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三江之丹州古城

文/无语呤咽

如果提起柚子,就不得不说三江的丹州,因为在三江,丹州的柚子非常有名,除了柚子,还有那古人留下来的古城遗址。

与小伙伴约定去丹州已有半年,因为工作时间,迟迟没有出行,一转眼,8个月就过去了,选择好时间说走就走。

旅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订车票,车票不难买,每天都有车去,在河东车站就能买到,要买去坂江的车票,也许你会问为什么不是丹州古城呢?因为丹州古城在河的中间,是一个岛,车辆开不过去,所以只能停在坂江,然后坐船过去。

一听是要坐船,心情是激动的,因为自从小时候坐船游过就没有坐过船,都忘记坐船是什么感觉。

丹州古城是之前三江的古县城,因为地处河道,所以交通便利,成为了古代的政治经济中心,也形成了特有的文化。

从县城出来,坐了一个半小时的汽车才到坂江,一下车就直接到了丹州古城景点门口,第一件事就是去买门票,门票不贵,20元一个人包括来回的船票。

刚坐上船,能感受到些许摇晃,毕竟是在水上,因为是小船,你会觉得水面离你很近,可你伸手就是触摸不到,也许夏天你也想触摸那一丝冰凉。伴随着发动机和水流的声音缓慢地开向对岸。

丹州古城

一上岸,几十级台阶上是一个大理石砌成的大门,门上牌匾写着“丹州古城”,一看就知道是现代新建的,不管怎样,过了这门就算是正式进入了丹州古城。

进入古城,首先走在石板路上,石板上的青苔足以证明历史的痕迹,千百年多少人走过,又留下多少故事,时间一直走,从不停留,今人依旧走在这石板路。

欢雷门

走过石板路就到了欢雷门,是丹州古城东面的一个城门,在之前损坏的基础上重新翻修,城门上依旧有着旧城砖的痕迹,在城墙下有一个小水池,正想着这是干嘛用的,只见有牌写着救火池,原来是消防用水,可见古代人都有很好的消防意识了,也是为了被攻城时灭火球的火的预防。

桃园

走过石板路就能看到一条曲径,都说曲径通幽处,禅林花木深,很想看看它到底通到哪里,走过一个园门看到"桃园"两个字,原来那是一个桃花,里面有几束桃花开着,顺手摸了摸桃树沾沾桃花运。

丹州书院

穿过桃园就到了丹州书院,说是书院,其实也不大,有着两层楼,院中有颗百年的大树,见证着古往今来的读书人在树下孜孜不倦地吸取文化知识。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丹州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柚子树

离开书院就到了柚子园,丹州岛上有一半的土地都在种柚子,一片绿油油的都是柚子树,上面虽没有结果,但也能想象每年的产量都是很可观的,每年11月份都要举行柚子节,让大家一起来享受丹州的柚子,来欢度这个丰收节。

万重山

沿着柚子园慢慢走就走到了码头,有码头就有河堤,然后我们沿着河堤聊着天走着,也许是远离城市,那里除了流水声就剩下彼此的话语声,水流声不大,水流拐弯处有些湍急外,其他都是在很平静的流淌,走到丹州的另一头,放眼望去都是群山座座,群山之间又好像被一条河流给劈开,给人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又像古诗里描写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那种壮阔画面。

柳榕码头

在河堤旁,有一柳榕码头,那里有两颗榕树相依为命了百年,它们同根却各为分支,粗壮的树干相互包绕,数不清的树叶为榕树下遮风挡雨了百年,码头上一只只船等待着出发,虽已没有当年繁荣的景象,但人们总是络绎不绝地上岸或出游。

闽粤一家

上了码头就到了一个福建广东会馆,牌匾上写着“闽粤一家”,很明显这里之前是福建广东商人汇集的场馆,可见之前丹州古城的商业繁荣,虽然古代时陆路不方便,可水路可行万里,让古代的商人能联系得更紧密。破旧的会馆默默地向人们展示着时间的无情和岁月的痕迹。

三皇庙

在会馆旁边,有一个红房子,红得不是那么耀眼,是一座庙宇,名为三皇庙,具体是哪三皇已经记不得了,里面还有些香火的气息,提醒着它还没有被人们遗忘。有些脱落的墙壁,也预示着往事随风而逝,留下的只有坑坑洼洼。

治定门

沿着三皇庙的石板往上走,就到了另一个城门“治定门”,比之前的欢雷门小,但建筑的品质不变,依旧有古风留存,城墙下有些卖油炸食品的小摊,走得有些饿了,此时买些来吃味道无比美味。卖油炸的后面是一道古城墙,名为福建街,可见之前与福建的商业往来的密度,城墙上墨绿色的青苔提示着年代的久远。

福建街

游有所得,浔江依旧流,古城依旧在,变的是千百年的人,不变的是千百年传吾辈话及独特的丹州古城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