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语名师工作室联盟高端研习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金城兰州到太湖明珠无锡,虽有万里之遥,但终究抵挡不住我们求取真经的匆匆脚步。在陈旧的绿皮车上,我们经历了漫长的24小时,终于在8月5日如期抵达目的地无锡,开始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6日上午,我们一行人顶着南方闷热的天气,在全天都是三十几度的高温的考验下,来到无锡市育红小学参加由全国小语名师工作室联盟高端研习营主办的以“着眼核心素养·打造卓越团队”为主题的研习活动,在这里汇集了很多全国知名的教授讲师,其中也不乏像我一样的杏坛新旦。真可谓名家荟萃,少长咸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期四天的研习活动,让我们着实学到很多有用的教学知识,比如;如何上好语文课,如何让学生们学会写作等等,在这三天里,我们不仅是学习新知,还看到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聆听了专家学者的讲座,让我们顿时觉的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8点整,在名师张祖庆的主持下,大会正式开幕,一段段激情澎湃的讲话声让我们每一个来宾都备受鼓舞与感动,讲话总是被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所打断。8点20分许,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就语文核心素养理念提升做了学术报告——《夯实基础,加强实践,提升语文核心素养》,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问题的真知灼见。对于这个问题,吴忠豪教授一针见血的指出现代语文教育的三大误区;一是把课文内容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二是把语文知识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三是把讲读课文作为主要教学方法。针对这三大误区,吴教授提出了语文就是成人的教育,语文就是成为中国人的教育,语文就是成为文明人的教育这样深刻的见解。并就语文教学做了详细的阐述,诸如“母语是人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学习的重点是运用语言”“在阅读实践中领悟文化的内涵和语言的规律”并就阅读的层次以及如何阅读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的观点和事例相辅相成,让我们一时间思绪涌动,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与之对比,我们的教学方法还有很多值得发展的地方,比如;语文教学重在应用,不在灌输等等。

吴教授


11点10分,关于《“语文核心素养”——教什么?怎么教?》的学术沙龙正式拉开序幕,在针锋相对的唇枪舌战中,大家各抒己见,开怀畅谈,整个沙龙被激烈紧张的讨论声所包围,不怕说错就怕不说,不怕说错就怕说不完。短短的半个小时里,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下午13点30分,联盟理事长、特级教师薛法根作了重要的学术报告《指向语文教学价值的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在报告中,薛老师指出,语文是运用语言与人交往的学科,以及文本解读要身临其境的解读,以白居易的《夜雪》为例作了精彩的示范,并就相关问题作了延伸性探讨。并且提出了语言运用的四个重要指标、文章的三个层面、课文的价值,课文解读的四个视角等。

薛老师


白天搞学术,晚上有活动。令人期待的朗诵比赛和说课比赛于晚上18点整分开举办,看着由李老师带来的说课题目《威尼斯的小艇》,大家的每一根神经都被吸引住了,李老师不仅有着一口流利且标准的普通话,而且说课的内容也是精彩绝伦,令人称绝。他以一个典型就把整篇课文概括的一丝不漏,典型有典型人物、典型外貌、典型活动。就这三个典型囊括了威尼斯小城里丰富多彩的生活,将一篇说明文说的生动活泼。当然,他也有具体的操作步骤,整篇课文他分为课前谈话、整体感知、赏读比较、创设情景、研究人物、创设语境六个部分有条不紊的进行。她清晰的说课思路也说明了对于每一篇课文,在上之前,我们老师要有清楚的教学思路。众彩纷呈的说课比赛在一阵阵赞叹声中接近了尾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7日早晨,大会围绕第二个研究主题“部编教材文本教学解读与教学活动设计”紧罗密布的展开。

8时许,部编教材编写专家、特级教师柳琏作了重要的学术讲座《凸显语文要素·明晰知识体系》,在讲座中,目标清晰,便教宜学的教学后感让大家获益良多。就部编教材的编写,他提出了很多具有实质性的内容,如学习园地的设置,识字量的增加,课文阅读的丰富以及课后题的弹性训练,都作了非常明确细致的说明,同时告诫我们在语文教学中不要过分追求体系,但要注重体系。让我在明白教材编写的初衷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的教学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后,沈玉芬、魏星等特级教师也就部编教材作了重要的讲座。他们引用美国教材编写的案例,对于教材的编写作了具体的说明,很明显的感到,在小学语文教育中识字量加大了,阅读课文加强了,对于学生基础知识的牢固作了很大的改善,同时也对学生的自由发展(阅读内容的丰富)表现了极大的重视。

当天下午,大会组织大家分班研习、分组备课、班级交流。在研习与交流中,大家互相借鉴,共同学习,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借鉴,各展所长,互补所短,将自己的教学水平又提高了一截。之后的磨课分享,范健健老师分享了学会说话,以曹冲称象为例,他把一个“才”字用的神乎其神,真是叹为观止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8日上午8时许,我们迎来了第三个研究主题——卓越名师团队成长之路。著名语文教育专家、特级教师张化万用精彩的讲座《追求教师幸福·改变四种方式》阐释了这一主题的核心内容。他引经据典,抛出了教师追求的是教师的幸福这样发人深省的论点。就整个团队成立的目的,发展的前景,以及努力的方向,他做了全方位的总结。不错,正如他所言;最重要的知识是自己给予自己的,工作室是开放的,听讲座是要学会分辨,保持独立,学会选择的。他指出的工作站的四条途径深深地留在了每个人的脑海中,即“杂交培养”“借脑培养”“借课培养”“支教培养”。一句有人说“浓缩的是精华”,我给它加一句,“学生的课堂学习时间浓缩过度就是锅巴”。让人觉得既幽默风趣,又富有思考。

张化万老师


在9点30分,特级教师、联盟秘书长张祖庆作了重要的讲座《智慧空间站:互联网+时代伙伴式卓越教师团队建设新探》,他就教师应为,可为与不为作了生动有趣的讲话,就整本书阅读作了细致的分析。他指出;整本书阅读存在的问题有碎片化、随意化、模糊化。且学生对于整本书的阅读应该是众星拱月式的共读,要千百只手拉在一起行走。创建丰饶的阅读教室,构建合适的阅读书目。让阅读与写作齐头并进、让师生成为阅读共同体。与此同时,他也指出教师不可为的三件事,不要繁琐主义,不要千书一面,不要单打独斗。要成为一朵奇葩,走少有人走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著名教师林莘、宋道晔也做了较深刻的学术讲座。宋道晔老师的缘起、实践、反思,再实践的教学方法让我们耳目一新。即先是听读,再是写随笔,再反思材料匮乏的原因,最后在学习中继续思考写作的方法,修辞的运用,文体的认识等,以读促学,以写促学,以学促学。

14点10分,名师沙龙顺利展开,关于工作室创新与发展的N个可能,各个名师作了科学的分析与评估,对于工作室的前景有着乐观的心态,对于工作室的课程输出计达成了共识。

接下来的15点整,签约颁奖盛典开始了,主要围绕新老工作室结对签约仪式、公布朗诵及说课比赛结果,颁奖、为参会学员颁发研习营研修学时证书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早晨8点半,结对工作室开展了交流讨论活动,大家发表了深刻见解,对于此次活动学到的知识大家用心交流体会,在交流与讨论中让自己的知识更上一层楼。

10时许,大家参观了无锡市育红小学的校园文化,阅览室里丰富多彩的图书让人眼前一亮,纸版画作品展馆里的纸版画作品让人不禁拍掌称奇,科学宫的展品更是让人觉得大自然的神奇。等等一系列校园文化让大家养饱了眼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所有参会人员离会。为期四天的研习活动,我们学到了许多有用的教学知识,这四天让我们感觉真的很长,因为我们在这四天里学到的知识或许是以后几年都不一定能学完的,有分量又有含量,同时也让我们觉得时间很短暂,因为当大家还沉浸在获取知识的快感中时,大会已经结束了。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明白了“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这样一个道理,虽然这次学习的旅途很远,但是不走就永远到达不了,虽然每一件事都很小,但是不去做就不会成功。身为一名教师,我们的路途还很遥远,虽然遥不可及,但让我们记得,路虽弥,不行不至;经过这次充电之后,我们更要整戈待发,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本就是件不凡的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