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卡·商业下的美:天空之镜还是填空之境

      中国一直有茶卡。

  也一直有盐湖。

  却并不是从来就有茶卡盐湖。

  不知从哪一天起,茶卡突然像网红一样地出现,并迅速红遍大江南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标: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海拔:3100米

面积:相当于15个西湖

名片:语意为盐海之滨,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

标签:“天空之镜”“中国的玻利维亚”

  我是被“天空之镜”吸引来的。对于一个技术谈不上是摄影的业余傻瓜拍爱好者来说,被五花八门的“照骗”和成功的营销标签所蛊惑,一路向北,逆风西行地来盐池子里凹造型,必须是人生必做的100件大事之一(当然,100是个虚数)。国庆假期带着爸妈去旅行,一路上还给他们各种脑补盐湖盛景,传播茶卡美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当年孙悟空把二郎神打得下凡打鱼吃烧烤,烤到一半正要撒盐老孙又打了过来,二郎神拎着盐袋子就跑,一路跑盐一路撒,最后变成了青海71个大大小小的盐池子。千百年后有一个浙江后人觉得这盐湖不错啊,肤白胜雪,于是便捡了一个盐池子开发,贴了几个国外景点的概念标签,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便成了如今的3A级景区——茶卡盐湖。而且,浙江人民免门票——我不禁羡慕嫉妒恨,想着这么多盐湖呢,每个省的老百姓各领养一个可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茶卡的宣传片是通过小火车雄起的。这一波二次宣传又引得所有跟团游的游客来把小火车塞满。粗算了下,即使是现在淡季,每天也有6—8万游客,光小火车的收入,就在60—80万,加上门票,再翻7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卡小火车是国内远近闻名的“湖上小火车”。大概因为秋季湖水干涸(我是这么解释的),小火车在一片稀稀拉拉的芦苇中穿行。越往深处,左右两边开始出现一大片一大片的白色盐碴子地。其实茶卡还是挺美的,即使天气不是最好时也是水天一色——灰白色。上有白云压城,下有青盐覆地,远处被白雪覆顶的祁连山脉温存环抱,好似身坐云顶。那一片萦绕着雾气的湖面,说仙境倒不至于,但像祁连山中被大刀阔斧地挖出了一个银白色仙池,头顶金灿灿耀眼的光,忍不住让人想跳入池中梳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永远超乎想象。写这一番盛情的描述时,我差点把自己写醉了。抖擞抖擞周身的疙瘩,我准备挑战另一种描述——

  行到景区里,内心备受压力。母上在耳边对景色不以为然的唠叨,父亲的一声不吭,以及我内心以浅薄的出行见识迅速判断后的些许心虚,充分打压了我先前的盲目自信。毕竟来了青海许多天,我信心满满,在爸妈面前夸赞了数日茶卡这个压轴盛景——说盛景确不为过,除了景色(在我的意淫中)还算可圈可点外,近处的湖中、远处的湖岸上排排站的黑压压人影,又构成了山水画卷中的另一幅人文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游人。

  坐了坐中国闻名的宣传利器“湖上小火车”,不禁想起在斯里兰卡坐过的世界闻名的“海上小火车”;

  看了看“中国的玻利维亚”盐湖,不禁翻了翻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

  数了数黑压压的人头,不禁想起了“中国制造”的节假日旅游地标配——三俩景点,百千游人。

  旅游地既是标配,作为游人,我们游玩的方式也成了标配——当游客塞满了一辆又一辆的小火车,像人口大迁徙一样地步履在不见尽头的苍白盐地上时,我们的使命只有一个:拍一张有倒影的照片后滚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的信仰在这时候显得特别虔诚:必是穿着红裙子,或围着大红围巾,不畏惧道路如何艰难,盐碴子扎得脚底有多疼,都要赤脚往盐池子里洗一洗,把影子照进白亮得反光的湖面,摆一个逼格不高不低的造型,不枉此生来天空的镜子里待过。由于我携带的摄影师(我爸)技术有限(拍摄时湖面波动,距离太近),不能拍出我想要的“倒过来看也像正面”的照片……不过也好,晃动的倒影有一种自带磨皮效果的朦胧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显然,天气和人流是一张美美的“照骗”的两大支柱。小主不得不狠劲地擦除才体现出空旷大西北下孤独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这样又有什么意义呢?被高原的紫外线晃得睁不开眼,在大众洗脚池里踩得双脚生疼,再一脚深一脚浅地爬上陆地。逃离了北京拥挤的地铁,转而来淡季的茶卡排队挤小火车。拍了几张可以用来PS的背景图,也算是功德圆满。

  茶卡是2016年才正式开园的。然而,早在2015年,就已经有文章写到茶卡的游人增多造成环境破坏(《茶卡人满为患:天镜不在,盐湖已成臭水沟》)。个人感觉,茶卡的美其实是商业化的美。青海大大小小71个盐湖,曾经荒凉寂寥,本是“无人之境”。被浙江商人发现并开发后,贴上一个美丽的标签,再辅以成功的营销,从此闻名遐迩。然而,这种美是被商业包装“填空”后的美。真正的自然之美,或许早在被开发的那一刻,就已注定不复重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