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工作之前先算算你的红点与黑点


换工作之前先算算你的红点与黑点
☽ 王 瑞

1

收到一个叫若水的姑娘的留言。
她说,瑞姐,你好!我想跟你说件事。今天下午等级高的同事去参加事业部的总结会令我心里比较不爽,说是没有等级之分,人性化的管理,但到了年终会议我们几个等级低的就没资格参加,这就是一个上市公司的谎言。
我今晚回到宿舍,我想到我这么多年来为什么不愿意看到那些生离死别的电影剧情,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我害怕辜负”。
今天,是他们辜负了我,我会铭记。想想今年年底给我加那么少的工资,年终还不知有多少,我想肯定也不多,我决定等过了这个年,我就辞职离开这个地方。

姑娘,我也觉得辜负,是一个人离开的最好理由。
但这应该更适合爱情。
爱情里的两个人,如果一个总是辜负另一个,那我一定鼓励被辜负的那个人,要潇洒的离开,可实际上,辜负了人的那一个,却常常是最先离开的。
所以,有的时候,辜负不能成为爱情里离开的理由。

那换成工作呢?
好吧,你辜负了我的努力,你对待我如此的不公,我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所以,我要离开。
可没有人会挽留你,亲爱的若水,你也说你所在的公司是个上市公司,而你们只是等级低的几个员工。
我想你的离开,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撼动和影响。
只是静悄悄的来,又静悄悄的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

2

如果我是你,面对一份被辜负的工作,我会有两个选择。

第一,恨透了他们,并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努力,让你们这些人狗眼看人低。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你们都要仰视的样子。
那个时候,你们会哭着喊着,不让我离开。但是我就要走,潇洒的离开,管你什么上市不上市。
我的离开,一定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重创。然后,我会微笑的说,你看,谁让你们瞧不起我。

这个世界如此现实,当你的能力还没有被人看到,当你的位置还不够重要,可能你只能被置身事外,被更好的福利、更多的机会、更重要的会议说,sorry,没有你。

我的一个朋友,给我讲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她是一个公务员,是个执法者。她的工作就是那么的无趣,周围的人也都是尔虞我诈,或者浑浑噩噩。
于是她的第一个想法就是离职。

后来因为有了孩子,离职的想法搁浅了,孩子的出生给她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她开始慢慢的转变了态度。
她尝试着更积极,更努力的工作,她开始变的和周围的人不一样了,她是最亲切,最有效率,办实事,办好事的执法者。
慢慢的,她爱上了自己的工作。

现在,她工作17年了。周围还是那个没怎么变化的环境和气氛。可她却变得不一样了。
随之而来的,更多的机会垂青了她,升职了,加薪了。更重要的是,快乐了。

3

那第二个选择呢,就是如果这份工作真的让你心灰意冷,那就潇洒的离开。

但离开之前,一定要对未来有个全面的规划。
女人可全力以赴的去工作的时间,总是没有结婚之前的那几年。
所以你一定给自己做好定位。

最近我在听杨萃先老师的职场课,对于我们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她有一个超级实用的“回顾往昔”的方法。这个方法有三步。
具体就是在选择职业之前,先不要着急着去展望未来,而是看看你的过去。

第一,列出你在15到25岁之间,做过的所有事。然后圈出红点和黑点。红点就是你做的比别人强的地方,黑点就是你不如别人的地方,或者做的不开心的地方。

第二,被你圈出的红点其实就代表着你适合的工作,一份工作,如果用得着你的红点的地方越多,你成功的机率越大。如果黑点越多,就代表越不适合你。

第三,就是寻找一份你亮点多的工作,然后专注的坚持下去。

我觉得离职之前,你可以好好画画你的红点和黑点,然后客观的分析一下你现在的工作,如果是个黑点居多的工作,那就走的潇洒。
如果是个可以发挥你特长和亮点的工作,那就忍耐一下,坚持下去吧。

4

有几个人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能拥有他想要的全部呢?
别人的尊重、地位、财富、内心的满足,那都是要我们用尽毕生的精力,去努力,去坚守,才能收获的人生之旅的全部意义。

所以,亲爱的姑娘,在工作中还没有变的重要也不要急,做好你自己,就总会有一个机会,让世界,看到你。


-作者-
王瑞,作者、主播。一个声音温暖又好文四溅的姑娘(其实已经是孩儿他妈)。过着上班、带娃这种主旋律的生活,却还想坚持点小梦想,每天读书、写文、录音、制作、观察自然……周而复始,却越忙越快活。在我心底,在远离城市的大海深处,有一座浅岛,开满繁花、悠然自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