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今天面试了


没有人想走弯路,千头万绪终究不能代替经历。

好像刚开始面试的时候,大多数人的经历都是惨兮兮,我也是众生中的一员。不是为了显示自己有多惨,而是觉得人生很多第一次都不会再有,这份记录以后好歹有个念想,要不然老了都没有什么能拿的出来晾晒的回忆。

回来的路上,坐在公交车的后排,透过车窗看着前方一路亮起的的红灯,才发现曾经走过那么多次的这条路,现在不知什么时候变得这样堵!车前显示的下一站还不是我要的目的地,还有旁边的胖大叔睡觉打鼾的声音,这一切真实发生着的都让人不得不承认这世界原来真的很平凡,曾经那些青葱回忆褪色以后,不再那么明艳动人。

一边感慨着,一边向前走着。作为第一次真正的面试,虽然没有被拒绝,但是心里还是有些失落,因为现实与梦想的落差,有点大,而作为一种经历,它的确有营养价值。终于明白那些考虑过的未考虑过的终将都要考虑。



问:你想要的是什么?

答:我不知道。

还没有和面试官说上几句,老板就进了面试房间问了我一个这样的问题。可笑的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要的是什么?是一份好的工作?钱?……也许你会说,切,装什么装,谁不想要一份好工作,钱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我不知道,那一刻脑子是空白的,不是因为紧张,不是因为害怕,而是我突然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能概括我想要的。也许在我心中这些已经成为默认的想要,或者,这些根本不能让我动心,又或者,我对这些现在还没有到了热切渴望的地步······

后来,回答过不知道之后,意料之中地被嘲笑了。出于本能的辩驳,我不由自主地从脑海中捞起一个词着急地去回应

“成就感。”

“你才多大?就说成就感?”

又一次的被击败,因为没有站立点,所以哪有反驳的力气。在二十出头的年纪,踩着大学的尾巴,这是一个那么尴尬的年纪,没有经验,没有底气,最气最恼最恨的是,没有目标,自己真的不知道该走向哪里。

我唯一能给自己的安慰就是每一个社会人都是从这样一个“迷茫”的阶段走过去,知道这样的道理,却不甘沉沦,是好胜心在作祟,总怕走弯路;还是自卑心在扯后腿······

而我,就那样傻傻地看着老板,面试房间充满了尴尬的气息,沉默,沉默,还是沉默。

所以,你干什么都好,千万别像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想要什么,现在想想,真的有点可悲的意味。



问:你愿不愿意去拧螺丝?

答:只要老板吩咐的事情我都会认真负责的去完成

问:那你你愿不愿意拧一年的螺丝?

答:···自有娴熟的技术工去干

这个看似变态的问题,我虽然没有直接回答不愿意,但是这个答案也一目了然。是的,我不愿意,更清楚的是老板他也并不会让我真的去拧螺丝,所考验的是我的耐心和是否愿意长久坚持,一直沉稳踏实地完成一件事情。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内心首先充满了鄙视,因为我知道,没有任何一个老板会忽视员工的价值,非要安排不适合的事情,而且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发展时代,物尽其用还来不及,又有谁会有时间并愿意去发现和挖掘一个人的品质和价值?

其次,对于这个问题我感到惭愧,因为平心而论我没有一直坚持,或者说一直忍受挫折不平,并勇敢无畏地走下去的勇气和毅力。在工作中,很多人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跳槽,这无可厚非,但是我不想去逃。

很奇怪,在面试的过程中,我被套的死死的,虽然还没有工作,但是羞耻心责任心已经被绑架,甚至被自己质疑,被自己看不起。

回来的路上,我想了又想,那样理想的状态在这个世上根本不存在,就像每个人都信誓旦旦地启程远航,但是到达终点的人却寥寥无几,如果一开始就不知道结局,那么又何必纠结于自己会不会尽心努力?在过程中不是最好的检验方法吗?笑了笑,自己还是太年轻,别人的三言两语就让自己的情绪像过山车般忽高忽低,一些没有意义的问题本身就没有讨论的必要性,毕竟你说的我不同意,我说的他又认为不值得一提。

所以,如果下次有人问你,你愿不愿意拧一年的螺丝,如果你喜欢那份工作就回答愿意,如果不喜欢那份工作,就干脆利落地回答不愿意,别像我,纠纠结结地纠结到底。那样除了浪费时间,毫无意义。



问:这三种人你选择做哪一种?

答:第二种

“第一种人聪明懒惰;第二种人聪明勤奋;第三种人愚笨懒惰。这三种人你选择当哪一种人?”

“想当第二种人。”

“那你一辈子注定平庸。”

“为什么?”

“因为99%的人都想当聪明又勤奋的人,所以大部分人只能平庸的过一生,只有1%的人想当聪明懒惰的人,所以这1%”的人才是领导者。”

“哦。”

听完老板的解释我的内心又是一番波涛汹涌,但是一句话也不想说,虽然有各种不服,各种不爽,有很多论据支持我的反驳,比如老板并不是聪明懒惰的人,相反他更聪明更努力。但是这些没有意义,别人怎么定义怎么想,我无所谓,因为,固执也好,愚蠢也罢,做一件事我就单纯地想拼尽全力而已,不期待有多么大的成就,只是简单地不想后悔,让自己有机会埋怨自己。

所以,你呢?你想做哪一种人?



问:你愿意留在这里吗?

答······

如果前面所有的问题我都有武器反击,但是对于这一个问题我毫无招架之力。我愿意留下吗?又或者我想去哪里?这真的最尴尬的问题,没有之一,把所有的问题抛开,决定权落在自己手里的时候,可是我没有面对抉择的信心。我不知道看这篇文章的你是否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困惑或者相似的踌躇徘徊?还是患得患失太贪心?又或许,这里还不是我想停留的地方,用神幻的话语叙述就是,冥冥之中,我还不属于这里。

所以,在面试之前,确定自己要飞的方向是哪里?不然别人张开了迎接的怀抱你都没有接受的勇气。

“你们年轻人,唯一的资本就是年轻了吧!

这是在面试过程中我最强烈反对的一句话,我想说不,强烈地说“不”,我们年轻人唯一的资本不是只有年轻,我们并不是凡是无所谓,正是因为没有经验,而且对未来充满希望,所以才走得小心翼翼,对于选择总是摇摆不定,这不是一种缺点,而是一个年龄段各种因素决定的特有的共性。而且,除了年轻,我们还有一颗勇敢热诚的心。说到这里那些大老板们可能又要满脸笑意地说道

“勇敢?热诚?值几个钱?经得起几天的考验?不要在我面前谈热情,我也有过年轻·······”

对啊,你也有过年轻,可是为什么你总是瞧不起年轻?瞧不起自己的曾经,没有那些年轻的自己,哪来现在这么饱满丰富的自己?

啊!一场面试,像是一场博弈。谈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有很多的不赞同,讨论的当一过,认同与反对都不重要。在这个过程我确实也有很多收获,很庆幸自己遇见的一切,也很难过自己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方向······

人在低落时一缕平常的冷风吹过来,也会带上凄凉的含义,不错,我也有相同的感受。下车之后头重脚轻,晕眩呕吐的感觉让人瞬间免疫力下降,虚弱指数迅速上升,这样自我软弱的讯号让人反感又无奈。在寒风中缓了缓,继续往前走,买上温暖的食物回去,小半天的经历差点被自己演绎成一部剧情轰轰烈烈的电视剧,哎,玻璃心了,自己不知道吗?未来还那么远,搭个公交车就难受,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景就心灰意冷,那人生还要怎么走下去?

世上那么多艰辛努力活着的人还没有喊累心痛,你有什么理由抱怨难受?既然没有什么灿烂能够永恒,那么也没有什么悲伤能够永久吧!所以,总之今天就这样,继续努力,不再废话。

嘿嘿,晚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至过去了,寒风呼啸,吹来雪的气息,又是一年过去。 自分别以来的二十多年,我从来没有给你写过一个字。有时候会在梦里...
    西丝轩主阅读 303评论 1 4
  • 一 短袖紧贴上身 泥土路蜿蜒曲伸 掌心大的葡萄叶 映着绿光 草丛中露珠滚动 空气也那么柔美 二 黄白的小花散落林间...
    栖沙洲阅读 182评论 0 1
  • 好的习惯往往是有一定的规律的,狗主人要知道,对于狗狗来说,好的吃饭习惯也是要养成的。给大家介绍6个喂食狗狗的好习惯...
    科宠狗狗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