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作者: 杨潇

。。ISBN: 9787532179374

。。内容简介。。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是青年作者杨潇的新作,也是单读出版推出的首部长篇非虚构作品,关于一个不无困惑的写作者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西迁路的故事。

1938 年,“湘黔滇旅行团”徒步跨越三省穿过西南腹地;2018 年,处在人生转折点的青年作者杨潇重新踏上这条 1600 公里长路。这是一次非典型的公路徒步旅行,不时要与大货车擦肩而过,但沿途山色、水光、鸟鸣、人语与历史上走在同一条路上的流亡者所见所闻渐渐重叠、交织,乃至对话、共振,一个层累的、被忽视的“中国”缓缓浮现。


。。作者简介。。

记者、作家、背包客。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先后供职于新华社、《南方人物周刊》、《时尚先生Esquire》,2013-2014哈佛尼曼学者。从2010年起周游世界,尝试一种融合时事、历史、智识讨论与人文地理的叙事文体。作品两次获得南方周末年度传媒致敬,三次获腾讯华语传媒年度盛典单项奖。曾出版个人作品集《子弟》。


。。精彩短评。。

#

买的签名本,作者做了我一直想做还没做但将来一定会做的一件事。 西南联大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代名词,关于它的阅读还将不断继续下去。

#

读到第八章我整个人已经生出晕乎乎之感,仿佛双脚已经踩上了西进之路的泥巴。最开始觉得自己的大学有些白读了,但转念一想,能在有限的空间里读了一点书,那么这个学也不算白读了。

#

本科时读过易杜强的书之后有段时间一直回避读任何重访联大的叙事,那时候民国还热,很多重访故事和联大无关,只关乎一种态度。这学期一直在写燕卜荪在中国教学经历的论文,写到最后发现自己想证明的只是他其实什么都没真正留下。一次失败的文化交流,二十世纪最不缺的故事。论文实在卡得写不动的时候看到了这本书,想着看看别人勾勒的联大图景,结果这一周上下班路上和晚上有空的时候都在读。杨潇是裁剪史料的好手,不过裁剪史料真正的大手还是八十年的岁月。重走就意味着用过去和现在的双重视野窥探历史的现在形态,最简单的日常细节都会在这样的双重视野中变得复杂,连发炎的脚趾都能找到八十年前的对应物。八十年前的湘黔滇旅行团走完这条路校正了自己和山河的关系,至少有了新的问题,八十年后的人还依旧困于这个问题,还得去找自己的答案。

#

看的时候自己刚刚完成五天一百公里的西咸徒步,我的那次徒步并没有这么多的历史准备与交流,但沿途总是会有许多小惊喜,不管是人还是历史还是风景。阅读的过程深有体会,徒步感受的相似,与他人交流的畅快,有意无意与历史触合的回荡。 感谢作者给我们呈现一场别样的旅途,一段尘封的历史。 题外话:这本书没有序言就更好了,序言充满了“发明男性气概”的努力,什么“男孩们成为男人们的路”,特意强调“所有女性”都是坐车坐船,但是作者并没有这样的意思,这也不是这场徒步之旅的意义所在。借用文中引用的路过桃源所见的对联:巾帼从军绝不逊男,裙钗出塞定能安国。

#

可能人就不存在什么本质,或者说,我对人的流动性有了更深切的认识,所谓本质都是行动创造出来的。

引自 641 尾声 : 那么,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恐怕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冯友兰在那篇文章里写,“我们可以问:结婚的目的是什么,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但人生的整个,并不是人生中的事,而是自然界中的事,自然界中的事,是无所谓有目的的或无目的的,我们不能问:有人生'所为何来’,犹之我们不能问:有西山'所为何来’。”但这“没有意义”,并不等于不值得过,或者不值得做,因为人生“本身即是目的,并不是手段”。当然,冯友兰也知道,这理论对悲观者恐怕影响不大,“因为有一部分抱悲观的人,并不是因为求人生的意义而不得才抱悲观,而是因为对于人生抱悲观,才追问人生的意义”这就好比,一个人去图书馆里找书,出来说“没有”一吴大昌对这个比喻仍然记得非常清楚,这不代表图书馆里没有书,而只是没有他要找的书,“本欲以此事达到某目的,而其实不能达到,此事即成为无意义......对于这一部分人,专从理论上去破除他的悲观,是不行的。抱悲观的人,须对于他以往的经历,加以反省,看是不是其中曾经有过是他深刻失望的事”。

“一定有原因,这个原因自己不知道,当时不知道,现在也不知道。”谈起这段突然闯人记忆的往事,吴大昌这么说。

在101岁这个年龄,他觉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他觉得冯友兰说的是对的,“人生就是,活着就是活着......人生问题就是这样子,你就好好过生活,你在生活里头过好生活,就没有问题”。但是在1939年,他并不明白这一切,毕竟,他才21岁,一切才刚刚开始。

#

他(韩裕文)说归根到底我们要努力,在精神上先自立,可是他也清楚中国人民生活困苦,这困苦是中国赤化的原因。 …… 那么,在101岁这个年龄,他觉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他觉得冯友兰说的是对的,“人生就是,活着就是活着……人生问题就是这样子,你就好好过生活,你在生活里头过好生活,就没有问题”。但是在1939年,他并不明白这一切,毕竟,他才21岁,一切才刚刚开始。

引自 641 尾声 : 那么,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关注朋朋,遇见好书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