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瘦情浓,缱绻意难终

长安城外,法灵寺院。青灯古佛,木鱼声声,声声木鱼难阻相思如潮涌入心扉;熏炉檀香,香烟袅袅,袅袅香烟难耐风雨侵袭瞬间烟消云散。

飘泊至此的柳氏,安静地打坐诵经,虽然一头青丝落尽,一袭僧衣僧帽,却遮不住天然的妩媚风流。人生世事无常,曾以为历尽艰辛而苦苦寻觅的爱恋,会天长地久永不离分,岂料转眼间却是长久的别离。今生能否再相遇?再相遇时,是否情依旧?恨离别,纵使离别不减相思意。

犹记那年,十六岁的柳氏女如花绽放,正是婉约娉婷曼妙多姿时,怎奈家道败落,不得已而被卖入家境殷实的李生府中。只因柳氏女聪明伶俐且颇有才情,爱其才的李生便悉心培养。偶尔府中来了贵客,便将柳氏女唤出,抚琴助兴联诗作赋,而天生拥有一副好歌喉的柳氏女,莺歌燕舞更是迷倒诸多才子,时人赞其“艳绝一时,喜谈谑,善讴咏。”

李生眼里的爱意愈加浓烈,任谁都能读懂眼里的那份痴痴苦恋,怎奈花有意而水无情,只因那一泓春水不为李生荡漾,而是早已流有归宿。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凭借一首《寒食》诗而走红的诗人韩翃,不仅得到名人雅士及当朝皇帝的钟爱,也悄无声息地赢得柳氏女的爱恋,而李府中的短暂相遇,也让两人一见钟情,再见时便难舍难分。

韩翃也有意,怎奈那是朋友的爱姬,也是朋友意中人,自己怎能横刀去夺爱,纵然心有不甘却又奈何呢?

相比于唯唯诺诺的韩翃,柳氏女则为爱痴狂为爱轻吟,“杨柳芳菲君折否?”韩翃无奈叹息着:“柳有意,翃有情,怎奈柳入侯门府,不堪折又怎能折?”

李生本是性情中人且又豪爽大气,终于从中看出端倪,一边是挚友,一边是爱姬,心有虽有不舍却也明白,有些爱不一定拥有,放手也是一种爱,而那份爱更温柔更绵长。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诚如柳氏女与韩翃,尘世间遇李生乃人生之幸事,不仅拜其所赐修得花好月圆,更得到李生的资助而在长安城内安家落户。

彼此痴情苦恋,终于入得洞房来,郎情妾意缠缠绵绵。从此不羡鸳鸯不羡仙,只羡寻常百姓家,过烟火凡尘生活;不求门庭若市熙来攘往,只求朝朝暮暮永相随。

褪罗衫,着布裙,柳氏素手做羹汤;卸钗环,画淡妆,伴君读书到天明。有妻如柳氏,让韩翃珍惜且珍爱,有佳人相伴,读书也更加刻苦。

却不料翌年金榜题名日,却是两人分别时。韩翃新科及第需要回乡省亲,只能将柳氏留于长安城内。浓情蜜意还不曾尽情尽兴,转眼间分别在即,柳氏泪眼迷离,韩翃愁眉紧锁。人未离却肝肠寸断,执手相看,容颜已沧桑,怎忍岁月再剥离。

柳氏心苦如黄莲,苦离别伤情怀。男子豪情万里,离别之痛或许只是暂时的,长久别离之后的空虚与寂寞,又怎能是曾经欢娱所能弥补的,若其移情别恋,于已将是怎样的绝决呢?曾经身如浮萍,终于靠岸有所依,如今却再度飘浮。世事本无常,何时才能再相聚?

正是杨柳芳菲时,与君离别柳岸边。折一支杨柳,嘱君毋相忘,妾愿如柳,柳色青青年年依旧,只待君折取。韩翃洒泪而去,不曾远行却已在盼归期。

归期将至,盼来的却是一场战乱。东风尚且欺柳瘦,何况一个弱女子,如何在乱世之中保全自己呢?孤傲清高如深谷幽兰,柳氏冷静地剪去万千烦恼丝,决意归隐佛门。繁华落尽,只期待一场别后重逢;身在佛门,只为守候不变的承诺。

一盏青灯,伴长夜无眠;一缕檀香,飘渺添清愁。朝来暮去寒来暑往,不知何时才能再重逢。但有重逢日,脱去青衫换华服,开东窗,启镜奁,梳我旧时头,画我旧时颜,从此不负三生盟,白首偕老不离分。

柳氏苦苦等,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战乱稍稍平息,韩翃便遣人悄悄打探柳氏的音讯,辗转数日才寻到寺院。

一封信,掉出几块碎银,柳氏不顾银子有几何,急急拆开来读:“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

一滴又一滴珠泪,打湿了信笺,柳氏哽咽无语。朝思暮想,心心念念,虽然只是盼来一首诗,诗中既有深情厚意,又有些许疑惑,可却足以慰藉一颗苍凉的心,饱经战乱与离别之苦的芳心,再也经不起任何风雨飘摇。柳氏欣欣然,开始蓄发等待团圆日。

人虽有情,但往往身不由已。诚如那场战乱,虽然平息,却遗留下巧取豪夺的风气,平乱有功的武将吵吒利,听闻柳氏貌美如花,便强行劫入府中。

柳氏欲哭无泪,上告无门。身在王府,虽然锦衣华服,珍馐佳肴,却难以抵消内心的苦楚,盼相聚,岂料节外生枝。“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该与何人倾诉?满腹忧愁浸染每一个日子,柳氏心如死灰,虽然美艳绝伦,却如含苞花蕾暗香盈袖,再不肯灼然绽放。

春去春来,杨柳依依,踏入旧时地,却不见旧时人。韩翃寻寻觅觅,流连于花街柳巷歌馆楼台,既盼望寻到柳氏,又怕寻到的柳氏红颜如残柳。

那一日长安城里,韩翃落魄而行,一辆玲珑车辚辚驶过,风儿轻轻掀起绣帘的瞬间,韩翃呆住了,那车内所坐之人,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柳氏,本以为她会衣衫褴褛贫困无所依。猝然相逢间,却是锦衣华服,青丝高绾,簪玉搔头。如此华丽绽现,却遮不住眉眼间无限哀怨,彼此脉脉无语,满腹千言不知从何说起?

缘来缘去终相聚,却是以这样的结局。端坐车内的柳氏悲伤不已,望见韩翃疑惑而又依依不舍的眼神,柔情百转肝肠寸断。

相见时难,相认更是难于上青天,她从随身包内取出锦盒,擦肩而过时抛给了韩翃,而一颗芳心也如珍珠落玉盘,叮叮当当再也无法平静。

望呀望,再也望不见车影才收回目光,韩翃急忙打开锦盒,缓缓展开一方丝帕,上面似犹有泪痕:“杨柳枝,芳菲节,所恨年年赠离别,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一首《杨柳枝》词意苍凉凄美,道出柳瘦情却浓,柔肠缱绻意难终,韩翃不禁怆然泪下。质本洁来如何还洁去,尘世纷纷扰扰,怎是一个弱女子所能承载的呢?君既来,断不肯柳入侯门任凭他人折取,失身又如何,但求痴心未改,便可情缘再续。

虽然此次进京任职,但以韩翃的官职却无法救出柳氏,他不肯放过一丝机会,开始四处游说,奔波劳顿只为重续前生缘,他想轻轻折下那枝柳,情深深意绵绵地对她说:“尘世沧桑无所怨,爱过不悔才是真。”

痴情爱恋感动天感动地,更能感化世人心,那位成全柳氏女与韩翃的李生,再次出手相助,经过不断斡旋与努力,柳氏飞离金丝笼,患难夫妻终于团圆。

自从离别后,思也悠悠念也悠悠,且不知从何诉起?自从离别后,梦也难留泪也难收,几回魂梦与君同。四季更迭风雨飘摇,而今重相逢,彼此泪眼朦胧,只想轻轻问一声,你对我的心是否依旧?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犹在,只是容颜改,问君折否?”柳氏凄美迷离轻轻吟咏。

“章台柳,章台柳,但求杨柳青依旧,何惧容颜改,折取于心!” 韩翃感慨不已拥其入怀。

今生今世,不再“悲莫悲兮生别离,”而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所有的爱恋不再是梦里缱绻到天明,而是朝朝暮暮双宿双栖。

柳瘦情浓,缱绻意难终,笑看尘世沧桑漫漶,唯有真情永不变。一曲《杨柳枝》,谱就千古绝唱,千古绝唱谁人听?世间自有痴情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踏月而来 亦是步星而去 皆是你 皆因你 只因那山间有你 水上有你 亦步亦趋 披星戴月 那是 你所到之处 有我来过踪迹
    MaEnKi_阅读 471评论 2 5
  • 那些年,我的手写回报
    戴帽子的泛泛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