 1:1

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

奉召为使徒,

特派传神的福音。

罗 1:2

这福音是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

罗 1:3

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

按肉体说,

是从大卫後裔生的;

罗 1:4

按圣善的灵说,

因从死里复活,

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罗 1:5

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

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

罗 1:6

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

罗 1:7

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

为神所爱、

奉召作圣徒的众人。

愿恩惠、

平安从我们的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想:

罗 1:1

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保罗自称为“耶稣基督的仆人”,在当时的观念里,“仆人”就是奴隶的意思,是没有自主权的,主人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奉召”的意思是说,保罗成为使徒不是自愿的,乃是蒙召的。那什么是“使徒”呢?在新约圣经里面,使徒是一个特别的称呼,从字面来看,就是有特别使命的门徒,不是一般人可以自称的。保罗蒙召的使命又是什么?答案就在后面,“特派传神的福音”。传福音的意思就是好消息,“神的福音”是说,这福音是从神而来的。

罗 1:2

这福音是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这从神而来的福音,是如何启示给人的呢?“这福音是神从前藉着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第2节)。这里写的“圣经”,指的是旧约圣经。也就是说,神通过众先知在旧约圣经里就已经有应许了,换句话说,这福音可以从旧约圣经里查考出来。

罗 1:3/4节

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後裔生的;

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第3节到第4节讲,从人的层面看,耶稣是大卫的后裔,而从灵的层面看,耶稣基督却是神的儿子。第3节省略了主语,是什么论道……呢?从全文来看,是“这福音论道”。所以第3节到第5节讲到了这福音的内容,是关于“他儿子”的。这个“他”指的是谁?显然是指耶和华神。“他儿子”又是指谁呢?是“我主耶稣基督”,由此可见,耶稣基督和耶和华神之间,是父与子的关系。“我主”表明耶稣基督是保罗的主人,正如第1节开头所写的,保罗是耶稣基督的仆人。“耶稣”这个名字的意思,是把他的百姓拯救出来。而“基督”一词来自希腊文,他的意思就是弥赛亚。是父神特别他来的那一位救世主。

耶稣基督的身份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3节后半节和第4节有一个对比:“按肉体说”和,“按圣善的灵说”。既然从肉体的角度看,耶稣是大卫后裔生的,是实实在在,有据可考的事实;那要从圣灵的角度看,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也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保罗运用语文上的对比,巧妙的告诉我们,基督从死里复活也是实实在在的,对在这里没有证明,只是一个宣告,宣告从圣灵的角度看,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就实实在在的显明他是神的儿子。

“因从死里复活”,“因”字在圣经里有两种解释我:一是因为,二是籍着,在这里是第二种意思;“死里复活”这件事儿,是因为有大能还会发生,所以这件事就显出这是神的能力。因为这种事被复活的大能,不是世间能有的,所以就显明这是神的能力,也证明耶稣基督的身份是神的儿子,这里所强调的是神的大能。

读到这里,我们常常会想到一些问题,比如:“这死里复活的大能为什么就证明了耶稣是神的儿子?是怎么证明的呢?”但这些问题我们在圣经里找不到答案。因为这是一个宣告,不是一个论证。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今天想要用各种证据去证明耶稣基督怎样从死里复活?或者那是怎样一种大能?这些努力都是多余的。

圣经不是一本道理书,我们不用去证明它。平时我们在查经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的去试图证明圣经是合情合理的。但圣经不需要我们证明,只需要我们去领受他要讲的真理是什么。很多的时候,人无法接受圣经所说的,是因为在我们的观念里,有很多跟圣经冲突的地方,以致我们不能直接接受圣经是完全无误的,总想用各种解释把它合理化。在查经的时候,当我们试图解释圣经的时候,会有一些不同意见出来,会有人来挑战,因为他们觉得你的解释不符合他们的观念,他们是用自己的观念来解释圣经的,我们在不小心的时候,也会落入圈套,用自己的观念,或者用一些道理来解释圣经。教会里有很多传统的想法,就是用一些神学的道理来解释圣经。这固然是一番好心,说的道理也未必错。但如果是这样,神的话就失去了原有的冲击力,不再是活泼有力的道,而是变成了一套很好的道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强调,“不要讲人的道理,也不要讲圣经的道理,要讲圣经。更不要把圣经变成一套道理,然后用这个道理来解释另外的经文。”

罗 1:5

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这个“他”,从上下文来看,指的还是耶稣基督。这里的“使徒”是否有所特指那有权柄的使徒,并不是很清楚,但保罗强调的是:这个职份是有一个使命的。对于这使命,保罗有一个感受,他觉得这是一个恩惠!也就是说,他不觉得自己是配得的。这个职分要做的是什么呢?“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

“他的名”指的是他的工作,他的品格,他的特性,等等。也就是说,保罗他们的职分,就是在万国中叫人因为耶稣基督的一切来信服真道。“信服”这个词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要相信所有关于耶稣基督的事,包括前面“按圣善的灵说……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信他是神的儿子;另一方面是要“服他”,要顺服这个道理。

今天我在信仰中遇到一个困难,总觉得为神摆上是要牺牲自己,是很苦的。但在保罗的观念里,他蒙召来服侍基督,不是给神一个大面子,不是顺便忙的,而是来做神的仆人,做奴隶,奉差遣去做神要他做的事,保罗深深觉得自己是不配的。很多时候我把服侍神当成一件很伟大的事儿在做,却没有想到,我能做这么伟大的事儿,是多么不配。如果今天我被某个位高权重的人所用,心里会不会觉得很荣耀?更何况我们所服事的,是至高的神,这样的观念是我这身为服侍的人常常欠缺的。不知道读到这里的你,是不是如此的心态呢?

罗 1:6

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其中”就是在这“万国中为他的名信服真道”的人中,也有罗马教会的这些弟兄姊妹,保罗特别在提到他们是“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换句话说,保罗告诉我们,罗马书的收信人都是蒙了召的人。

所以,读这卷书的人有一个基本的态度:“我是一个蒙召的人,这卷书要告诉我什么?”这个事实也提醒我们,当我们在读《罗马书》的时候,也需要让听的人知道,这本书对他们有什么影响,因为他们是蒙了召的人。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一个人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召了,他看《罗马书》大概也很难真正搞懂,因为通篇讲的都不是他心里所关心的事。

罗 1:7

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神所爱、奉召作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前面讲到收信人是一群蒙召的人,蒙召做什么呢?“奉诏做圣徒”。换句话说,保罗告诉手心的弟兄姊妹你们既然蒙召,就是要同世界不一样了,你们是被分别出来的人,这一句话解释了保罗写这卷书的目的——不是强调有了恩典,人就可以不改变;而是强调:你们蒙了召就是要跟世界不一样的。他在强调:你们跟以前是不一样的,你们现在是圣徒!讲完之后,保罗用一个祝福的祷告,来鼓励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也是为了治一治自己懒惰的毛病,决定加入日更队伍。四十五天了,肤浅的无病呻吟涂鸦了过来。特别是最近,春节亲友间...
    珍玛娜吉_5523阅读 371评论 0 6
  • “触摸过一个人孤独的恐惧,也看到过最美的风景。” 现在是2019年6月26日十点二十七分,烟头的温度快要烫到我的嘴...
    w小红帽的大灰狼阅读 317评论 3 1
  • 加入简书的第九条早上,我发现了简书的新功能,原来它还可以投稿!并且我投稿的专题全都被收入了,除了投给《人物》的那...
    哈皮999阅读 16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