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食粮》书摘

>> “我的青春一片黑暗……我没有尝过大地的盐,也没有尝过大海的盐。”

第一篇

>> 你永远也无法明了,我们做了多大努力,才对生活发生了兴趣;而生活同任何事物一样,我们一旦感兴趣,就会忘乎所以。

>> 细想起来,任何选择都令人生畏,连自由也是可怕的,如果这种自由不再引导一种职责的话。

>> 我的爱消耗在许多美妙的事物上;我不断为之燃烧,那些事物才光彩夺目。我乐此不疲,认为一切热衷都是爱的耗散,一种甜美的耗散。

>> 忧伤无非是低落的热情。

>> 有些书要让人们爱生活,另一些作者完稿就轻生。

第二篇

>> 纳塔纳埃尔,切莫在未来中寻找过去。要抓住每一瞬间的新奇,不要事先准备你的快乐,要知道,在你有备的地方,会猝然出现另一种快乐。

>> 你若是说你梦想的不是这样的幸福,因而一口咬定你的幸福已经断送,而你只肯接受符合你的道德原则和心愿的幸福,那么你就会处处不幸。

第三篇

>> 但见云彩一片接一片消失,最后晴空万里。这是奇妙的死亡,消逝在虚空里。

第四篇

>> 选择,与其说是取舍,不如说是摈弃我没有选的东西。我惶恐地发现时光的狭隘性,发现时间仅有一维,不是我所希望的宽阔跑道,而是一条线,我的各种欲望跑在上面,势必相互践踏。我只能如此;要么干这,要么干那。我干了这个,很快就懊悔没有干那个,结果无所适从,往往什么也不敢干了,就像手臂始终张开,唯恐合抱只抓住一件东西。由此铸成我的终生大错:自己下不了决心放弃许多其他东西,就不能持续地进行任何研究。获取任何东西,要付这样的代价,都太不合算了。

>> 雪只因爱得过分而融化的时候,才换上一副愁苦的容颜。你特别喜欢爱情,才愿意雪处于半融化状态。其实,雪在得意扬扬的时候,才显得非常美。”

第五篇

>> 我也体验过微微改变思想的醉意。记得有一天,我的活跃思想,就像一节节抽出来的圆筒望远镜。总以为抽到最后一根,已经细极了,结果又抽出一根更细的。记得还有一天,我的思想变得十分圆滑,只好任其滚动了。还记得有一天,我的思想变得极富弹性,每种思想都相继采取所有其他思想的外形,相互变来变去。有时,两种思想平行,仿佛永远延伸下去而不相交。

>> ……“生存”,对我来说,变得乐趣无穷。我真想普遍尝试各种生存方式,尝试鱼类和植物的生存方式。在感官的各种愉原野上一棵树,独立秋雨中,枯黄的叶子纷纷飘落。我想雨水长时间浇灌,它深深扎在地下的根须早已浸饱了。

>> 有笑的时刻,就有哭过的时刻。有笑的时刻,过后,自然就有回忆笑过的时刻。

第六篇

>> 我感官的最大快乐,是已经解除的干渴。

>> 不管起得多么早,你总能看到生活在运行;生活睡得早,不像我们似的叫人等待。

第八篇

>> 是的,我的青春一片黑暗,如今悔之已晚。我没有尝过大地的盐,也没有尝过大海的盐。我原以为自己就是大地的盐,也曾害怕会丧失自己的咸味。

颂歌——代结束语

>> 那些星星的名字我知道,每颗星星都有好几个名字,也各有各的效能。它们的运行看似平稳,实则迅疾,因而才炽热闪光。躁动的活力是它们疾速运行的动因,而光芒则是其结果。一种内在的意志推动并指引它们运行;一种美好的热情使它们燃烧并耗损。唯其如此,它们才璀璨绚丽。“那些星星各具效能和力量,因而紧密相连,此星附于彼星,一星系于全体。每颗星都有既定的轨道,并且循规蹈矩,如若改道易辙,势必干扰其他星辰的运行,只因每颗星无不相互依存。每颗星都选择既定的轨道运行,既是它应遵循的,也是它愿遵循的轨道。每条轨道,在我们看来似乎是命定的,却又是每颗星最喜欢的,是它的心愿所归。它们受一种痴迷的爱所指引,而它们的选择又规定了运动的法则;我们都受制于这些法则而无法摆脱。”

尾声

>> 去寻求你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吧。别人能做得跟你同样好的事情,你就不必去做;别人能写得跟你同样好的文章,你就不必去写。凡是你感到自身独具、别处皆无的东西,才值得你眷恋。啊!既要急切又要耐心地塑造你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为无法替代的人。

新食粮

>> 不要过分等待,要听从最亲切的劝告,让未来缓慢地侵入你的肌体。阳光的温暖爱抚变得特别轻柔,多么胆怯的心灵,也会沉迷于爱情。

>> 人就是为幸福来到世间,自然万物无不这样指点。

>> 万物都喜爱生存,而生存之物无不安乐。当快乐变得美味可口时,你就称为水果。当快乐变成歌声,你就称为鸟儿。人就是为幸福来到世间,自然万物无不这样指点。正因为努力寻求欢乐,植物才发芽,蜂房才酿满蜜,人心才充满善良。

>> 我写这本书是为一名少年,一名像我十六岁时那样,但更自由又更成熟的少年,为让他日后能从中找到他惴惴不安提出问题的答案。不过,他会提出什么问题呢?我同这个时代没有多大接触,而同时代人的种种游戏,也从未引起我多大兴趣。我从现时俯过身去,更有甚者,我预感过了一段时间,再回顾今天我们觉得生死攸关的问题,就会很难理解了。我幻想新的和谐。文字的一种艺术,更为精妙,也更明快,不尚浮华辞藻,也不图证明什么。

>> 生活可能会更美好,超过人们所允许的程度。智慧并不存乎理性,而是寓于爱中。

>> 我们也有突发的欢蹦乱跳。了,是的,就是从我确信我什么也不需要就能幸福的那天起。我朝利己主义刨了一镐头,心中立刻大量涌流出快乐,足以供所有人畅饮。我随即明白,最好的教导就是表率。我把自己的幸福当成一种使命来承担。我一旦确信我不需要追求幸福,不料幸福就开始常驻心头

>> 每天醒来发现自己存在,就不免惊奇,赞叹不已。为什么解除痛苦只带来很少快乐,而欢乐结束却造成很大痛苦呢?其原因就是,你在痛苦中,总想着你没有得到的幸福,而在幸福中,就根本不想你侥幸免遭的

>> 一个人该享受多少快乐,要视其感官和心灵的承受力而定。我的份额哪怕剥夺一丁点儿,我也是遭受了抢劫。我无从知晓我出世之前是否渴望生活,但是现在既然活在世上,我就理应享受这一切。

>> 而我却感到,这世上我所贪图的每件物品,都变得不透明了,正因为如此,我才贪恋尘世,整个世界才很快就丧失了透明性,或者说我的目光失去明亮,我的灵魂再也感知不到上帝,抛开造物主而去亲近造物,也就不再生活在永恒之中,不再拥有上帝的王国了。

>> 老实说,冲击不幸的那种幸福,我绝不要。剥夺别人财富的那种财富,我也绝不要。如果我的衣裳是剥夺别人身上的,那我宁愿在世上光着身子。

第二篇

>> 不明白只有今天的快乐让位,明天的快乐才有可能;只有前浪退却,波浪才能呈现曲线美;而每朵花必须凋谢才能结果,而果子不落下来死掉,就不能保证再次开花结果;因此,就连春天也偎靠在冬天的门槛上。

第三篇

>> 探究伦理道德,在我看来并不多么机智,甚至是不可能的,只要我还不知道我是谁。停止寻找自我,就是要重新投入爱中。在一段时间,要舍得抛开任何伦理道德,不再抵制欲念。唯有欲望能给我教益,因此我听凭驱使。

>> 我也知道,要战胜的恶龙实在太多,现在还有,也许永远也铲不尽……然而,放弃快乐无异于不战自败,无异于认输和怯懦。

>> 须知人在风华正茂的时候,心灵和肉体就最适合恋爱,最有资格爱,也最有资格得到爱,拥抱起来最有劲儿,好奇心最强烈也最有教益,情欲也最有价值,然而,也正是在这种年龄,心灵和肉体最有力量抵制爱情的撩拨。

>> 我懊悔自己的青春时代郁郁寡欢,懊悔当初看重虚构的而轻视现实的东西,懊悔自己背离了生活。由于种种顾忌,由于延误时机,由于懒惰,总是这么想:‘嗳!反正有的是时间。’由于没有抓住一去不返的每一天,没有抓住再难寻觅的每一瞬间。由于总往后推,迟迟不做决定,不努力,不拥抱……”

第四篇

>> 过去如何,将来不会再那样。人要逐渐摆脱从前保护自己、今后要奴役自己的东西。

>> 要善于从你自身上发现,就像从矿石中能提炼出毫无杂质的纯金属;你期待的这种人,向你自身索取吧。从你自身得到吧。要敢于成为你现在这样的人。不要轻易放过自己。每人身上都蕴藏着极大的可能性。要坚信你的力量和你的青春。要不断地对自己重复说:“这事儿完全取决于我。”

>> “因此我就想,死也不会是多难的事情,归根结底,人终有一死。说穿了,如果人生在世不止死一次的话,那也许习惯一下就好了。”不过,一生未能如愿,死倒是很残酷的。于是,宗教便可乘虚而入,对这种人说:“别担心,到彼界再开始吧,你会得到报偿的。”必须从“此界”就生活。缺乏证据,才更要强加于人。不要轻信,不要接受强加的东西。朋友,什么也不要相信,未经验证概不接受。

>> 所谓痛苦,坦率地讲,是人的虚构,而自然万物都争相让人避免,如果没有人的臆想,还能把痛苦压缩到微乎其微。并不是说生物都不会感到痛苦,但首先那些孱弱的、不适于环境的生物,生灭就似乎没有什么意识。

>> 从自然万物到人类,生存的幸福远远超过痛苦。

>> 人类如若少几分疯狂,本可以免遭兵灾战祸;如若少几分残酷,本可以免受穷困之苦,大大有利于绝大多数人。这不是空想,而是直截了当地指出:我们大部分痛苦绝不是命中注定的、不可避免的,完全是我们自找的。有些痛苦虽然还无法避免,如各种疾病,但是我们也有治疗的办法。我坚信人类会更强壮,更健康,因而也更快乐,而我们所受的痛苦,差不多全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 工作吧,斗争吧,绝不要接受你能改变的任何不幸。要反复告诫自己:这完全取决于我。你若是曾经相信逆来顺受就是明智,那么就不要再相信了,也不要再追求什么明智。

>> 朋友,不要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要始终确信,生活,无论你自己的生活还是别人的生活,能够变得更美好。不要相信另一个世界的生活,不要用来世生活来安慰现世生活,来帮助我们接受现世的苦难。不要接受。有朝一日,你开始明白,生活中几乎所有的苦痛,责任不在上帝而在人类本身,你就不再甘心忍受这一些苦痛了。不要祭祀偶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10.任何选择都令人生畏,连自由也是可怕的,如果这种自由不再引导一种职责的话。这是在完全陌生的国度选择一条路,每...
    琴弦叮咚阅读 1,010评论 0 1
  • P113 今晚,一阵凄厉的暴风雨,在我的窗外呜咽,雨水顺着玻璃窗流淌;我力图喜爱这暴风雨,生活喜欢一切。 P123...
    琴弦叮咚阅读 507评论 0 2
  • 本周总结: 1.晚上睡眠时间仍然没能完全提前到23点以前; 2.早起晨练因生理期中断四天; 3.薄荷英语阅读当日完...
    mercange阅读 214评论 0 0
  •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以解脲支原体(Uu)为主,存在无症状携带。解脲支原体可分为微小脲原体和解脲支原体两种亚型,其中微小...
    DrDavidNC阅读 208评论 0 1
  • 南非的《重生》和印度的《孟买迷雾》两段就不用多说了,因为印度那段小学生都能写出很好的读后感。而南非那段,我总是觉得...
    七色花亲子户外阅读 78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