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8

韭菜收割机生产厂家@成大事者不纠结: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01.

纠结有时候真的要人命。13626203318

出门下到电梯一楼了,总觉得门没锁好,又回去检查一次;

洗手洗了2次,还是感觉哪里没洗干净,又打开水龙头;

一个数据,反复核对以后还担心出错,又用各种花式方法检查一次……

我身边就有一个纠结的同事小语。开会布置工作,她认真做记录,还配了录音笔,恨不得把领导的每个字都刻在脑海。散会以后,她整理笔记,根据录音反复核实,确认布置的工作,一二三仔细地罗列出来。

这还不够,她又来问我,开会说的是这些吗?我没记错吧?

吃饭的时候我跟其他同事聊天,谈到这个事。原来小语也问过他们同样的问题了。

一件事,如果反反复复去核实,那不是谨慎,而是有病了。

这种纠结,其实源于自己的不自信。总感觉自己哪里没做好,要再确认一次。等反复弄过几次,发现已经到下班时间。

当大家都各回各家,想干啥干啥时,小语还在弄白天的那些日常工作。看似勤奋,其实是低效的表现。

1个小时可以做完的事,拖到2个小时才做完,简直是浪费生命。

听说有一头驴子,眼前有两堆干草,不知道吃哪个,一直很纠结。

最后饿死了。

我们肯定不想做这头驴子。

02.

前段时间,我去广州参加阿何老师的私房课。课程两天整,信息量非常大。作为听课的学员,两天听下来我真的感觉有些疲惫,脑细胞完全不够用。

那么主讲的阿何,这么大的信息量,要脱稿演讲,想必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课前如果紧张地备课,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阿何这位老司机,在开课的前一晚,居然请大家唱K!唱到12点,回去睡觉。第二天早上到酒店餐厅,来跟我们一起若无其事地吃早餐。

半点没有疲惫和紧张的样子,还不时地跟我们讲段子。作为听众,我都有点担心被上课点名回答。他作为老师,为什么没有一点紧张的样子,不科学!

面对近200人的听众,他几乎没有停顿地,把两天的干货托盘而出。我们大呼过瘾,他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我真的很羡慕这种状态。

后来我终于问到阿何谈笑自若的秘密:说多了,自然就好了啊。

熟能生巧,真的是很朴素的道理。如果你对课程内容不熟悉,自然会紧张。但是反复记忆和练习过后,你会发现,也就不过如此嘛。

新东方的老师,喜欢写逐字稿。就是把课堂中的每个字——注意是每个字,都提前写下来。包括段子、每个语气词,都写出来,提前反复练习。

到了课堂,就是我们看到的自信又幽默的讲师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全他妈是套路。但我觉得,这种方法,对于每个不善于演讲的普通人,都是非常借鉴和学习的。

只要非常努力,就能够看起来毫不费力。

不纠结,原来是可以通过反复的刻意练习做到的。

03.

我以前也非常纠结。一件事过去很久了,还在想它的利弊,患得患失。

后来一部小说,短时间内治好了我的强迫症,那就是《天龙八部》。

以前看电视剧版,最喜欢陈浩民演的段誉。作为皇二代,从小衣食无忧,无忧无虑。后来在无量山意外习得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又走狗屎运变得百毒不侵。在枯井里得到了神仙姐姐王语嫣的欢心。最后还特么地当了皇帝!

这不就是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典范嘛!

后来渐渐长大,再读文字版的《天龙八部》时,觉得段誉太过奶油之气,小说中的乔峰顶天立地,豪情侠骨,充满了男子气概,反而更有魅力。

乔峰很苦,亲手误杀了妻子,还被自己曾舍命保护的宋人,痛骂为契丹狗。那有怎么样呢?我自恪守心中侠义之道,别人怎么说,是他们的事。

最后为保宋辽百姓平安,逼迫辽帝退兵,终生不越宋辽疆界。然后又以决绝的方式,救赎自己对契丹的罪过,纵身跳下深渊。

当时重读这些情节以后,真的被乔峰豪气冲天的气魄所感染,荡胸生层云。纠结个屁!

要让自己不纠结,就要多接触不纠结的人。如果身边没有,就去文学作品里去找。

04.

曾经也有读者,要毕业了问我是读研好,还是工作好。

我说如果你没有想好,就先参加工作,然后一边工作一边考研,这样比较节约时间。她说,那别人脱产的研究生,含金量肯定比我高啊。

我说:你既然想明白了,那就去读研吧。她又说:现在时代发展这么快,学校学的东西,可能毕业以后就淘汰了,那岂不是白学了?

我说:那你自己选一条路吧。她说:这是人生的十字路口,一步错步步错,怎么能随意选呢?

我觉得我帮不了她。因为她既要熊掌,又要鱼,还要送一个厨子。所有的事情,到最后都是一种选择。不管是哪一条路,最后都会通往我们的目标。

最浪费时间的事情,就是不停地纠结,原地踏步。

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积累。最后我们会发现,只要目标明确,我们最终都会走向我们的目的地。当然,有些路快,有些路慢。

不要因为选择的路太多,连路都不会走了。

哪怕真的选错了,那就错了吧!毕竟我们都是成年人,可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了。所谓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推荐阅读:

你以为的来日方长,都成了后会无期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永新教授曾经说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那么同样的,一个教师的专业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他...
    青青_27e3阅读 122评论 0 0
  • 魅力秀发时尚新风向--亚洲时尚美丽盛典即将开启 时尚,是时代的潮流。今天的人们敢于追求时尚与前卫,对形象、外表的设...
    用户忙阅读 227评论 0 0
  • import android.widget.*; import android.os.*; import andr...
    一个爱上浪漫的人阅读 278评论 0 0
  • 毕业已经三个多月了,各奔东西步入社会的的我们,再也回不到那温暖的象牙塔了。 四年前的九月,来自祖国各地的我们聚在了...
    墨客沐阳阅读 4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