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易景绝境

听说青海是一片圣洁之地!听说那里天蓝如水,水清如镜!

于是,满怀对大美青海的向往之情;满怀对蔚蓝天际的痴恋之意;满怀对洁净湖水的至诚之爱,我与平,在这温暖初至的北国五月携着重重的旅行背包,穿着厚厚的加长款羽绒服,踏进了青藏高原,踏进了美丽青海。

                        初遇西宁

  青海之行的首站自然是其省会城市:西宁。平从南京飞至西宁,我则提前一日乘坐固原的班车赶赴中卫,停留片刻又转列车前往西宁与分别一年的她初遇、与我们渴望已久的青海初遇。位于湟水河谷盆地的西宁,是一座高原古城。平说:“这西宁之高,我在飞机上早已见识了一二。你可不知道,这飞机刚入了青海的界,我便看到了巍峨的雪山,对我这个南方娃,连较真的雪都没遇到过,让我在这温暖的五月,还未落地西宁,就领略了皑皑雪山,真是天赐的幸运呀!也足以见得这西宁之高啊!南京都过夏了,西宁竟冷的雪都还没融化”。情况确是如平所说,西宁地势之高,我踏出列车门的瞬间也已领略。虽知青海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但因距离故乡宁夏较近,我的心中并未生过顾虑。可列车出了宁夏,我的心中却变得不安生了,且那忧思随着西宁的逼近越发浓烈:这都五月了气温却依旧这么低,万一到了高原深处,我们两个女孩子迷失了方向该如何是好?万一海拔过高我们起了高原反应,青海之大、地广人稀非宁夏能比,我们该怎样求救?踏出列车置身西宁站,被清晨6点的冷风吹着,我不由的开始害怕。拖着被高原冷风吹的颤巍巍的身子踱步到了站外,环视着寻找汽车站的间隙里,才发现西宁城确实地处盆地之中,城周群山环绕,城中高楼耸立,车流不息,虽是清晨人潮却也异常涌动。我那心中无端由生出的害怕也被那巍巍群山的怀抱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清扫一空。

旅行开始的第一天,中午十二点,我在机场接到了平。我们期待此行已久,于是对彼此的渴望也表现的淡了许多,她从出站口走来,我就定定的站在接机口,我们远远的相视一笑,然后我开始走向她,距离近了,我们轻轻握手,再悠悠地给彼此一个拥抱,没有多余的寒暄之语,事实上,长达四日的旅途之中,我们也并未多说什么,我们只是彼此灵魂的旅伴。因为对彼此相伴来一次成功的出行期许了太久,我们都深知彼此埋藏于心的激情。于是匆匆忙地购买了机场大巴票,赶往市区,赶往南山寺旁的公交站牌,这是一段不足半小时的路途,而我们却邂逅了许许多多的淳朴西宁人,其中映像深刻的一位是身着皮袄的藏民老头儿,他用如今城里人少见的扁担挑着重重的两坛青稞酒,在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旁,躲猫猫一般杵在墙角,轻声的叫卖着。初来乍到的我们怕买到假货,也如其他城里来的旅客一副模样地静静地在远处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他小心谨慎地拿起那把考究的小舀子,为前来购买的人盛上一小杯品尝,在客人品尝时,他则认真的观察客人的神情,见客人满意的点头,他便麻溜地盛上一瓶拧好了盖,热情地递给远道而来的客人。我想他是一个老实人,他那坛中的酒是一斤十八元的纯正青稞酒,待客人双手捧着他的青稞酒走远时,他那典型的高原红脸庞,就笑的如花绽放,眼神中透露的是邀约远客前来西宁的盛情!

                        踏入圣地

一点一刻开往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的城际公交终于被我们等到了,认识平五年,第一次见她面对一件事如此认真、如此焦急,城际公交还未停稳,平就抱着她的相机,如兔一跃,跳了上去,看她兴奋的样子,我也不由的对塔尔寺那片圣地充满了急切的期待。说是城际公交,其实与我们在城中搭乘的公交大有不同:那是一辆老旧的面包车,约莫坐得下十五人。许是高原上的冷风吹裂了车窗玻璃,车子每走一步那破裂的玻璃仿佛都要散落下来,发出啼哩哐啷的巨响。发动机已然是该退休了,在驶出市区踏上一条坑坑洼洼的小道时,它那厚重的声响便暴露了自己的年纪,真怕它半路歇了火弃我们在这荒原上。幸运的是它有着坚毅的品质,并凭借这品质带我们一路翻山越岭,大约一个小时的样子,它便将我们送达湟中县。踏入金塔路,平欢欣愉悦地拉着我,铁了心要买一条民族风味十足的彩色披肩,我便应了她,就这样两人在一小店,逗留了足足半小时,试披肩、选帽子、买雨伞,老实的藏民阿婆操着蹩脚的普通话告知我们披肩的价钱,并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款式与优劣。而此刻神圣塔尔寺就距离我们千米之远。

雨兮兮风兮兮,奔波一早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冲进一家面馆,两人都点了汤面,希望这热乎乎的面,能带给我们温暖,虽是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也抵挡不住高原上袭来的雨中冷风呀。但说来奇怪,县城里似乎只我二人是从温暖之地前来旅行的一样,其他人都身着春装,一副悠哉舒适的模样,再后来到了青海湖、到了黑马河乡、到了茶卡盐湖,甚而有旅者身着短袖长裙,这让我和平异常惊讶。话题再回到面馆,匆匆然吃了面灌了汤,在面馆门口买了一位藏民阿婶的青稞面馍馍,平将那馍馍比作生锈的铁饼,说来还真是一模一样。许是少见多怪的青稞面馍馍满足了我们一点好奇心和向往之情。这一时段,塔尔寺已是近在眼前了,面对稀稀疏疏来来往往的红袍喇嘛,我们都开始表现的甚为淡定,悠悠地打着伞啃着青稞面馍馍,左一眼右一眼地看那道路两旁的藏民小店,不知不觉间塔尔寺便映入眸间。

塔尔寺,因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命其名为塔尔寺,寺宇依山就势、气势恢宏。初入期间,便逢八宝如意塔,八塔一字排开坐落于塔尔寺广场上,据传此八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初生步步生莲直至圆寂的八件大事而造。塔身青灰色并镌有梵文佛旨,数十藏民手盘佛珠、口念经文、绕塔而行、虔诚膜拜。仅此一景,便予我们神圣之意境。继而,我们参观了塔尔寺大金瓦殿、护法神殿和大经堂。大银佛塔、千座经堂、神秘宫殿、素雅僧舍布局极显秩序,而这古老建筑的内部装饰更是精绝。

步入塔尔寺,有“三绝”必看。

这第一绝便是寺内处处可见的精美绝伦的壁画,抬头仰视:或是菩萨盘坐、佛祖诵经、或者僧侣讲经辩经、跳神祈祷......期间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关于释迦牟尼一生经历的长卷,被称为十二像成道图,依次描绘的是释迦牟尼乘象入胎、摩耶感梦、树下诞生、宫苑生活、逾墙出走、战胜外道、成正等觉、初转法论和涅、成佛。释迦牟尼十二道重要历程壁画在任何一座寺院都能见到,是释迦牟尼一生的展现,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也是壁画艺术的极致体现。

第二绝则是栩栩如生的酥油花:你看那神态各异的人物、对称标致的楼台亭阁、娇艳欲滴的各色花儿、翠绿挺拔的高大树木、当然还有形态逼真的飞禽走兽,都是出自寺内油花高僧之手。酥油极易融化的特点要求酥油花艺术创作于寒冷冬季开展,每至冬季极寒之时,酥油花艺术工匠们,需要将双手浸于冰块之中,直至双手温度降到零度以下,才可对酥油进行雕饰,用没有温度的双手捏造绝美生动的酥油花,匠心之诚、毅力之坚,成就了人们眼中绝美的酥油花艺术。

第三绝就是工艺考究的堆绣,堆绣是唐卡的一种,堆绣题材与内容是艺僧依据藏传佛教十六罗汉和八仙各自的神通,充分利用自己的丰富想象和审美经验堆绣出个性鲜明、形态表情各异、具有神秘感和美感的十八罗汉及八仙形象。塔尔寺每年农历四月、六月的两次大法会上都会“晒大佛”,其中巨幅锦幔上的大型佛像堆绣,长十余丈,宽六七丈,能从山顶一直展到山腰,山下数万信徒游客瞻仰膜拜,气势极为壮观。

我和平随机间歇地跟随当地导游与其所带的旅行团,充分参观了解了神秘塔尔寺,欣赏见识了塔尔寺三绝,同时也被藏传佛教的虔诚信徒所感染,并对其发出由衷的赞美。塔尔寺之行,使我们对异域风情的渴望心理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告别塔尔寺,我与平原路返回了西宁市区。伴随着夜幕降临,我们拖着重重的背包,逛了一条不知其名的小吃街,烤羊杂、牦牛酸奶等特色小吃塞满了肚子,届时也觉得了困意,便就近住进了一家有趣的青年旅社。夜晚九点,旅社的长廊里靠近我们房间窗户的木凳上三位帅气的青年弹奏吉他、和声唱歌,听着质感十足的歌声,我和平同时发出“塔尔寺一游已不虚此行”的赞叹。但大美青海我们也才窥见一斑,所以旅途继续向前,向青海的绝美之境,向青海湖畔迈进。

                        置身绝境

青海之行的第二日早晨,我们被预设的闹钟吵醒,强行拖着还未觉醒的身体匆忙穿衣洗漱,时间未至七点半,我们就踏出了旅社大门,“我天,这里的人都不用上班赚钱吗?”这是平走上街头的第一句话。是啊!已经七点半,但街头巷尾还体会不到热闹与匆忙,西北地区就是如此,生活节奏缓慢,较平在东南沿海所经历的极快生活是全然不同的两种态势。这种悠然我自小便熟悉,故不惊讶。但因为所在之处找不到一家卖早餐的,我略显焦急,平则不紧不慢,提议先去车站,必有早餐,我们便招手拦到了出租车,向长途汽车站出发。摸索着进了站,买到了粥、鸡蛋还有两种不同口味的馍馍,我和平因为早餐的饱足多了许多精神。咨询了旅游问询台、排了长长的队,买到了八点五十出发路过青海湖二郎剑风景区的班车,拿到票的时候已经是八点三十八了,我推开身后围墙一般拥堵的人群,奔到平身边,拉起她的胳膊边向检票口跑,边向她解释,直达车要等到十点出发,到那里都下午了,来不及前往下一站,所以买到了最近的过路车,还有十分钟出发。平也是配合,跟了我就是跑,检过票,刚一上车,司机就上来查票,继而发动车子向我们渴求已久的青海湖驶去,至于这路班车的终点站,我后来问平她竟如我一般,并未关注,看来我们在乎的点只有那一个。是的,夸张的是班车上坐着些怎样的人我们都无暇顾及,只记得那一路上平压制不住热情,举起相机一个劲地拍摄远处的雪山还有道路两旁被围圈起来的牧场上悠悠然啃草的藏山羊和大牦牛,我也难耐心中喜悦,连连赞叹青海的美。心中太过期待,所以那三个小时的车程显得极为磨人,我和平都有些倦意了,收起了相机,整理好书包,找到了合适的睡姿,睡了过去。睡了很久之后,隐隐听到班车司机开口喊了一声:“二郎剑到了,下车的收拾下车了。”这句话叫我们好生期待,我们相对一视,都不去看窗外的风景,只管背起了包向车下走去。下了车,内心的激动就再也压制不住了。我疯也似的奔向售票区,铁定了心要饿着肚子近到湖畔去。平虽也激动,但理智还是在的,她提议先订下酒店、填饱肚子再买票安心观赏。再三争执之后,我妥协了。距离二郎剑一千米远的地方,有多家旅社和餐馆,我和平绕来绕去,进去的几家旅社或还在装修或空空无人,便放弃了住在这里的念头,转而去了一家餐馆,点了红烧牦牛肉、酸菜粉丝,口福大饱挤走了心中暗暗生起的那丁点儿不愉快。一边夸赞着牦牛肉的质嫩爽口,一边快速移步到了售票口。“青海湖,我来了,我们来了”我的心中如是呐喊,我想平也与我一样,在期待着走近青海湖。跟随着人流前进,终于我们靠近青海湖了。

“措温布”是青海湖的藏语名,意为:“青色的湖”。此行我看到了,那青色沁人心脾,真正地令人心旷神怡。远处是巍峨雪山,偌大的青海湖一直延伸到远山脚下,延伸到遥远天际,追随着自由飞翔的白色鸥鸟的身影,略过青青湖上泛起的淡淡涟漪,踩一踩涟漪下湖底的碎石,绕过如云滑行的游轮,向青海湖心飞去。我在心中默念:我好喜欢这里,二十四年了,我去过那么多地方旅行,可这里使我第一次真正地体会到心旷神怡的感觉。没有嘈杂的人群、没有市井的纷繁......这感觉真好,我真想化身高原湿地的牦牛,我真想化身青海湖畔的鸥鸟,二十四年来我所经之处唯有这里是无与伦比的。随想着游轮已靠岸了,二郎剑蜿蜒深入湖中,伴着巍巍群山、青青绿水,我和平在那条延伸到湖中的荒漠滩涂上嬉戏打闹,互相留影,尽兴其间,心情甚是轻松愉悦。欣赏过一泓琼浆似也的湖水、触摸过青海湖畔七彩圣洁的经幡、聆听过高原祭坛上的清脆铃声,我们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平静。接下来的旅途也便开始随意了。

离开了二郎剑风景区,像随心所欲的牧场牦牛一样,没有想下一站去哪里,就索性坐在景区门口的马路牙子上,等班车,等开往不知何处的班车,时间已是下午四点了,有一位年轻的小哥哥与我们一道等着,约莫过去了一刻钟时间,有一辆班车驶来,停下了,车牌写着目的地是乌兰县,我们毫不犹豫的上车了,听抱着乳儿的收票阿姨说,这班车会路过黑马河乡,我们可以在那里下车,等待第二天的日出。一觉醒来,黑马河乡到了,那是一个小小的镇子,数的来的几幢小楼坐落在县道两旁,马路边有几匹马、几只长毛垂至地上的藏山羊还有一只大狗悠闲的散步,而它们的主人远比他们生活的惬意去了。简单的吃过晚饭、订好了酒店,丢下背包,我们去了酒店背后的雪地,隔着一条弯弯的小河,是牧民的居所还有散漫在牧场上的马儿、牛儿、羊儿,还有极个别出来觅食的小兔子。为了近距离看看牦牛,我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淌过那条河!怀着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脱了鞋袜、卷好裤子,我们小心翼翼地踩着河底湿滑的石头,一步一步地踱步过去,海拔大约3600米的海南藏族自治州,我和平第一次赤脚淌过了一条河,待过了那河,我们的双脚早已冷的失去了知觉。轻轻套上鞋袜,抬头早已不见了我们心心念念的牦牛,远处太阳开始掉入雪山深处,一位牧民骑着马,扬着鞭,正在吆喝他的牛羊马入圈。直看到他的牲畜们进了圈,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去,回到酒店草草洗漱继而在如那河水一般冰冷的床上睡去。

第三日的清晨,我们是为看日出而起的,五点的闹钟声声叫着,显的那般令人生厌,我们没有看过攻略更没有看过网上晒出来的黑马河日出图,所以这日出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促使我们毫不犹豫的在五点起床。闹钟一次又一次响,五点半,我们终于起床了,洗漱后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出了门,沿着牧民告诉我们的路一路走去,从起初的空无一人,到后来的车流不息,我们走了足足一小时半,才来到了青海湖边,与我们一并到达的有数百辆车。七点半左右,太阳开始从湖底升起,整片青海湖面的碧水青石,被那暖黄色的初日之光照的熠熠生辉,人们围在湖边尖叫、赞美、推推搡搡的抢占绝佳的拍摄位置。我俩暗自庆幸:在这高原早起加徒步所受的苦真是值了。

赏完了黑马河日出,平给我出了一道难题:接下来我们怎么办?继续旅行还是结束旅行?是啊!我们这一路所到之处所见所闻都极大地满足了我们对异域的渴望。为做出一个决定,一个今后想起不至于后悔的决定,我和平背着包,站在县道旁一边啃馍馍一边商量。但在我们还未做出决定前,有人替我们做了个决定——一位从上海飞来青海,租车自驾游的叔叔,见我们犹豫不决,问我们是否要前往茶卡盐湖?我和平说我们不确定,他说他也不确定,如果我们要去,他可以免费载我们一起去,路上几小时他也好有个伴。这意外来的恰是时机,我与平相视一笑予他谢意便上了车,二人行在短短一分钟的对话之后就变为了三人行,与陌生人的一日旅行也便成了此行的一大美妙之处。

                        天空之镜

陌生人载着我们在高原县道上一路飞驰,向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茶卡盐湖景区驶去,我们的车子与无数头硕大的牦牛擦肩而过,与白雪皑皑的雪山擦肩而过,直至茶卡盐湖映入眼睑,我们还被神奇的雪山所包围,这其中感受美妙而奇幻。

许是拜过了圣境神灵,我们得来了不止与陌生人同游这一份幸运,还有一份:茶卡盐湖新年初开,免票两日。三人停放好了车子,踏入了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它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成千上万吨青盐造福了数代中华民族儿女。踏入其境,晶大质纯的青盐铺就的道路直通湖心,好奇的孩子光着脚丫故意踩踱路边较为细碎的盐块,发出吱吱咯咯的嬉笑声。而我三人早已没了力气贪玩,只随着人流漫不经心的走着、看着,三人都未开口,但我想他们应是与我有一样的疑虑:这天空之镜由何而来?在那青盐铺就的漫漫长路上跋涉了近四十分钟,我们来到了湖心深处。太阳焦灼的炙烤着这片湖,我们只疲倦的走着,忽然听到有人惊呼:哇!真的是镜子,快看快看,好美,好奇幻!周围的人应声看去:蔚蓝色的天,洁白的云,巍峨的山,都像是生于湖底,盖于湖面,无需抬头仰视、无需放眼远眺,只要你在青盐小道上选个合适的位置,脱了鞋袜,静静地坐下来或者踏入湖中,就可置身这一切美好。红裙的少女、白纱的新娘、帅气的摄影师,转眼间疲倦消失,我们来到了浪漫的天堂。抓一块青盐投掷湖中,涟漪泛起,新娘笑颜如花,人们在青盐小道上坐着、笑着、围观着......

而我们都是那灿烂微笑的旅者,也都被那绝美佳境围观着。

                        再遇西宁

天空之镜的奇幻,使我们三人不知觉间就分散了,人如青盐堆堆搡搡,谁也找不到谁,幸是着急时想起了与平电话联络,自此两人便也决定了返回西宁市,准备回程的车票。走出了天空之镜,我和平像两个勇敢地离家出走却奈何迷了路的孩子,漫无目的的走着,继而挨个地问停在车场候客的大巴是否要返回西宁,是否载得上我们,可那大巴司机们似乎都对好了答案:我们是旅行团包车,拉不上你们。于是我们在偌大的停车场上寻找,寻找那辆陌生人的小白车,约莫一刻钟,平率先找到了那辆默默停在远处静候陌生主人归来的车子。我二人便在烈日炎炎中与那车子同等我们的陌生人归来。疲倦不堪的我靠着背包屈膝盘坐在地上睡了过去,一个小时后平从远处大喊我的名字,兴奋的告诉我,陌生人回来了,我们可以继续坐他的车子,陪他一起返回西宁。于是我们三便踏上了枯燥的返程之路,一路上太阳直射入车窗,旅途上积攒下来的困意席卷全身,可毕竟是受人之恩,不可太过随意,我便与平偷偷联络,约定轮班陪陌生人聊天,避免同样疲惫的他犯困,保障接下来四小时车程的安全。随聊着西宁便近了,告别了陌生人我与平住进了一家别具风味的国际青年旅社,但因为晚饭吃什么而大吵一架不欢而散,我不知她去了那里,她也不知我去了莫家街:一条古韵十足却又无限活力的小街,在那里我窥见了西宁的古老与青春。

                        圣地告别

次日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慵懒的赖在床上,计划着去吃点特色美食、买点特色食物,然后去东关大清真寺,一睹穆斯林礼拜的神圣,然后借这隆重的仪式告别西宁、告别青海。于是,我们按着计划办了,吃了有很多牦牛肉做辅料的炮仗面、吃了三种形状口味完全不同的馍馍、买了醇正的牛奶糖、青稞酒、牦牛肉干,还有黑枸杞。拎着大包小包,我们转道去了东关大清真寺,信徒们头戴白帽、身着长袍,熙熙攘攘的来了,三三两两的抬了毯子,依照次序在划定的区域铺开毯子跪坐其上,等待礼拜的开始。“......”随着喇叭里一段我们都听不懂的声音发出,信徒们开始了他们的礼拜,无论是老的、少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他们都极为虔诚的向着一个方面俯、跪、拜。那就是信仰,此刻我们目睹着关于信仰的神圣礼仪,与这段旅行告别!与大美青海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常不错的一个学期 学 玩 工作 一个不错的平衡 GPA第一次突破3.9,NECCS全国一等 业余时间转了1w多r...
    _stephen_liu阅读 227评论 0 0
  • 初中生的强大 人物:23岁的我、13岁的大表妹、13岁的小表妹 笑话1 小表妹:最污的老师是生物老师,人体解说专家...
    往后只求己阅读 436评论 0 0
  • 旧日小诗 发表于 网易博客 2007-03-30 15:15:13 癞蛤蟆 许久不见天鹅飞始觉潘安已尘土广寒宫里佳...
    光辉岁月无声阅读 94评论 0 0
  • 思念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呢? 就像我看到过的一段话:你在我细细碎碎的梦里,在我荒芜已久的心上,我能看见你,却又看不清你...
    仙子下凡尘阅读 244评论 0 0
  • 很多人看到这个题目感觉很奇怪,现在北方已经很热很热了,为何要保暖呢?为何不是吹空调,喝冷饮呢? 中国的文化,一直就...
    开心的灵通阅读 3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