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课 写作:故事续写(一)

第十三课 写作:故事续写(一)


我们从小就爱听故事,这是人类的本性。故事让人有代入感,会讲故事也是一种相当厉害的能力。今天我们就从基础学起,练习一下,如何续写故事。

技能稳拿

谈到"续写",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续写"。

续写就是根据原文的内容,把故事继续编下去。有的时候,有了故事的起因,顺着这个故事的思路通过想象继续写它的经过和结果。有的时候,告诉你故事的结尾,倒叙故事的起因和经过。有的时候,给你一个故事,要求续写的文章与原文成转折关系,这叫逆向续写。还有一种续写,只告诉我们一个场景,给出时间、地点、人物,由此续写下去,想象的范围更广。

总之,续写要根据原材料提供的线索、范围、人物性格以及作者的思路等等,续写故事情节的发展和人物的活动、心理、语言、表情等,使原文的情节能够合理地发展,构成完整的故事。

有不少同学看到“续写故事”这个写作题目,嘴一撇,说:“不就是瞎编吗?这还不简单?”可是,你想一想,如果瞎编这么简单的话,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国产电影烂片如潮水一般汹涌不尽呢?为什么柯南道尔“瞎编”的福尔摩斯有成千上万的粉丝,而你编的故事却连同桌也不愿意看呢?

看来,故事并非“瞎编”出来,而是要按照一定的方法和原则进行构造,才能出来好的有趣的故事。

续写重要的一点是要紧扣中心来写,避免漫无边际。那么,续写时要注意什么呢?
1.认真读懂给你提供的材料,想一想续写后整篇文章中心是什么,要根据这个中心,展开想象的翅膀,补续事情的发展和故事的结局。展开想象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想象要符合原文的发展,人物和事物要与原文保持连续性和一致性。②想象要符合生活实际。即使虚构,其内容也应该是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的,不能为了追求故事的离奇曲折,编得天花乱坠,使人难以相信。③想象成的作文,要与提供的材料融为一体,要有明确的中心,重点要突出,有详有略地把事情写清楚。
2.续写部分和前面的文章衔接得上,并且与原文情节发展和人物性格相一致。故事情节的向后延续发展要合乎情理。
3.续写的语言要尽可能与原文的语言保持风格上的一致。

对于一个故事来说,最能抓住人的核心就是这个故事的矛盾。矛盾如何产生,如何发展,如何激化,最后如何解决,这就是整个故事的进程了。在这个方面,刚才咱们提到的侦探小说最符合此特点:一般都是出现了凶案,然后产生了矛盾——凶手作案后潜逃和警察或者侦探要破案之间的矛盾,实际上,也是看似不可能发生的案件和作案方法之间的矛盾。侦探故事的发展就是警察或者侦探通过一系列的调查、推理,开始逐渐破开迷雾,接近案件的真相。最后,案件破解,矛盾解开,读者也从故事中得到满足。

所以,我们在续写故事的时候,首先就要分析原故事的矛盾核心。然后,把这个核心应用在续写的故事之中,或者延续这个矛盾,或者把这个矛盾逆转过来。

比如,续写龟兔赛跑的故事:

我们分析得知,龟兔赛跑故事的矛盾就是乌龟和兔子比赛,兔子认为自己必胜所以偷懒,乌龟坚持最后胜利。矛盾就在兔子跑得快因为偷懒反而输给了乌龟。

那么,我们续写的时候可以延续这个矛盾——兔子不服气,又去找乌龟赛跑。而且这次兔子下决心不偷懒,而且第一天晚上早早睡觉休息好,第二天开赛之前还喝了红牛,保证自己不困不犯懒。结果,这次赛跑时候,路过一片胡萝卜地,兔子虽然没有偷懒,但是却受不了胡萝卜的诱惑,去摘了很多胡萝卜,结果,当然乌龟又赢了。

或者,我们把这个矛盾逆转过来。兔子不服气又去找乌龟赛跑,乌龟上次赢了以后认为自己真的比兔子快,而且兔子肯定会偷懒,结果乌龟爬呀爬,到了终点以后发现兔子在终点睡觉呢。

当然,第二个逆转矛盾由于故事本身的特点,似乎没有第一个有意思。实际上,逆转矛盾相当于又重新创造出一个矛盾,构思起来肯定要困难得多。所以,这里给大家推荐的续写方法是延续原作中的矛盾。

范文赏析

续写狐假虎威

后来,老虎明白了百兽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它生气极了,

发誓总有一天要捉住狐狸吃掉它。

一天,老虎有来到茂密的森林里寻找食物。大老远就看见狐狸在开心的玩耍。老虎箭一般的扑过去,一下逮住了狐狸。老虎咬牙切齿的说:“上次你敢欺骗我,这次你死定了。”狐狸知道自己靠硬拼逃不了,它眼珠子一转,装做一副不服气的样子说:“因为我正在玩耍,没有发现你,如果发现你,准能跑掉。”

老虎听了,很不高兴的说:“什么,你能跑过我?那当然啦,我以前还当过长跑冠军呢!”

“既然这样,我们就比赛跑吧,从这山头跑到那山头,你得赢,我就不吃你,如果你败了,嘿嘿,就对不起了!”

于是,老虎和狐狸开始跑了。老虎为了能吃上狐狸,像箭一样跑得飞快。狐狸却故意跑得很慢,等老虎跑远了,狐狸一遛烟逃走了。

当老虎发现又上当时,早已不见狐狸的踪影了。

【点评】这就是一篇非常典型的延续原作矛盾的续写。老虎明白狐狸骗他以后,去找狐狸算账,结果又被狐狸蒙骗。

小试身手

【微写作】我们都读过《皇帝的新装》,请续写这个故事,讲一讲皇帝和两个骗子之间后来发生了什么。要求:400字以上,故事情节合理、完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