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国贼郭开,一“郭”端掉廉颇、李牧,最后还拜为秦国上卿

公元前244年,赵悼襄王继位,任命乐乘为主将,代替原来的廉颇,引起了廉颇的不满,廉颇率领部众攻打乐乘,乐乘被迫出走,而廉颇自己也畏罪潜逃到魏国。

后来,秦国屡次入侵赵国,赵悼襄王召集群臣商议,有一位大臣说道:“以前只有廉颇能抵御秦军,大王可召回廉颇。”郭开与廉颇有隙,害怕廉颇再次得到重用,便对赵王说:“廉颇如今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了,况且之前又有乐乘一事,如果召回来发现年迈而不加以重用,徒增其怨,大王您应该先派使者前往魏国看望,如果廉颇身体尚好,再召回也不迟。”赵悼襄王觉得郭开言之有理,便派内侍唐玖前往魏国。

郭开在家中宴请唐玖,以重金贿赂,告诉他说:“我与廉颇素有仇怨,您此去魏国,如果他身体衰颓,您如实禀告就行,如果身体尚壮,还要求您在大王面前说廉颇老迈不堪,到时大王肯定就不会召回他。”

唐玖到了魏国,刚见面廉颇就问道:“秦国在攻打赵国吗?”唐玖说:“您怎么知道?”廉颇说:“我在魏国已经几年的光景了,赵王未曾问过半句,今日您忽然来访,肯定是有要用到我的地方。”唐玖说:“那您愿意回赵国吗?”廉颇说:“我每时每刻都在思念赵国。”

在吃饭的时候,廉颇为了展示自己还未年老体衰,将米饭全部吃完,还吃了十余斤肉食,又上马耍了一会儿长戟。唐玖明明看到廉颇身强体壮,无奈已经收受了郭开的好处,回到邯郸,对赵王说:“廉将军虽然年老,依然能食肉善饭,驾马舞戟,但是在我和他吃饭的时间里,廉将军上了三次厕所。”赵王听后,叹息的说:“廉颇老矣。”于是放弃了召廉颇回国的念头。

公元前233年,李牧率领赵军在肥下击败秦军,第二年,在番吾再次击败秦军,迫使秦国暂时放弃了攻赵的计划。李牧立此战功,赵王对他说:“您就是我的白起啊。”于是也封李牧为武安君,食邑万户。

公元前229年,秦王政派王翦、杨端和领兵伐赵,赵王任命李牧为主将,司马尚为副将率领赵军迎敌。王翦深知李牧是块硬骨头,于是又玩起了反间计。王翦一面派使者前往赵营讲和,另一方派王敖入赵国;王敖到赵国找到郭开,献上重金,对他说:“李牧和秦军私自讲和,并约定共同破赵,自立为王,如果您将此机密告知赵王,他肯定会除掉李牧,那样对于秦王,您的功劳足以拜为上卿之位了。”郭开此时已有二心,便密奏赵王,赵王遣使者到军营查探虚实,果然看见李牧在与秦使议和。郭开说:“大王您派使者持兵符到军中,拜赵葱为主将,召李牧回朝,李牧若问,就说欲拜其为相国。”于是赵王遣使者前往军营宣召,李牧以国家安危为重,拒绝受命。

使者偷偷将郭开诬陷李牧谋反之事告诉了他,李牧恼怒不已,欲班师回朝,先清君侧,再御秦军。使者说:“您回师邯郸,知道的人认为您是忠心耿耿,不知情的人便认为您是在叛乱。以您的才能,到哪里都可求取功名,为何非要留在赵国等死呢?”李牧叹息道:“我曾经还埋怨廉颇、乐毅身为赵将却投奔他国,没想到如今轮到我了。”于是李牧便向魏国方向逃亡,赵葱憎恨李牧不遵王命,不授将印于他,便派兵追杀李牧,最终在一户人家中,趁李牧酒醉,将其斩杀。秦军听闻李牧已死,王翦、杨端和两路军马倾巢而出,三个月后,邯郸被攻破,赵王迁被俘。

赵国灭亡后,秦王政封郭开为上卿,郭开财物太多,来秦国时没有一次性全部带过来,等到封赏过后,便回赵地搬取家财,在回秦国的路上被盗匪所杀,有人说:“李牧之客所为也。”

——此篇是参考《东周列国志》所写,与历史有些许出入,愿君勿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