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7.找到小镇的法官 哈希表模拟、数组投票选举 双解!

997.找到小镇的法官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find-the-town-judge/solution/997zhao-dao-xiao-zhen-de-fa-guan-ha-xi-b-x7eu/

难度:简单

题目

在一个小镇里,按从 1 到 n 为 n 个人进行编号。传言称,这些人中有一个是小镇上的秘密法官。

如果小镇的法官真的存在,那么:

  1. 小镇的法官不相信任何人。
  2. 每个人(除了小镇法官外)都信任小镇的法官。
  3. 只有一个人同时满足条件 1 和条件 2 。

给定数组 trust,该数组由信任对 trust[i] = [a, b] 组成,表示编号为 a 的人信任编号为 b 的人。

如果小镇存在秘密法官并且可以确定他的身份,请返回该法官的编号。否则,返回 -1。

提示:

  • 1 <= n <= 1000
  • 0 <= trust.length <= 10 ^ 4
  • trust[i].length == 2
  • trust[i] 互不相同
  • trust[i][0] != trust[i][1]
  • 1 <= trust[i][0], trust[i][1] <= n

示例

示例 1:
输入:n = 2, trust = [[1,2]]
输出:2

示例 2:
输入:n = 3, trust = [[1,3],[2,3]]
输出:3

示例 3:
输入:n = 3, trust = [[1,3],[2,3],[3,1]]
输出:-1
示例 4:
输入:n = 3, trust = [[1,2],[2,3]]
输出:-1

示例 5:
输入:n = 4, trust = [[1,3],[1,4],[2,3],[2,4],[4,3]]
输出:3

分析

模拟解法
这道题其实是一道阅读理解的题目,重要的解题思路就是这句:
只有一个人同时满足条件 1 和条件 2。
通过这句话,我们可以得到结论:
假设村里有N个人,如果x为法官,则需要满足:

  1. 除X外的其他人都是村民,且其他人都信赖法官
  2. 法官x不信赖任何人

知道这两点,就足够解题了。思路如下:

  1. 首先我们维护一个包含 1 - N 的HashSet people,作为所有村民的集合
  2. 然后维护一个HashMap judge 来作为可能是法官的人选,其中key为人员id,value为被信赖的人数
  3. 遍历trust
  4. 如果trust[i][0] 在 people 中表示它是村民,因为他有信赖的人,删除它
  5. trust[i][1] 可能是法官,将其加入judge中,并将信赖人数 += 1
  6. 最终如果 people 长度不为1,表示有多个人未信任其他人,返回-1
  7. 最终如果 people 长度1,则查看该人在 judge 中的信任度,是否为N - 1,即出他外的所有人都信任他
  8. 如果7的结果为N - 1,表示他就是法官,返回people,否则返回 -1

投票解法
我们可以将这道题目理解为投票选举的模式。
我们现在要选举村民X,当法官,要求全村进行投票,X自己不能投票给任何人。
那么最终如果X能选举上,表示他一共获取了N - 1张票。
这样的思维,我们维护一个全零数组li,然后遍历trust变更index对应的村民value值。
待遍历结束后,查看数组li中是否有value值为N - 1的人即可。

模拟解法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findJudge(self, n, trust):
        people, judge = set(range(1, n + 1)), defaultdict(int)
        for p, j in trust:
            if p in people:
                people.remove(p)
            judge[j] += 1
        if len(people) != 1:
            return -1
        person = people.pop()
        return -1 if judge.get(person, 0) != n - 1 else person

Java: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Judge(int n, int[][] trust) {
        HashSet<Integer> people = new HashSet<>();
        HashMap<Integer, Integer> judge = new HashMap<>();
        for (int i = 1; i < n + 1; i++) {
            people.add(i);
        }
        for (int[] condition : trust) {
            int p = condition[0];
            int j = condition[1];
            people.remove(p);
            judge.put(j, judge.getOrDefault(j, 0) + 1);
        }
        if (people.size() != 1) {
            return -1;
        }
        int person = people.iterator().next();
        return judge.getOrDefault(person, 0) == n - 1 ? person : -1;
    }
}

投票解法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findJudge(self, n, trust):
        li = [0] * (n + 1)
        for i, j in trust:
            li[i] -= 1
            li[j] += 1
        for i in range(1, n + 1):
            if li[i] == n - 1:
                return i
        return -1

Java: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Judge(int n, int[][] trust) {
        int[] li = new int[n + 1];
        for (int[] condition : trust) {
            li[condition[0]]--;
            li[condition[1]]++;
        }
        for (int i = 1; i < n + 1; i++) {
            if (li[i] == n - 1) {
                return i;
            }
        }
        return -1;
    }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清风Python,带你每日学习Python算法刷题的同时,了解更多python小知识。

我的个人博客:https://qingfengpython.cn

力扣解题合集:https://github.com/BreezePython/AlgorithmMarkdow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