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爱和期待——王孟庄小学支教活动调研报告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1  报告摘要

随着国家陆续出台三下乡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支持农村教育、繁荣农村文化的政策,越来越的大学生参加到支教活动中。大学生志愿去支教传播先进文化,改善乡村精神文明的建设风貌,促进农村和地方的教育事业的发展。

出于对公益事业的热爱,我与本校大学生共同组成支教小队,前往徐州沛县张寨镇王孟庄小学进行为期十七天的支教活动。由于学校对学生缺少科学教育的课程开设,因此我们十人在十多天的上课时间中主要为孩子们培养对科学的兴趣,了解科学,走进科学,爱上科学。于此同时,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支教的时间虽短,但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充实,快乐,他们也乐于接受新的知识,山上的条件虽然艰苦,但孩子们的笑脸仿佛能抚平心里的不安、疲惫、烦恼。

2  实践内容

2.1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选择了教育关爱儿童方向,随团队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张寨镇王孟庄小学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科教夏令营活动。

2.2四月份,为了完成好暑期社会实践的任务,也为了心中的那份支教情怀,我们成立了由十人组成的朝露支教团队。五月份抵达张寨镇进行调研,获得了当地政府、学校、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2.3七月五日科教夏令营正式开始,我们克服了种种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没有床我们就在办公室拼桌子,没有足够的房间就拉帘子,没有自来水我们就用井水压,自己采购、做饭。虽然告别了家里的温暖舒适但是为了孩子们的笑脸,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将教室布局调整,小朋友们的座位以小组进行分配,精心准备科学教具,而后将科学知识融入教具,让孩子们在动手中进行思考。接下来的十几天里我们开始按照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我们带去的是科学课程,像是机械臂之杠杆原理、泡泡秀之表面张力、拉线小车之汽车工业史,通过我们带去的教具不仅给农村的孩子们带去了快乐,同时给孩子们带去了平时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除了教学课程之外,我们还安排了每天一次的素质拓展活动,一个个趣味素质拓展活动更是让孩子们懂得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七月十四日,我们几个支教老师分成几拨去小朋友家进行了家访。通过对小朋友家庭状况的了解,我们也更好的安排了剩下几日的教学工作。在七月十九日,也就是我们支教的最后一天,我们安排了水火箭亲子游活动,以及学生走秀,包括反斗机器人、变速风车等点燃了全场的气氛。夏令营在水火箭的放飞中圆满画上了句号。

3  实践成果

3.1 问卷调查

本问卷共设计有8类问题:学生的吃、住、用;与父母联系频率;双休日安排;父母不在家的困难;学习情况;老师的关心程度;今后的希望;目的在于了解上课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现状。

此次支教活动共开设一个班40余人, 回收答卷82份,82份答卷均有效。

由问卷我们对现状进行了如下分析

(1)学生为留守儿童面大。父母双方外出打工:12.1%;父母一方外出打工:51.8%;单亲和孤儿:6.2%。

(2)学生的监护不能落实。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占56%;无人监护占26%;其他亲戚监护占18%。

(3)学生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吃穿住是人生最基本的需求,从上述数据看出,很多学生基本生活都无法得到满足。

(4)父母亲情淡薄。36%的学生与父母不是经常联系;与父母双方经常打电话的占18%;父母经常给我打电话只占46%。

(5)家务劳动繁重。80%的学生在双休日要做家务劳动;52%的学生要在双休日做饭。90%的学生自己洗衣服。

(6)老师关注太少。本期以来,46%的学生还没有老师找他谈过话。

(7)学习压力很大。50%的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大;30%的学生明显表示学习成绩不好;部分表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识字,不能辅导学习,想学好没有条件。

3.2 总结

这次暑期支教,其中为留守儿童的占大多数,受户籍、经济、居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很多都被送给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抚养,从小远离父母,因双亲出事故与奶奶相依为命的低保家庭也有。即使没有这些情况,学生中大多数家庭以务农为生,家里孩子很多,大多有2个以上,负担极重,多是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务农照顾家庭。学生们还很小,很多自己都还是孩子,却要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工作,瘦小的身板还总是抱着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弟弟妹妹,看着成熟又懂事。学生们家里的经济情况也是十分悬殊。这次支教,我们团队不仅完成我们的教学工作,也深入学生家庭,展开家访。经过一番调查发现,农村的贫富差距十分严重。有的家里住小洋房,进门冷气扑面而来,而有的家里阴暗潮湿,没有家具,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家长对孩子们的未来也没有过多的考虑与关心,平时由于忙碌很少交谈,这使得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缺少了很多关心爱护。

结合我们的教学与实地家访调研,若想改善留守及贫困儿童的问题,需要来自各方面的配合。学校可以将其组织起来,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有益于身心和学业发展的活动,例如我们这次的科教夏令营以及开展的图书角图书捐赠活动,虽然不能直接提高成绩,但却对学生的长期发展大有裨益,它们能改善孩子们课外活动的缺失,对于精神生活贫瘠的现状也会有所改善。

深入农村中,我感受到的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以及绝大多数孩子们身上的烂漫、天真,对生活抱有好奇心,抱有热情。

4  实践小结(心得)

由于体制和方向的问题,大学生在现有框架下的任何努力和坚持,都不能弥补他们在国内接收高等教育缺失掉的环节。

而公益和志愿者精神,我以为乃是让大学生涯得以完整的一剂“良药”。公益和志愿者精神,只能通过实践去习得。在公益行动中,大学生将更加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现实与理想、懂得纯真与感动、懂得责任与坚守、懂得团队与宽容。

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生活与社会,能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真实的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

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要关注一件事情,你必须亲身实践去接近它,不要凭自己的想法去认知,这一次在接近,了解留守儿童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许多,也对其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思想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认清了作为大学生的职责,让我们共同投放目光,给弱势群体以人文的关怀,共同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