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诗辑

邰先明:心无所住气必清


刚刚过去的冬天,是近些年少有的寒冷。不少常绿植物被冻伤,或者冻死。香樟的叶子,大多都枯了。公园里的柏树,好像也失去往年的翠绿。死亡,其实无时无刻不在考验一切。

这个时候,不得不承认,我养了多年的小金桔也被冻死了。春天来了,它没了叶子,树干却是绿的。我盼着它发芽,而它的枝干却在一点点干枯,直至死亡。死亡的过程,延续了整个春天。真是残忍!

死亡,并未让诗人停止歌唱。如今,人们似乎已不再读诗;而写诗的人,却多起来了。

邰先明:海上桥小景


相  伴


          此生相伴

          有不少年头了

          吾已渐老

          而你在长大


          春天里

          开金色的花

          你的娇媚

          或许,只为我


          还会有些

          一起走的日子

          花开花落

          看时光飞逝


          多年后

          我已成老杇

          你的绽放

          却使我永生


                            (2016.04.03  晚)

邰先明:慕  禅


半 杯 酒


          昨夜,一个人

          半杯酒

          便有些醉了

          浅浅的醉


          想起来

          那夜的樱花

          绚烂的美

          多令人动心


          白紫荊

          细碎的花儿

          静谧,雅致

          也惹人怜


          此外,还有

          这半杯酒

          饮了它

          便有些醉了


                            (2016.04.07  午)


邰先明:觅食图


亲 爱 的


          亲爱的,你好吗

          已有些日子

          没听到,你的声音

          看到你的面庞

          也许,是因为

          你和我,都太忙了


          亲爱的,你好吗

          儿时的你呀

          天使般,纯真无邪

          犹如当年的我

          浪花,伴着你的笑脸

          而我从未见过大海


          亲爱的,你好吗

          如今的你呀

          谦和,而且淡定

          笑谈世事纷扰——

          我有一个儿子

          这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2016.04.14  夜)


邰先明:春深不知处


生如夏花


          春天,在她

          将要离开的时候

          一场夜雨

          打湿了土地、山川

              河流……以及

          所有的心情


          繁花、生机与活力

          皆我的所爱

          但是,一切

          会凋敝、陨落

          化作腐朽,而腐朽

          便是神奇啊


          此后的生

          如夏花,无比灿烂

          如果,死了

          亦如秋叶之静美

          悄悄的,化作

          腐杇与神奇


                        (2016.04.18  晨)

邰先明:山花烂漫


奇迹的发生


          尘埃落定,才知道

          奇迹并未发生

          这是多么无趣的世界

          一切,都落入俗套


          一个幻想者,总会用

          心中的善意和浪漫

          去祈求奇迹的发生

          然而,现实不过如此


          啊,所有的奇迹

          都在故乡的原野

          落日的余辉

          是我全部的梦幻


                              (2016.04.22  晨)

邰先明:寻梦重渡沟

诱    惑


          四月,最后一天

          晴朗的日子

          我,躺在床上

          想着窗外的花事


          荣与枯,生与死

          都已经十年

          岁月算得什么

          不过花开花谢而已


          那一株牡丹

          是个美丽的错误

          有意,或无意

          盆里长出了罂粟


          急切地,盼望着

          罂粟的花开

          呵,你的邪恶

          才是最大的诱惑


                          (2016.04.30  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的天气变冷了,一直在下雨,下雨的天气就适合窝在被子里,雷打不动,思考人生也好,做春梦也好,可是我的舍友今天却在...
    徐小呆阅读 216评论 0 0
  • 大约是15年后吧,如今再看《大明宫词》。 本以为时光赋予我的磨砺将全然抹去昔日纷涔的棱角,然而我错了。 虽然在前戏...
    淘也阅读 655评论 0 0
  • 《隐性逻辑》 作者 卡尔·诺顿 德国 1.是什么让我们总觉得问题出在别人的身上,因为我们倾向忽视反证,只尝试去...
    水掰掰213阅读 512评论 0 0
  • 【每日一悟】喻青 第251天,2017.6.4,始于2016.9.21。 【践行】: 晚上收到姐姐的视频,是关于她...
    喻青阅读 28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