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柯里化(应用)

配图.png

简介

本章着重讲解一下柯里化的应用,以利于对柯里化的理解和深入。柯里化只是一门技术,其实就是化简了代码。

事件监听

var addEvent = function(ele, type, fn,)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ele.addEventListener(type, fn,)
    } else if(window.attachEvent) {
        ele.attachEvent("on" + type, fn)
    }
}

该方法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有弊端,每调用一次函数都需要重新进行判断,其实对于事件监听网页一发布浏览器已经确定了,就可以知晓浏览器到底是需要哪一种监听方式。所以我们可以让判断只执行一次。可以改为下面的效果。

var addEvent = (function()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return function(ele, type, fn) {
            ele.addEventListener(type, fn)
        }
    } else if(window.attachEvent) {
        return function(ele, type, fn) {
             ele.attachEvent("on" + type, fn)
        }
    }
})()

这里面使用的其实就是柯里化的应用,注意许多人把这里认为是闭包,其实闭包和柯里化的区别我们在上节课已经说明,区别在于返回的函数中还附带参数。
在这里面addEvent 它就是提前返加了一个新的函数,而且这个函数是根据浏览器的到底采用哪种监听而返回的。
优点:
提前返回一个兼容浏览器的函数。
等待执行,在新函数中调用事件处理方法,等待触发执行

防抖和函数节流

高频事件触发,scroll、resize、mousemove这些事件和效果有时会出现一卡一卡,运行不流畅。这种情况称之为掉帧。

掉帧

由于大部分屏幕刷新的频率是60HZ,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去让帧率达到60fps。也就是浏览器每秒刷新60帧,换言之16.667ms就要刷新一帧。
而高频事件要远大于16.667ms/帧的情况,那么就会导致屏幕卡顿,影响性能CPU占用越来越大,更会影响用户体验。

解决

上面的问题在于程序不断且大量的执行,怎么解决?办法就是尽量在一定的时间内,只执行一次。
再换句话说就是延迟执行,并且延迟那段时间只允许一次执行。这样就避免掉高频执行避免掉帧触发。
举例:就像用手指按住一个弹簧,它会等到手指抬起再弹起。

//防抖函数
function debounce(fn,delay){
    var timer;
    return function(){
        var that = this,
            innerArgs = [].slice.call(arguments)
        clearTimeout(timer);
        timer = setTimeout(function(){
            fn.apply(that,innerArgs);
        },delay)
    }
}
//使用
window.onscroll = debounce(function(){},100);

这里面实现的功能其实就是让函数在高频事件触发过程中,一直不能执行,原理就是clearTimeout(timer)会将执行过程一直干掉,直至不再触发事件时,才只能执行一次.

函数节流

函数节流就是间隔和屏幕刷新频率相等或者更小的情况才执行. 执行过程还会执行,只不过不会像以前那么高频而已.
一句话解释:就是控制触发频率.
举例:将水龙头从以前大量出水拧紧至水以水滴形式流出.

//定义节流函数
function throtte(fn,delay){
    var prevTime = +new Date();
    return function(){
        var curTime = +new Date();
        if(curTime-prevTime>delay){
            fn.apply(this,arguments)
            prevTime = curTime;
        }
    }
}
//使用
var throtteScroll = throtte(function(){
    console.log(111)
},500)
window.onscroll = throtteScroll;

bind函数

bind函数其实ES5已经实现了,不过还是存在兼容性的问题,如何解决兼容性的问题?
我们可以书写一个简单示例:

//书写一个工具方法(绑定事件功能)
var EventUtil = {
    addHandler: (function(){
        if (window.addEventListener) {
            return function(element,type,handler){
                element.addEventListener(type, handler, false);
            }
        } else if (window.attachEvent) {
            return function(element,type,handler){
                element.attachEvent("on" + type, handler);
            }
        } else {
            return function(element,type,handler){
                element["on" + type] = handler;
            }
        }
    })()
}
//书写一个执行方法,并且把方法放在对象中
var handler = {
    message:"这是小明",
    handlerClick:function(event){
        alert(this.message+":"+event.type)
    }
}
EventUtil.addHandler(document.getElementById('btn'),"click",hanlder.hanlderClick)
//弹的结果为undefined

上面的书写执行结果为undefined;原因是因为handlerClick函数中的this是随着执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那么我就希望弹出的结果是handler函数中的message属性的值怎么办咧?这就需要借助函数柯里化。
我们实现个简单的方法,先玩一下。

function bind(fn,context){
    return function(){
        return fn.apply(context,arguments)
    }
}
EventUtil.addHandler(document.getElementById('btn'),"click",bind(hanlder.hanlderClick,handler))
//窗口弹出的结果为 这是小明

我们再实现出一个和ES5内部的方法一样去做兼容的方法

if (!Function.prototype.bind){
    Function.prototype.bind = function(oThis) {
        if (typeof this !== "function") {
            throw new TypeError("Function.prototype.bind - what is trying to be bound is not callable");
        }
        var aArgs = Array.prototype.slice.call(arguments, 1),
            fToBind = this,
            fNOP = function() {},
            fBound = function() {
                return  fToBind.apply(this instanceof fNOP && oThis ? this : oThis || window,
            };
        fNOP.prototype = this.prototype;
        fBound.prototype = new fNOP();
        return fBound;
    };
}
EventUtil.addHandler(document.getElementById('btn'),"click",hanlder.hanlderClick.bind(handler))

这个方法是对Function原型方法的扩充,对于任何函数都有bind方法。其中内部实现用到了原型继承。希望大家多多思考和提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