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文丨赵小册  图丨网络


 01 

每年的4月1日,很多人都会想起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张国荣。

作为一代巨星,张国荣留下了很多经典的角色:

比如“霸王别姬”里的一代名伶程蝶衣,“东邪西毒”里的西毒欧阳锋,“倩女幽魂”里的书生宁采臣,“阿飞正传”里的浪子旭仔,“纵横四海”里的江洋大盗阿占等等。

张国荣还有很多经典的歌曲风靡一时,比如“我”、“千千阙歌”、“风继续吹”、“沉默是金”、 “当年情”等等。

曾经有一句话这么形容他:与他的才华相比,他的容貌不值一提;与他的人品相比,他的才华不值一提。

的确,张国荣除了“眉目如画”之外(黄霑说),还是一个才华和人品兼具的人。

直到现在,直到他去世以后的很多年里,人们在提起某个电影、提起某个角色的最佳人选时,还是会不经意的感慨:

“如果张国荣还在的话,这个角色肯定非他莫属。”

一个人之所以这么多年来被这么多人所纪念、所感怀,肯定有他身上一些可以照亮人心的东西。

今天不想跟大家一一历数张国荣头上的那些光环,只想带大家看看光环背后的一个真实的张国荣。

看看他身上那些可以给我们带来触动、带来美好启发的张国荣。


 02 

张国荣很有演艺天分,这自然是毋庸置疑的。除了天分之外,他的敬业和勤勉也是有口皆碑的。

他是公认的高度敬业的演员。

在拍《霸王别姬》的时候,张国荣专门花几个月学习京剧。他没有任何的京剧基础,到了北京就扎下心来踏踏实实跟老师学习京剧。有一次发高烧,他还在压腿。

当时行家见了他的京剧架势,都问他学了几年戏了。

当时拍摄的时候,剧组还为张国荣准备了两个京剧演员做替身,可后来正式拍的时候,一个都没有用。

电影里所有的动作,包括舞台上折子戏的京剧动作,都是张国荣自己完成的。

陈凯歌说:“张国荣是极端用功的人。开拍前到北京生活了六个月专心学戏,现在有谁会这样做?谁肯这样做?没有人。”

《霸王别姬》的化妆师宋小川说:“张国荣很敬业,京剧贴片子、勒头很难受,不光是肉皮子不舒服,勒上头,脑部血液流通不畅,没勒惯的人一会儿就会受不了了。

还有那些头面,是很重的,每天要在头上戴七八个小时,专业戏曲演员都很难顶得住。休息的时候,陈凯歌问他要不要摘掉,他说不用,不要麻烦大家。”

在拍摄的时候,张国荣怕脸上的肌肉活动会使贴片脱落,常常在行头上好之后,就不再吃东西,因为上厕所不方便,连水也很少喝。

影片中反复出现的那些折子戏,一般学戏多年的旦角都不一定能拿得下来,可张国荣却可以做到有模有样,而且很有神韵。

影片中《贵妃醉酒》里的那个“舒广袖”的舞蹈动作,就是由张国荣本人一口气演下来的,完全没有经过后期任何的修剪处理。

正是因为张国荣的这种努力和专注,还有“不疯魔不成活”的那股劲儿,才有了《霸王别姬》里那个“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的一代名伶程蝶衣。

当然,刚才说的只是张国荣的一个角色,他在演其它角色时候的投入程度也可见一斑。



 03 

除了演戏,张国荣刚开始出道、刚开始出唱片的时候,他唱的歌也并不好听,销量也很惨淡。

但张国荣没有自暴自弃,他把当时所有大红大紫的歌星唱片,拿回家白天听晚上听,从他们身上去揣摩一些唱歌的技巧。

像许冠杰、林子祥、关正杰、罗文等等,都是他学习的对象。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和拼劲,他的歌越唱越好,后来终于凭借《风继续吹》这首歌奠定了在歌坛的基础,然后才有了后来的歌坛巨星张国荣。

不止唱歌,他演戏也是有这股劲头的。就像刚才说的在《霸王别姬》里的努力一样,他在其它的戏里也是一样的努力和专注。

张国荣演戏的戏路很宽,不管是古代现代,喜剧悲剧,好人还是坏人,他都能胜任,而且也都特别出彩。

就像黄霑所说的:“张国荣很有天赋,但是他还是在努力,从不会因天赋才华而疏懒。”

是不是看到这你也会想,连张国荣都那么努力这么拼,平凡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04 

除了刚才说的天赋和努力之外,张国荣的人品也是有口皆碑的。

林青霞说:“在香港演艺圈,像张国荣这么重情义的人不多了。”

陈凯歌提起张国荣时说:“一个人在花花世界,还能那么干净,你还要他什么呢?”

吴宇森说:“他是个很善良的人,我以前在香港落魄的时候,他总是伸出援手资助我;我不仅敬佩他的才华,更敬佩他的为人。”

张之亮说:“我觉得哥哥是一个很真诚,很认真的表演艺术家,他拍戏的时候从来没有迟到过,十分准时。

他对待对手不会因为对手的身份有多高多低,他都会很认真的投入到角色里面。”

黄百鸣说:“他会帮演技生疏的演员对戏,讲笑话让心情不好的同事开心,为患病的工作人员安排医生,给生活困窘的小龙套找活干。”

跟他合作过的梅婷说:“张国荣是一位很敬业的演员,我和他演对手戏的时候,哪怕电影镜头不对着他,他眼睛里也都是戏,积极的配合我。”

陈小春说:“Leslie(张国荣的英文名)是一位巨星,是一个传奇,香港以前出很多明星,但现在已经没有了。

我和Leslie合作过,跟他跳过舞,知道他很认真,他是非常值得尊重的。譬如说,他拍戏很认真,如果他演一个音乐家,会连拿杯子的姿势也不同。他会认真到这个程度,所以大家都很尊重他。”

还有一个年轻人,当时还不出名,他在电台天台上抽烟,就听到张国荣对他说:“你嗓子那么好,别吸烟了,你看我都不吸了”。

于是那个年轻人就真的把烟戒了。这个人就是陈奕迅。

其它还有很多明星受过张国荣的提携,比如张学友、黎明、杨采妮、张卫健、林志玲、赵文卓、古天乐、张柏芝、林忆莲、莫文蔚、舒淇、王力宏、古巨基等等。


 05 

张国荣是一个很能体谅别人的人,不仅对明星,他对身边接触的人和陌生人也很友善。

曾经有一位不舒服的孕妇在路上偶遇张国荣,张国荣就带她进店,并一再询问用不用带她去医院,还叮嘱她有孕在身以后尽量不要一个人出门。

张国荣还让给她的家属打电话,并在离开前叫自己的经纪人陪伴孕妇,直到家人接到她。

还有一次就是,在《霸王别姬》的杀青宴时。

当时张国荣喝了很多酒,一向温文尔雅的他突然之间拍桌子大吼,他的眼神和音量吓到了在场的所有人。

原来是在剧组里给张国荣梳头的京剧女演员常常遭受家暴,她老公也唱京剧,也在剧组帮忙。

那天夫妻俩敬酒的时候,喝多了几口的张国荣就拍案而起,指着那个男人说:“你要是再敢打她,我就叫香港的朋友收拾你!”

张国荣就是这样一个很仗义、很可爱、也很温暖的人。


 06 

他做事很努力,为人也很好,难怪大家提起他,总是纷纷地感慨赞叹。

其实张国荣的演艺道路,也不是这么一帆风顺的。

之前我们提到过,他刚出道的时候,唱片也不被喜欢和认可,被一元一张的贱卖也没什么人买。

在一次互动演出的时候,他为了和台下观众互动,把帽子丢到台下,可观众却毫不留情,反手又怕帽子给丢回了台上。

这样的境遇换做其他人,也许早就退出娱乐圈了,可张国荣坚持了下来。

香港乐坛至今流传着一句很励志的话,连张国荣都要等10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在十几年后的一次演唱会上,张国荣说:

“我入行最初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那个时候我就像无头苍蝇,乱打乱撞,常常碰钉子。

犯过几次大错,差点不想干下去,不过始终也熬过去了。”

在苦苦奋斗了十年之后,张国荣才凭一首《风继续吹》走红,后来才有了我们所知道的那个名誉加身、光环万丈的张国荣。

现在的我们通常只看到他身上的光环,却很少有人注意他曾经经历的那些挫折岁月。



张国荣的敬业、人品,还有逆境里的坚持,都是他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也是他身上魅力一个组成部分。

像“敬业”、“人品”、还有“逆境里的坚持”这些特质,不止明星可以有,你也可以有,我也可以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让自己身上多一些美好的特质,不是吗?


最后就用张国荣的一首歌结尾吧:

《我》

(演唱:张国荣)

(作词:林夕)

I AM WHAT I AM

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快乐是 快乐的方式不止一种

最荣幸是 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多么高兴 在琉璃屋中快乐生活

对世界说 甚么是光明和磊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来自:赵小册(yinhuatong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