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高效读书么,不知道,快看这个

        我:一个爱读书却总是迷茫于以下问题的人——“我以前读过一本书,可惜不太记得里面的内容了”、“虽然是大家推荐的好书,可是我读了一点儿感觉都没有”、“刚读完这本书,却觉得已经快要忘记书里讲过什么了”“我读过很多书,但是从来没有派上过用场”……


网络图片


      奥野宣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著名的“笔记本作家”,毕业于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独创了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著作还包括《智慧创造锻炼法》、《“处方笺”读书法》等。

      问答背景:对爱读书的人来说,读了很多的书却记不住、理解不了、无法应用,非常的苦恼。如今看到《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自然非常渴望能解决自己上述的关于读书的烦恼。


     (一)我:为何记读书笔记可以有效阅读一本书?

      奥野宣之:我们读书的最基本目标是: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达到这个目标之后,再去训练更快的读书速度或者买大量的书一口气读完,或者锻炼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都为时不晚。

        实现这个读书的基本目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记读书笔记。

         记读书笔记不是要教你单纯的记忆书中的内容,而是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智慧”,并且得心应手的运用。

          读书笔记是人和书之间的纽带,是我们读书时的好伙伴,而且,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同时,还能让我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从购书、读书、运用的整个结构化的读书过程,都能从读书笔记中获得良好的效益。

      (二)我:读书笔记都记些什么内容?

       奥野宣之:读书笔记把读书相关的信息都记下来。

         读书活动分为5个阶段:

          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

          这5个阶段的活动都可以用到笔记本。

          在选书阶段,你可以记录下任何日常生活中关于书的信息,你变成一个被动接收的雷达,并且把接收的信息记在笔记本里。

        在购书阶段,笔记本可以用来做购书清单,在笔记本的最后一页贴上包含“书名、作者名、出版社”三种信息的购书清单,然后去书店指名购买,不但节省购书时间,还能避免我们被广告等诱惑,买下自己不太想读的书,造成浪费,自己真正需要的书却没有买到。

        在读书和记录阶段,笔记本能摘抄书中有趣或者有意义的句子,同时能写下我们的感想和体会。让读书笔记成为将来总有一天会用到的知识储备库。

         在活用阶段,制定重读的计划,在固定场景中重读笔记,养成读书前就积极输出促进的思想内化,就会在重读过程中有所收获。还可以通过写书评等,让读书笔记刺激自己的思维,能够产生灵感,写出新的东西。

         (三)我:怎么样记读书笔记?

         奥野宣之: 首先,要把读书信息一元化。什么是读书信息一元化呢?就是指,关于读书的任何信息,都只用一个笔记本来记。不管是你感兴趣的书名还是你听到的书的推荐,不管是你看书的感想还是好看的句子,也不管是你买书的计划还是你重读想到的新感悟,你都要用一个笔记本记录下来。

            信息一元化的好处对于读书这件事来说,一共有5条:

            简单易懂,人人都能做到;     更容易坚持下去;自由度高,可以自行设计;     信息存在于同一个地方;  直接记录、参考、不易混淆;    因为杂乱无章,所以更便于活用。

          笔记本一元化主要的技巧是:可以书写任何内容,甚至剪报和书腰都可以贴;按照时间顺序来书写;附上日期,日期的格式要统一并简略;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

         其次,要结合不同的读书阶段来记。读书笔记不单单是读一本书的时候记录的,而是从为何你需要这本书,到你怎么运动这本书的全过程都需要随时记录。为何要读这本书,在读书笔记里面能够找到,读书的时候有什么好句子,也能在你的笔记本中找到,读书的时候想到了什么,也能找到……所以,什么都要记。

           在读书阶段,也可以用筛选的程序来标注出重点。通读阶段,发现重点内容先折一角,重读的时候,发现仍然很好,就再折一角,最后标记的阶段,觉得仍然很好,那么就在书上做上记号。如果爱惜书的人,还可以妙用不同的书签来标记。爱划线的人,可以用直线,波浪线或者圈来标记不同的重点……

          然后,在读书后记录的时候,采用“葱鲔火锅”的记录方法最为有效。这个“火锅”怕是中国读者不能够理解,其实就是主菜和配菜的意思。前面写上书里的摘抄,作为配菜,后面写上自己的感想,作为主菜。这样的结构,能让读者既吸收了书的精华,又输出了自己的思想。这是一个最理想的读书记录方式。

             最后:记笔记一定要坚持。时间能让你看到读书笔记真正的威力。

          (四)我:记了读书笔记如何运用?

          奥野宣之:其实,你在开始写读书笔记之前就开始应用了。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而且,亲手写文章的好处也比口头叙述要记忆深刻的多。从你把所思所想,生活中看到的都记录下来时,都是在搜集和积累素材。

           为了写出精炼而深刻的读书笔记,你应该在读完一本书以后认真的回想需要摘抄哪一页,哪一行,思考怎样撰写读书笔记,然后严格地筛选需要摘抄的内容,尽量提炼自己的感想,争取用最短的语句表达深刻的含义。

           这样的过程都是运用的过程,它能提高你阅读的效率,写文章的能力。

          当然,在读书笔记完成以后,如果能够每天固定场景重读,不定时的翻阅,在写文章时查找,那么,对我们的好处就会更多。

           当读书笔记多了之后,要编上号码,专门存放,还可以用电脑编程来制作读书笔记检索程序。只要在电脑上输入时间、书名、作者,或者是关键词,就能帮助我们找到那一本笔记,找到大概在哪一页。

       (五)我:有没有记笔记独特的窍门?

         奥野宣之:写读书笔记也是有窍门的,简单的来说,就是一定要彻底地专注于“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

         也可以看这本书的最后两章“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和“写读书笔记的26款实用文具”,你会找到更多窍门的。而且,只有自己亲身实践过,才能知道窍门是不是属于自己。

          (六)我:有没有速成的简便记笔记的方法?

            奥野宣之:没有!可以肯定的说没有。因为,读书本来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记笔记更不可能速成。

            对于没有记读书笔记习惯的人来说,把读书笔记坚持下去才是写读书笔记最基本的要求。至于能否得心应手地做好读书笔记,进而熟练地参考记录过的笔记,都是坚持写读书笔记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能收到的效果。所以,为了达到这样的境界,一切都应该以“能坚持下去”为先。

          写读书笔记时不要在意这本书已经被放置了多久,而要更加关注那些依旧魅力不减的内容,摘抄、复印那些你仍然觉得很棒的文章,写上过了半年以后你又想到的事。这些,都是需要经过时间积淀才能做到的。

           记读书笔记,读书,从书中收获智慧,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很多人会觉得手写读书笔记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情。但是,这就好比登山时坐缆车和辛苦攀爬,虽然同样是到达山顶的方式,但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必然是不一样的。只有付出了精力与时间,才能得到更多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精读笔记 书名: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作者:【日本】奥野宣之 译者:张晶晶 出版:江西人民出版...
    俞逸阅读 3,303评论 4 129
  • [日]奥野宣之 前 言 长期读书的人就算认真读过某本书,也会因为要继续接触很多书籍,最后连之前的书的1%~2%都没...
    V_Fantagia阅读 3,487评论 0 27
  • 经常看到有人在书单上推荐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好奇心下,忍不住就从网上入手...
    子诺不离阅读 7,820评论 46 363
  • 昨天去健身房上MFT课程,热身后,庄福祥上来说要和我打一会,我脑子懵懵的没把他当一回事,想着也就是玩一下吧,谁想他...
    追梦的wendy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最喜欢开会了。 因为开会总是能成功地激活我的困意。 屡会屡困,可灵了。 我建议有失眠症的人可以试试这种疗法,万一...
    106ebf7e78a0阅读 30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