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什么才是好生活?

来自网络

“你是谁?”

“世界从何而来?”

“人死后还有生命吗?”

......

“全球十大作家”之一的乔斯坦·贾德曾说:探讨哲学最好的方式就是问一些哲学性的问题。

所以今天,让我们从这几个既简单又高深莫测的问题开始,聊一聊哲学。

千百年来,人们不断提出这些问题。据我们所知,没有一种文化不关心“人是谁”、“世界从何而来”这样的问题。

不可否认,哲学很有用。

它让我们去思考世界的本质和生命的意义,但哲学领域那些深沉的专业术语、错综复杂的学派思想、还有那些大部头巨作,往往让人望而生畏。

对于绝大多数的我们来说,哲学实属“高不可攀”。

幸好,贾德为我们带来了《苏菲的世界》,他的成名之作,被誉为20世纪百部经典著作之一。

这本书一经出版,就畅销全球,被35个国家购买了版权,翻译成90种文字,并一度名列德国和美国的畅销书排行榜之首。

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

贾德担任高中哲学教师多年的工作经历,赋予了他笔下文字特殊的魅力,书中他用对话的形式讲完了整个故事,哲学不再枯燥乏味,反而变得妙趣横生。

1

整个故事,从一封奇怪的信开始。

14岁的少女苏菲放学回家,收到一封陌生的来信,信上只有三个字:“你是谁?”

而后,还陆续出现了很多奇怪的事:

能看到另一个人的魔镜、少校的小屋、黎巴嫩寄来给席德的明信片、会说话的猎狗汉密士、叫她席德的艾伯特、写着生日祝福的香蕉皮、出现在现实中的梦中金十字架、捡到的10元硬币……

每件事都传递给苏菲一些信息,或者可以说是知识。

来自网络

在一位神秘的哲学导师艾伯特的指引下,小小的苏菲开始了一段奇妙的哲学之旅:

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到中世纪、文艺复兴,再到笛卡尔、马克思、弗洛伊德……

这些灿若繁星的名字,串起了一个深邃的哲学世界。

在这场魔幻之旅中,我们跟随着苏菲一步一步走进哲学的世界。

我们追溯到哲学的起源,了解到它的存在是为了解决怎样的问题;

也惊讶地发现,如果没有哲学的存在,我们甚至都不能证明,自己是不是真实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以及最后那个耐人寻味的结局让我们不禁思考:作为这个广袤世界当中的一粒微尘,我们又该怎样去寻找自己人生的意义?


2

你还对这个世界保有好奇吗?

这是书中试图让我们察觉到的第一点。

你能想象吗?如果把宇宙比作由魔术师变出来的一只兔子,那我们人类则是寄居在兔子皮毛深处的微生虫。

在最开始的时候,所有的生物都出生于这只兔子的细毛顶端,我们为这场不可思议的戏法感到惊奇,然而年岁愈长,我们也愈深入兔子的皮毛,并且待了下来,我们爱上了这舒适的地方不再愿意冒险爬回脆弱的顶端。

而唯有哲学家们,会踏上这一危险的旅程,他们是总是在沿着兔子的细毛往上爬,以便将魔术师看个清楚。

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和苏菲一样停下来思考到:我们已经开始向着“兔子”温暖舒适的皮毛深处往下爬了!


来自网络

庆幸的是,一位哲学家拦住了她,或者说,拦住了我们。

问问自己:

上一次为一朵花开惊喜是什么时候呢?

我们居然有生命你不觉得令人惊讶吗?

你是否太过于习惯这个世界以至于越来越迟钝了呢?

......

我们未必需要像哲学家那样“痛苦地清醒”着,但我们可以学习哲学家那样永远保持好奇心,才不会在日复一日中深入“兔子”温暖的皮毛而不愿意清醒,以至于忽视了生命的美妙。

3

最聪明的是明白自己无知的人。

这是书中试图让我们觉察到的第二点。

当苏菲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她觉得,能说出这样的话的人,一定是个天才。

事实上,这句话的出处是大名鼎鼎的苏格拉底,他的原话是“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无知”,

苏格拉底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去集市中找人谈话,他用假装无知的方式,通过不断地提问,最后使对方不得不承认自己理论上的弱点,以此点醒他人,教他们学会运用本身的常识来领悟哲学的真理。

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却也往往因此得罪他人,最后他在一次由五百人组成的陪审团的集体投票下被认定有罪而处死了。


来自网络

苏格拉底就像“皇帝的新衣”中那个纯真的孩子,只有他敢于大声告诉其他人,他们所知道的东西是多么有限,他们是多么无知。

我们需要学一点哲学,就是为了让我们认识到,世界是多么广阔的,而我们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又是多么有限。

认识自己的过程是痛苦的,因此苏格拉底才会那么不遭人待见;但这个过程又是很必要的,因为这是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就像书中哲学导师艾伯特告诉苏菲的那样:我们之所以会犯错,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而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必须不断学习的原因。


4

这个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吗?

这是书中试图让我们觉察到的第三点。

哲学导师艾伯特在向苏菲讲述了许多哲学故事之后,突然问她:

“苏菲,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们并不是真实存在的,而是活在某个人写的某一本书当中呢?”

听到这个问题,苏菲大吃一惊, 艾伯特接着说:

“你难道没有思考过这样的可能性吗?我们现在说的每一句话,我们脑袋里思考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是被这本书的作者所安排好的,我们只是他笔下虚构的人物,并不是真实存在的呢。”

看到这里,我不禁问自己:我们会不会也是另外一本书里的人物呢?


来自网络

与此同时,苏菲发现“席德”这个名字不断在她身边以不可思议的方式频繁出现。

原来,苏菲和艾伯特,都是故事中的人物,他们存在于席德父亲的意识中,被写进了一本书里并被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席德。

然而,他们并没有就此屈服,反而决定逃出这个虚拟的世界,挑战自己世界中的“上帝”,并开始利用哲学来完成挑战:

利用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苏菲确证了自己的存在;

利用康德的理性和自由的观点,艾伯特看破了作者创造出来的各种光怪陆离的现象;

他们还利用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来影响席德的父亲成功实现了自己的逃跑计划......

故事的最后,苏菲和艾伯特莫名地逃出了书中世界,来到了席德所在的世界。

整个故事以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剧终,在这场魔幻怪谈落幕之后,我们仍然意犹未尽:

苏菲和艾伯特后来怎样呢?

对于读者来说席德所在的世界又是另一个“书中世界”,那我们自己会不会是某本书中的虚拟角色呢?

这些我们都无从得知,但至少我们看到了,女孩苏菲从那封奇怪的信开始,推开了哲学的大门,并一步一步以哲学为手段,跳脱出书中世界,勇敢去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

正如苏菲在最开始接触哲学时得出的结论:“哲学不是一般人能够学到的,但也许我们可以学习如何以哲学的方式思考。”

虽然我们也许永远无法看清这个世界的本质,永远无法确切地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既然我们已经活在这个世界上,那我们就必须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而这或许就是我们普通人为什么要去学习哲学的原因。

作者:阿宁,慢七秒

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