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小路的路2初恋爱

    大雪后的回家路,越来越远,远走越长。

    她想起了她的青春。

   卜晓路十六的时候,知道了恋爱,哦,不,是暗恋的滋味。

她本不懂什么是恋爱。恋爱对于她来说是什么呢,是老房有喜里赵薇看苏有朋的那个温暖的眼神?或者是流星花园里杉菜、寺还有类的相互纠缠?又或是歌词本上抄的twins的恋爱大过天的歌词?

同桌的乖巧女孩可儿什么都懂。她的抽屉里总是塞满了本班外班甚至外校男生手写的情书,还有德芙盒装巧克力。那些丑丑的的字写在粉红色的窄边信纸上,卜晓路瞟过一眼,信纸上满满的一箭穿心。

可儿说,路路,我怕长胖,巧克力都给你吧。

于是卜晓路经常两盒、三盒往家里背巧克力。巧克力的盒子在书包里叮叮哐哐,叮叮当当,如同一首清脆的歌陪伴她。偶尔为了减轻重量,她一边走一边吃。好多年以后,卜晓路都特别爱吃巧克力。每次吃到巧克力的时候,就像回到十六岁,回到那条路,路上夕阳漫天,沿路都是巧克力的醇甜。

可儿真漂亮。记得那次可儿上课的时候睡着了,卜晓路偷偷看她:长又细的眼睫毛密密的盖在眼睑上,粉白的小脸有一层小小的绒毛像婴儿一样。卜晓路走了一会神,心想,花仙子大概也就长这样了。一走神,卜晓路被化学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惊醒了瞌睡的可儿,红扑扑的羞红了脸,更好看了。至于化学老师的问题,卜晓路没有回答上来。更确切的说是连问题都没听懂。理科老师评价晓路,说她的成绩在一窍不通和通了一窍之间不稳定的徘徊。晓路自己坐在教室也如同坐在蒸笼里,分秒难熬。化学老师对于没有回答上来问题的她十分生气,罚她站在教室后面一整节课。

她昂首走向最后一排,路上还接受了鲁一夕从靠墙座位里发射来的幸灾乐祸的目光。

就是那天,她站在那里,百无聊赖,看着老师微笑着让林正清答题,他站起来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回答。卜晓路看着他,门缝后面恰好投过来一捧阳光,照着他,他的头发在阳光温润中有一层细细的柔柔的光,他的肩膀,背,自然下垂的手,都在亮亮的光里,晓路心里有什么东西咯噔一下。那节课她一个字没听进去,一直盯着那个背影。他低头记笔记,抬头看黑板,微微低头思考,每一个细节都进了心。卜晓路庆幸自己站在最后一排,没有人发现她的眼神一直在那个方向。她有点不想下课了。

从那天以后,林正清的身上仿佛有了一些磁力,一点一点的吸引着一个女孩的目光。晓路的杯子从桌子左边放到了桌子右边,因为拿水杯的时候可以偷偷瞟一眼:他今天穿的格子衬衣;晓路的笔也总是有意无意掉到右边的桌子下面,弯腰下去捡的时候,看到了他灰白的球鞋;她开始喜欢从教室前门出去,经过他的时候,她有点紧张;每次进教室门之前,她不自觉的拽拽衣角。

如此几天,卜晓路决定去跟他搭话,想了几节物理课,她有了一个计划。她问可儿:可儿,可儿,你说这题怎么做?可儿抓起笔演算半天,挠挠头,两手一摊,做不出来。接着晓路说,可儿,我好像有一点思路,但是很模糊,想找个人讨论下。可儿想都不想就指着林正清:晓路,你找他呀,他跟老师差不多,直接跟他讨论!得到了心中想的那个答案,晓路心里一阵窃喜,拿起纸笔,站起来前她胆怯了,真的要跟他说话了吗,可是自己还没想好要说什么。说什么呢?就说题目吧,她反复看了几遍题目,并且极力的控制自己的呼吸,不让可可看出异常。下定决心硬着头皮站起来,一把抓过纸笔,走向那个熟悉的方向,心却跳的越来越快,她第一次知道了小鹿乱撞并且要从心里撞出来是什么感觉。好不容易走到林正清面前,晓路赶紧放下手中纸笔,没想到因为紧张力气太大,像是甩到桌上一样,啪叽一声,把其他同学吓得抬起头来看着她,晓路也被自己吓得不轻,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时间仿佛凝固了,晓路满脸通红,林正清也抬头盯着她一脸疑惑。恰逢鲁一夕经过,一把搂过卜晓路肩膀:你干嘛呢!找我们优等生麻烦呢?他哪里得罪你了?晓路转过头看着鲁一夕,看着他像救命稻草一样的出现,鲁一夕没见过这样的晓路,满脸绯红眼睛里的尴尬一览无余。鲁一夕看着桌上的纸笔瞬间明白了一些,一手拿起纸笔一手拉着晓路,走走走走,不就是一道题不会吗,你问我就行了,别出来问别人丢人现眼。鲁一夕把晓路拉到了教室门外,问了句,没事吧布噜噜。卜晓路为自己刚才的表现很懊恼,说了句没事就垂头丧脑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可儿问:你怎么了?路路?怎么摔本子了?

卜晓路说,走到半路突然恨自己连这种简单题目都不会做,想起来心烦,就摔了。

可儿讶异,卜晓路沉默。

那是自己第一次鼓起勇气向暗恋的人搭话,卜晓路想着想着笑出声来。初恋爱的滋味真的好美,就像今天的雪。多年以后,遇到刘大能,相知相识结婚,虽一帆风顺,却没有年少时的那份羞涩和少女的胡思乱想。初恋之后,都是再恋。初次之后,都是再次。正是因为第一次恋爱没经验没见识没有任何防备和对策,才让初恋显得那么稚嫩和可贵。人生中,果然是第一次的经历最令人心动。

夜深了,小区里万家灯火只剩零星。卜晓路走回了家,小雪落了满脸满身。拿出钥匙轻轻开门,大能和孩子都已经深睡。均匀的呼吸让晓路心安。

她拿起手机:鲁西西,我到了,你放心吧。

不到一分钟,手机收到鲁一夕短信:才下高速吗?

卜晓路不解:?

鲁一夕:你不上高速去跑一圈,那你打的回家用得着这么久?

卜晓路会心一笑发到:我走回来的,没的士了。

过了几分钟,才收到鲁一夕的回复:你那里下雪了,快暖和暖和睡吧。

卜晓路发完谢谢,就收拾一下去洗澡了。

洗完澡都凌晨两点,睡觉之前看了下手机,鲁一夕的未读短信。

“布噜噜,对自己好一点。”

卜晓路莫名的红了眼眶。

结婚之后她把全部的爱给了这个家庭。至于自己,她很少想起。她也看过很多鸡汤文,文中字字珠玑的劝他们这样的已婚妇女要把握自己,提高自己,心疼自己,爱自己。看文章的时候赞心里一万个赞同,可是放下书,还是把自己摆在最后。道理她都懂,就是做不到。苛刻自己,奉献家庭,好像是她身上的血和肉,已经长在了她的身体里。

卜晓路拿起手机,回复了一条:

“谢谢,我知道了。你赶紧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