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青春换一代青春

前段时间做了个月子,真正体会了什么是一孕傻三年。一孕傻三年真的是智商下降了吗?背后是否有科学性先不追究,只说说我的感受。

正如有个朋友说的那样,有了孩子不是我们不想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了,而是脑子里必须记太多的事情,就像开着车,不敢突然转弯了。我觉得这种比喻还蛮新奇的,细想也不是没有道理。那在我产后的这两个月里,我是怎么把自己智商“拉低”了的呢?现在就跟大家叨叨叨叨。

其实我的生产过程还算顺利,没怎么受罪,从阵痛到生完用了不到12个小时,由于是顺产,所以当天就下地活动了。当晚可以给孩子处理屎尿了,而且还是胎粪,又黑又黏,所以说孩子是上天派来折磨娘的,这话不假,从她一落地就开始考验我了。

整个月子,都算顺利,白天有月嫂全包全揽,晚上婆婆帮忙,我算是省心的了。话说有个好婆婆真有福,由于我嫂子二胎提前生了,本来比我晚近一个月的,结果她提前了三周,我推迟了一周,我们几乎同时坐月子,所以整个生产过程和月子,我家里人都没有来,等到孩子一个半月之后,我妈才过来帮了几天忙,这期间全靠婆家人了,真是一万个感激。

这期间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养奶,为了让小豆豆能保证纯母乳喂养,我每天都得喝各种汤汤水水,然后就是躺着,等着1-2个小时之后喂奶。估计这跟很多哺乳妈妈的经历差不多,不过我还是遇到了点波折。都说月子里有的人奶水会娇嫩一些,结果我就是其中之一。抱孩子拍嗝,结果压了奶,月嫂每天都要给我通乳腺,疼还好说,生孩子的疼都忍了,相比而言这种痛倒是比较耐受的。不过也是通过这一经历,我彻底明白,女人生了孩子就彻底失去了女孩的纯真,要不谁愿意被人摸来摸去?每当小豆豆在我臂弯里享受地吸吮的时候,我就在想,真是一代青春换一代青春,我再也过不上她现在这种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了。

一月龄的宝宝吃的特别频繁,一般都是按需哺乳,所以每天的哺乳时间会很长,小豆豆完全遗传了我饿了就不能等的吃货天性以及急脾气,所以每次她有吃奶的意愿,就得赶紧让她得逞,不然她可以哭到下巴颤抖,满脸发青。不过她又是那种见好就收,肚子里有点就满足的性情,所以每次前几口都用力很猛,后边就睡着了,为了唤醒她,抓耳挠脚弹手心,可以说无所不用其,以至于唤醒她之后她会“报复性”地再大咬一口,反反复复就造成了我的乳头皲裂,虽然有一万种想把她塞回肚子中的念头,但真所谓母性大发的时候老鼠都能给猫当伴娘,即便每次吸吮都很疼,但为了她的饮食安全,我硬是坚持什么药物都不用。

比起我的顺利,小豆豆就有些惨了,从出生开始就在与这个世界坚强地磨合。出生第一天,医生查房说,孩子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吃了胎粪了,为了避免肺部感染,要开点药,具体名称我忘记了,反正是一种抗生素。当时的我没顾得上细想,就天真地遵医嘱了。结果后来临床的妈妈生完之后,医生也是这么嘱咐她,有次我在走廊里逛,竟然听到另一个病房里医生说了同样的话。这时我才觉得蹊跷,在产房的时候我明明听见接生的大夫对旁边记录的护士说,胎盘良好,羊水良好无混浊,怎么就成了在肚子里吃了胎粪呢,那样羊水就不可能是良好才对吧?再说为了预防感染,就给刚出生的宝宝吃抗生素这种大寒的药物,对孩子的肠胃损伤太大了吧?所以跟家人一合计,不能吃了。不过觉悟还是有点晚了,孩子肠胃早已经受凉。每天傍晚吃奶的时候,她就一个劲地挣扎,有时候还会大叫一声,表情痛苦,因为孩子还小,所以她分不清痛和饿的区别,越是这样她越要吃,但吃了会更难受,结果就这么恶性循环,一般会折腾几个小时。如果光吃这么费劲也还好,关键是下边还拉肚子,一连拉了近半个月,一度都有点拉脱肛了,这么点儿大的孩子,想想都可怜。

因为是胃寒,所以她总爱蜷缩着呻吟,婆婆看不下去就抱起来贴在自己肚子上给她暖,这样她就稍微舒服点。所以我们想到了热敷,不过暖水袋、盐口袋、热水等传统热敷方法都不合适,要么太热不好控制温度,要么不好对准部位,老是扒拉孩子容易感冒。这时我想到了去日本时囤的蒸汽眼罩,最高温度40度,持续发热10分钟,正好适合宝宝娇嫩的皮肤。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了一次,结果还真有效,孩子不用抱着就睡着了。但这样毕竟持续时间短,治标不治本,所以我们还是得抓紧想更好的办法。

毕竟不是自己家的孩子,月嫂也只是说大大就好了,很多婴儿肠绞痛,比这都厉害,并没有发挥她的专业知识积极处理,或者说她也并没有好的办法,可是谁忍心看着孩子去慢慢等不确定的大大就好了呢?咨询了生产医院的医生,他们推荐使用益生菌,调节孩子肠胃菌群,我们试用了宝乐安、妈咪爱等,甚至买了蒙脱石散等保守药物,但显然都不对孩子病症。在此,我又忍不住吐槽一下如今的医院和部分医生,不管有什么病就知道让你打针吃药,花钱不说,关键是受罪啊!大人还好,孩子经不起折腾,结果一般都是越治越病。好歹最后在同事的提醒下,我们尝试了小儿推拿。因为孩子还小,我们并没有去找专业的小儿推拿师傅,婆婆之前对成人按摩有所研究,之前一直顾忌这么小的孩子能不能推拿,所以没敢尝试。因为有我同事的前车之鉴,她就放心去做了,找了本小儿推拿的书,照做了两天,结果孩子真不怎么拉了,又过了几天就彻底好了,全家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带孩子就是这样,猫一天狗一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肚子终于舒服点了,脸上又开始长湿疹。一开始全家人都有点慌张,排除热的可能性之后,就开始尝试了多种药膏,但都是抹上就管用,停了又起。后来大家就觉悟到了,这其实就是在排毒,也有人叫做胎毒。幸亏我孕期反应特别厉害,孕吐严重,一直到临产都还偶尔会吐,所以几乎没吃什么大鱼大肉,所以孩子的胎毒并不厉害,湿疹没有大面积爆发,过了几天自然就消退了,也没有留下什么痕迹。所以,真的是有得就有失,自己提前受罪了,孩子就好受些。

闹肚子、起湿疹、漾奶、拍嗝难等等,这些还都是起因,造成的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孩子放!不!下!了!前边提到,由于胃寒,抱起来贴着大人身体的时候就会好受些,为了让她不那么痛苦,当时她一难受或者一哭奶奶就尽量抱着。在奶奶的观念里,这样孩子不仅舒服,而且会有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孩子日后才会有比较温和的性格。我觉得不无道理,另外之前看过武志红写过一篇文章,介绍的是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里边提到,1-3个月的宝宝,最明显的心理特征是关心自己能不能活,也就是吃喝睡能不能保障,如果能第一时间得到保障,孩子就会有安全感,这直接影响到后期孩子上幼儿园的适应问题以及中学阶段是否出现早恋等问题。至于其中的关联关系,我已经忘了他当时是怎么一一分析的了,不过当时觉得挺有道理,即便是现在我也觉得科学性很强。所以,孩子就这么抱起来了,月子里,抱着的任务几乎全是婆婆承担的,到现在婆婆也尽量帮我分担。不幸的是孩子越来越粘我,快有谁都帮不了我的节奏,尤其是要睡觉的时候,那简直就是我的灾难啊!

现在我在家的状态几乎就是抱着孩子这里坐坐那里走走,放下就醒,抱着就睡。最近几天刚解决了奶睡这一麻烦,不过落地醒还是头等难题。因为我家房子四季恒温,所以孩子从一开始就跟我们一样只穿一件衣服,没有打过包裹,之前亲戚送的防惊跳睡袋也没有用,这种“撒欢式”睡眠形式更加剧了入睡难。有时候好不容易睡着了,一有动静就又惊醒了,或者她自己稍微一动就醒了,然后就进入新的哄睡大战,如此循环,疲惫不堪。

当初婆婆说,大不了就抱6个月,等会坐了就好了。话虽如此,但孩子现在才刚满两个月没几天,我就已经快抱不动了啊!如此下去该如何是好?

最后,感慨一句,养儿方知父母恩,真的,尽孝需及时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86评论 3 11
  • 只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莫小豆跟家里置了气,一冲动头也不回的就冲出了门,顺手将防盗门砸的震天响。 哼!让你们再叨叨...
    吴也白阅读 632评论 3 13
  • 那些年给你的六十封情书(一) 西街酒廊 罂粟有毒 最近闺蜜生了个小公举,有心的美妈从出生那天开始给她写信。和她聊天...
    西街酒廊阅读 554评论 1 0
  • 昨天就能给人冻屁了,中午吃去吃饭在胳膊上使劲的摩擦取暖。说今天也很冷,翻出来牛仔外套穿上。出门感觉很好。临出小区门...
    赤道桑阅读 104评论 0 0
  • 大家好,大家都有去度假吗?我的休假计划制定的比较晚,其实是想要把身体练得更结实一点后再去休假的。 已经去度假过的人...
    掌上健身房GYM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