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史是别册附录》-英雄是认清生活现实仍热爱它

“彼此在与书的期遇中,或相互慰藉,或分开独立,都在茫茫雪夜中找到了情感的出口的作品”

---前记

国庆期间刷完了李钟硕的《罗曼史是别册附录》,不得不说算法推荐下的“围城”:因工作关系搜索过几次韩流明星,就被个性化强推了李钟硕。在?监控拆?

趁国庆假期刷完,刚打开之时确实怀疑选角用意。但看到满屏弹幕对女主李奈映的攻击后,不禁叹气对女性的围城又何止年龄和皮相。近几年来,女性价值被讨论,被重新定义。

国内前有《三十而已》、后有《乘风破浪的》,我们欣喜人们逐渐看到中年女性的价值,探讨中年女性的困境,女性似乎一下子站起来了。

但看到《罗曼》满屏的弹幕,才发现社会想要的不是中年女性,而是不像三十岁女性的中年女性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长这样,各位姐姐们这惊人的美貌,说20岁也没人会否认吧


《三十而已》里毛晓彤这满脸胶原蛋白,哪有只身跟社会搏斗了十年的熟女模样?


备受推崇的熟女姐姐代表陈数、俞飞鸿面容姣好,没有下垂没有皱纹;饱读诗书情智商双高


社会看似接受了白幼美以外的美的形态,其实要求越来越严苛。熟女们需要抵抗地心引力抵抗肥胖,需要兼备跟生活斗智斗勇的经验情商智商,需要经济独立车房自己有钻戒自己买。

熟女是越长越美的陈数、俞飞鸿


甚至不能是年近50的朱茵


不能是不那么年轻的李奈映


没抵抗过岁月的更是中年大妈

只能关了弹幕看,一部剧下来被女性角色圈的死死的。编剧对每一个女性角色去脸谱化:有孩子还对前夫有感情的营销组长剧终也没有牵起前夫的手,独立有原则,让男人望而却步的高理事可以憧憬婚姻,追求爱情。被质疑人设混乱的女主,理所当然的说出离婚无罪,她可以接受第二段爱情


剧中的徐组长是最接地气的角色,有一个在工作中过于强硬,在生活中又过于软弱的老公,还有平衡生活和工作的一地鸡毛:抢在开会前最后一分钟化完妆,家庭出问题时撒谎逃避工作。生活的窘迫相信有家庭负累的人都懂

说出来都很难相信,一双鞋可以压垮一段婚姻

实际上,徐组长坐在医院里那段冷静的陈述道明一切:大多数人都是在漫长的时间中走向分道扬镳。不是一双鞋压垮一段婚姻,而是你不懂我在长时间忍耐后的一瞬间的绝望。


而让我最喜欢的也是离婚后两人的日常,让奉组长走出鱼塘的是徐组长,深夜在医院陪伴徐组长的是奉组长


按社会常理,他们还有感情,复婚顺理成章。但16集剧终,徐组长最终也没有牵起奉组长的手。可以是朋友,是爱人,是亲故,是孩子的父母,但我们可以不以婚姻为终点

但剧中的独立自强代表高理事,最终选择了爱情

冷面*高智商*有原则*反差萌的傲娇单身女王真的很戳我。一至六集女王大人就没有笑过。每次女主在女王办公室表明心迹,弹幕中“喷”她女魔头,剧情不仅没有反转,她对女主的要求反而越来越高


看高理事怼人很爽


期待爱情,享受孤独又敏感于孤独的模样也很真实


但最终高理事没有那么狭隘,对待爱情也是她的主动风格,出乎意料的很甜


还有女二宋海琳,业务能力过关,情智商在线,不干坏事的女二去哪里找。如此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对事业的追求,不拘泥于男女情爱,真是让人想为海琳小可爱立正鼓掌


还有男女主的爱情。不得不说,韩剧真是女人的春药,她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

现实中很难有像男主的男生,我们也很难成为37岁的姜丹伊,舍身救人,顶级大学毕业、顶级公司实习、有从零开始的勇气,被公司同事赞为“最强丹伊”,单拿出来没有哪一条是容易实现的


如果除去齁甜的恋爱线不谈,这简直就是绝望人生了

但不能不承认,女主开始新生活的历程(排除恋爱线),确实是很多人需要咬着牙走出来的鸡汤文。可能受限于年龄阅历,我目前没有想到其他办法

这是一群可爱的人,在快餐时代做一件可爱的事。大家都知道出版行业的没落,但仍为纸质书的出版努力,欣喜,欣慰。


剧集中诗人写作不能维系生活,要靠兼职和副业来过活,只能住在屋塔房,最终,诗死于冬天

曾记得大学文学课时有老师说过,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不创作会难受,他们被逼着成为诗人,最终只能接受命运的安排。

看到剧集突然懂了,诗人为什么不能换个行业?为什么还要在洗车的间隙写诗?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后守护诗的人了

但他们死于冬天


什么时候,韩剧学会了把生活的真相包着糖喂给观众,咽下去混着糖剐着心

所以喜欢这部剧的剧名《浪漫是别册附录》,恋爱是一件小事,只是人生的别册附录


每个人都活得像一本书

失踪的姜作家未完待续的书是《英雄们》,最后这本书由他的儿子来续写,他的徒弟来出版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为什么美国人喜欢《美国队长》?

因为生活一地鸡毛,我们都希望有超级英雄。没想到有一天是韩剧告诉我们,英雄们是每一个续写生活的平凡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