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尺度不愧限制级,但……

今天聊一部院线新片。

今年是超经典科幻大作《异形》诞生38周年。

除了有续作公映,还专门举行了纪念活动日“异形日”,声势那叫一个浩大。

确实,《异形》极具“独创性”(嗯,这词是恶心、瘆人的一种礼貌表达方式)的外星怪物形象、杀机四伏的太空密室、性感又强悍的女宇航员形象等,都开创了无数科幻惊悚片的先河。

当之无愧的科幻女神西格妮·韦弗

也是今年,另一部科幻惊悚新作,带着《异形》的影子杀入地球——

《异星觉醒》

Life

年初,这部新作在超级碗上曝光的首段预告片,就已经很吸引人。

壮观的宇宙场景,豪华的演员卡司:

杰克·吉伦哈尔、“贱贱”瑞恩·雷诺兹、出演过谍女郎的丽贝卡·弗格森,以及他们如临大敌的惊恐表情,都成功引起了Sir的注意。


这几天一上映,Sir就去电影院看了,如果硬要用“异形”造个句,来描述它的事故……哦不故事,就是:

几个天生丽质爱作死的宇航员,把异形带到了地球家门口。

来,说个开头,后面不再剧透——

2017年,在近太空的国际空间站,来自英美日等国家的六名宇航员,肩负了一个任务:

对搜集了20年的火星土壤样本,进行研究。


历时8个月的等候,终于可以开工,大家都很激动。

等发现土壤里真有生物体的时候,不仅大家激动,地球都激动了!

随着研究深入,这个天生活泼的小生命一天天变大,也开始变得不老实。

很不老实……

Sir全程紧张看完。要说亮点,第一个就是真实感

都知道大多数科幻片爱选择遥远的未来时间发生,比如几百年后,以及远离地球的地方。

但《异星觉醒》没开那么大的脑洞。

你开始看,还会以为是NASA的宇航纪录片,或是《地心引力》第二集。而且,它甚至不像《地心引力》《星际穿越》一样,有大量震撼的宇宙景观 ,反而把作为主战场的空间站打造得细节丰富,只稍微透出一丝丝冰冷的科幻美感。

本片无论年代设定,还是故事发生地(大气层外的近太空),还是主线的火星探索任务,还是里面出现的各种宇航设备,都离我们太近。

一句话,你把它放到“新闻联播”里说,Sir都信。

可就是这么一个现实气质的科学片,却被诡异地塞进了一个……恐怖外星人。

差异感,带来创意。

第二个亮点,太空密室

密室,肯定是惊悚片的老套路,但这次套路玩得还蛮有效。

当敌我悬殊,怪物逼近,唯一能做的是啥?

……逃嘛。

但逃就一个字,之间的区别就大了。

说到逃跑,Sir觉得有三原则:

空间越小越紧张,细节越多越紧张,不动比动还紧张。

加上全片演技在线的几个演员,都增强了影片的肃杀感和节奏感。

细节不说了,你自己研究,Sir就多一个嘴:

“贱贱”死的那一幕很意外很瘆人,你想象一下:

什么人死了还不倒下,还有表情,还会动……


公平地说,《异星觉醒》全程紧张,观影刺激,但算不上多好的科幻片。它的故事层次比不上《异形》,想玩的概念也弱过《星际穿越》很多很多。

它又在玩老桥段:人类探索宇宙的好奇心害死猫。

细节上网友也挑出不少槽点,质疑电影的严谨度,随便说两个:

未知外星生物的研究舱外,居然没有隔离消毒区域(《降临》里的语言学家穿了那么厚的太空服,回帐篷前还要多次消毒);

怪物在追杀组员时,监控室可以侦查它的位置,却没趁它单独在一个太空舱时封闭舱闸。

但不能否认,导演丹尼尔·伊斯皮诺萨,在惊吓你的同时,也饶有兴趣地提出了一个问题:

勇敢地求生,不断地发展,真的是“善”吗?

片中的研究担当,地外生物学家休(阿利安·巴克瑞 饰)负责研究火星土壤样本。

休发现,土壤中这个奇特的生物被唤醒后就不断分裂,而且每个细胞既是肌细胞又是神经细胞。

啥意思?

就是说这个外星生物的智商、感知和反应力都很发达——我们的细胞有分工,而人家一个细胞,既能思考,又能看,还能打。

科学家马上就陶醉了:这么厉害的小东西,说不定能为地球医学、生物学、遗传学做贡献呢!


队友恭喜他喜当爹,谁知在培养中,他也真的对这个娃产生了感情,直到……

这个生命摇身一变,变成杀父“逆子”。


人类的进步,一直源于好奇心。

而好奇心刚开始,总是无比美丽的。

你看,研究初期这个外形蠢萌的小生命,通过细胞分裂形成了触手。它尝试着附着人类的手指,探索培养箱的环境。


这种画面谁看到都会惊喜和激动,因为这小小的动作,包含了生命力和探索的勇气,这是同样身为宇宙中渺小生命的人类感同身受的。

而《异星觉醒》想质疑的,正是这种被我们夸大的天性。

片中科学家关注的点集中在外星生物的强大上,而强大的外星生物回报给地球人的,是吞噬和杀戮。

片中科学家明白,杀戮就是它的存活方式,人类眼中的邪恶,只是它的求生手段。

而我们人类不也一样?

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曾经介绍说,史前人类(智人)足迹遍布地球,但所到之处物种相继灭绝。

生存是本能,探索是本能,杀戮、竞争,都是本能。

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可以美化这种本能,但不要妄自尊大。

其实科幻片发展到今天,概念一直在不断变化。从最早的励志、探索、打怪与征服,到今天的冷静反思。

这应该也和我们地球不再盲目求发展,反而求环保求和平求大同的命题吻合。

《异星觉醒》本来也是这个调调的。

影片的名字“Life”(生命)已经暗示了,这部电影想提供对生命多方位的思考,挖掘生命的意义。

从这种立意出发,Sir很期待看到一部一口气硬到尾的佳作,就像第一部《异形》。

相信很多观众也这样期待过,要不它在IMDb的评分不会曾去到8.8,烂番茄新鲜度也曾高达100%。

现在,两边都下跌了。

思考其中原因,不仅因为故事撑不住高举的大旗,也不仅因为一堆bug没圆到位。

关键是内涵掉线。

在“打不死的贱贱”饰演的洛里在内的科学家相继下线之后,故事内核变得越来越散乱。编导硬生生地把概念收窄,变成了又一次“套路的星际大逃杀”——

对生存的理解,降格到一种对好奇的警示:别乱看,那是作死。

对生命的探讨,停在了开挂的外星生物设定:别动脑,只管迈开腿跑。

(稍微算小惊喜的,是它意外的结局,但也仅仅是结局,无关大局。)

可惜,这是它作为科幻片,最软的地方。

科幻不仅是娱乐。好的科幻作品,就是能不断地刺激到科学的发展,刺激到生活的进化,刺激到观念的进步。

我们在《星际穿越》里“体验”了超维空间,以及被空间维度改变的,我们人类的感情和思维维度;

我们在《第九区》里发现物种(种族)歧视的存在,看到自大的人类没有克服自身意识的狭窄;

而即使回到地球,赛博朋克类科幻的《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机械姬》,也提出了发展中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人生价值的边际何在,真与假、理智与孤独的界限何在。

好的科幻片,总能提出绝妙的好问题。

而如何判断“是不是好问题”,Sir觉得:

要看它给出的答案,是不是现阶段的我们“无法接受”的。

接受不了没关系,起码在思考的过程中,人类的上限被拔高了。

星空太浩瀚,以至于我们无法摆脱对它的无知。

但反复地探索无知的边界,正是我们最不渺小的地方。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飞机头爱丽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圈看来的,最近星际穿越这电影很火啊。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呆在摇篮里。——齐奥尔科夫斯基人从未比在...
    万宝鹿阅读 1,371评论 1 9
  • 施展你独特声音的魅力 避免集中错误的方式: 你必须使对方感觉到,你对你所讲的内容是非常自信的。 不要使你的话听起来...
    nicef66阅读 649评论 0 1
  • 2006年,9月8日,我背弃自由,背起沉重的书包,我走在妈妈说的“幸福“的路线上。 我们就从此开始“幸福 可是・・...
    醉倾城烟阅读 177评论 0 2
  • 路口的灯好像你,英姿飒爽,挺拔伫立;庭前的树好像你,寂静无言,蓦然挺立;天上的云好像你,缥缈虚无,遥不可及。 而...
    云姝繇阅读 29评论 0 0
  • 焦点初级网络11 分享D87 20181108 今天天气晴朗,本来有些开心的,但是下班回家,一看老爸把锅烧干了,...
    梦舞轻扬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