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GYL赢-线下课复盘记录-北京

     虽然这是我第n次来北京,但却是第一次来798。这是一个神奇的区域,艺术、灵魂、生命、创意、火花、活力等在此不断的碰撞交融。萌姐的极北咖啡坐落在一个二层小楼上,内部是个可以容纳100人的活动的整片区域。镂空的天井窗,阳光透光天窗透射下来,照着每个人的内心暖暖的。一个个代表着青年力max的灯泡,被书本包围着的人群,我仿佛来到了一个“假的咖啡厅”。其实在做出北上参加萌姐的线下课时,我内心是纠结的,最担心的还不是花费问题,而是两个整天的周末整块时间。好在,我来值了。

      当天出席的大咖有很多,分别从不同的话题带给大家一场思维与成长的盛宴。以下着重阐述三位我印象深刻的嘉宾。

一、张萌萌姐-GYL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早起九步法》

1.早起

闹铃-社区打卡-每日60s。

2香气唤醒

用温和性的刺激产品唤醒

3.进入高效能状态

营造属于自己的能量场,屏蔽周围世界。每日想出第二天的三个目标。

4.效率手册,晚上思考三目标。

目标与清单的关系:合并同类项清单提炼到目标里,实现的前提是已经完成七个人物法,找寻到自己需要修炼的硬本领。

5.总结法为昨日复盘

真实的评估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管理预估能力,我们往往善于制定计划,却总不愿意去回顾,因为回顾总结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当事情没有按照计划去完成时,那种痛苦无异于在“打脸”。但想要成长就必须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强迫自己回顾和复盘。整理计划与实际发生的差值,并且找出原因。计划与总结本子要分开。关注自己的总结笔记,及时记录与总结。生活与学习需要张弛有度,keep balance。

日复盘感悟:一件事想到什么道理或是对自己的今后的知道作用。

6.每日排程

也许人生来有贫富差距之别,但唯有时间是最公平公正的。每人每天都是24小时,如何保持你想要的优势亦或者是逆袭呢?那么你需要重点focus在早上与晚上,这是除了工作时间之外,你几乎唯一可以高效利用,用来做重要且不紧急的事务,最好每天保持在3小时以上。通过各大平台去构建自己的泛学体系也非常重要,毕竟你自己学习的时间精力都是

7.一万小时精学训练

通过灵感笔记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

对于高效读书,读书笔记是必备的。可以通过索引书籍目录,结合康奈尔笔记法来加深自己的理解记忆。(可以考虑了解拆书帮的读书法)。

8.进入忘我状态

番茄工作法+思维导图法可以助力你更为高效专心进入深潜学习状态。

9.出状态,吃早餐,积极调试心态

除了提升自己的学识,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与心态感知也十分必要。

金句:连力气都要省的年轻人是没有前途的年轻人!


二、刘大伟-宜信副总裁-《如何运用战略思维管理人生》

1.什么是战略?

战略是舍得的艺术。要懂得规划与执行,是个不断往复修正的过程。

2.如何判断战略好坏?

主要有以下维度:价值、时间、能力、是否简单有效。

      首先,一个好的战略首先必须具备价值与能力维度。任何一家企业在制定战略时,首先需要发展和重视的一定是自己的主营业务,必须深挖核心价值,才能留住客户。必须不断的修炼企业的“硬本领”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客户。尤其对于宜信这样的金融公司而言,金融产品的核心风险定价能力与价值管理能力就是企业的核心价值战略。当然,价值战略必须建立在了解客户的需求的基础上。宜信的内部会议制度是在开会的时候留一把椅子给客户,这并非是处于作秀的目的,相反,这是要提醒公司上下时刻要关注客户的需求。

      其次,企业要有强烈的时代忧患意识。这个时代,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在制定战略时必须要时刻思考关注时代的变化,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判定企业价值的另一个标准是是否简单有效,如果一个战略需要经过非常多的指标与限定条件才能发挥作用,那么很有可能在你的企业战略还没生效前就已经被市场所淘汰了。

      战略也需要因不同的体量与行业性质而言。比如王健林曾经说过,先设立一个小目标,挣上它一个亿。这在我们看来是遥不可及的数字时,对于王健林而言,确实是切实可行的。那么无论你如何设定企业战略路径,最终都需要拆分成可以量化的小目标达成。

3.企业的六脉神剑

A.市场:市场规模和容量,有助于找准企业的融资和定位。

B.模式:传统金融机构的模式是更加侧重于吸纳客户的资金,而互联网金融可以使资金的供给与需求方都是客户。要找到企业与客户互动的模式,从而发掘盈利模式。(比如之前洗车行业,呱呱洗车落寞的原因)可以通过先进的商业模式的对标研究,给自己的企业战略制定少走弯路。

C.资金:来源3F(家人FAMILY,朋友FRIEND,蠢货FOOLISH)。且资金分为分类的,譬如战略性和财务性资金,不是所有的资金都可以唯企业所用的,比如通过出卖股权来融资等。融资的目的与企业的需求要相互匹配。

D.团队:服务行业的产品服务核心就是人。比如宜信的价值观-德才兼备有担当。宜信面试高管时地点通常会选咖啡厅,原因是在平等舒适开放的环境下交谈,才能体现被尊重。号召在企业中打造平等的文化。关注人是非常重要,德鲁克说,组织是关于人的。

E.技术:大数据,云计算,VR ,企业做数字化的工作。企业与互联网技术结合是必然。工匠精神体现的也是对企业的尊重。

F.动力:以社会和他人创造价值为导向,企业赚钱是结果。

想修炼成企业的六脉神剑有四个关键点:

关键一:识别不确定性。包括企业的经营性的不确定与结构性的不确定。

关键二:服务于客户。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结合数字技术更好的分析需求体系,精准定位。

关键三:破除转型阻力。包含以下五个因素:

a.过度迷恋现有核心竞争力。

b.无力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c.关键岗位的领导者已落伍。

d.恐惧转型。

e.避免冲突。

关键四:善用JPS原则。通过团队参与、外部原则与自我调节更好的修炼“硬本领”。

4.关于企业战略管理之与人生管理

      刘大伟先生提出宜信虽然是一家金融类财富公司,但是刘大伟提倡幸福才是人生的终极财富,希望宜信不但是一个事业平台,更是心灵的家园。幸福的本质是积极心理学,他曾经参加过一个财务老师的报告会,但是不同于一般的财务报告会,这位老师没有过分强调会计准则上的资产,而是特别强调了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文化。这是用了一种新的视角来解读企业的全资产类别。

       工作的意义对于许多人不仅是一份收入,同时也是自我价值与成长实现的平台,这与企业文化息息相关。许多企业家的路演并非是通过介绍产品、技术指标等来打动投资者,相反,他们更多是通过自身的成长故事去体现企业的追求和价值,这显得很真实,也很有效。(比如马云宣讲的时候,人们喜欢听的故事都是他是如何从一名英语老师到带领十八罗汉团队创业到拥有现在的淘宝帝国。但企业的战略与价值观也通过他的故事得以更加高效的展现。)宜信经常举办一系列的员工活动,比如成长故事会等。企业成长就像是一列动车组,只有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带头说自己的成长故事,才能最终汇集成企业文化。


三、王玥-创业邦合伙人,KeyLogic联合创始人-《赢在2017,赢在未来》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年代,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有拼命奔跑,才有可能留在原地的位置上。

       “赢”字是个很有深意的字,包含了博大的中国文化精髓。

亡:意味着时时刻刻要有急切的危机意识,让好的习惯于理念,贯穿你的工作与生活。持续主动式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业,做个终身学习者。

口:代表口才。但口才只是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是内心的强大,与大脑逻辑清晰的表达。

月:代表日积月累的过程。任何成功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可以通过21天周期习惯法与成为晨型人更好的积累自己的价值。

贝:钱的意思。寓意着找寻资金也很重要,目前的一切现金都是未来的现金流发生的折现。但最聪明的投资是自我投资,为未来投资。沉淀自己的实力才是真的宝贝。

凡:平凡而又不平凡。真正的牛人都是甘于平凡,扎根平凡的,多年的平凡积累才能爆发的真正的不平凡。


       张萌萌姐是我的标杆人物,感慨于她的努力坚持与奉献精神。在一个充满正能力与积极的团队氛围中,仿佛每个人都闪闪发光,找到自己归路的感觉真好。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萌姐比我们太早进入了正循环成长的体系。但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想一切都不晚。毕竟人生不是攀比也不是膜拜,而是自己找寻到了属于自我前行的道路,每天多行进那么一点,积跬步以至千里,明确的目标与踏实的脚步=橘子的life。

      伴随着半年多的自我探索,我感受到了自己从内到外的转变声响。从2016年的易晓能的时间管理到橙子学院再到2017年的坚持星球与下班加油站,各大平台的辗转,各位大神的膜拜,从最初的对什么都有兴趣的好奇宝宝,到逐渐通过7个人物法,梳理出自己的成长脉络。我想我是幸运的,在还有力气与能量改变的时候遇到了你们。如今的橘子还在不停的迭代升级,脚步更加坚定,内心更加踏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知道了你的死亡日期,你会做什么? 这个问题是我看了《超约新全书》后,在心里一直酝酿的问题。其实很多人看完后...
    默家少爷阅读 142评论 4 1
  • 时间真快, 一晃我已经毕业十年, 这十年来, 在职场中我也经历了一些坎坷, 也有一些经验的总结和失败的教训, 记...
    艾小墨阅读 171评论 0 2
  • 01 一只大灰狼,在奋力追一只小绵羊,眼看着小绵羊已经没有路可以跑了,小绵羊绝望了,突然停下来,回过头,看着大灰...
    战杰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