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读书笔记3

2017年9月4日


ElON MUSK的第一次互联网创业ZIP2公司


在1994年的一个暑假,ElON MUSK和弟弟KIMBAL MUSK买了一辆汽车,开始了开车环绕美国的路程,一路上他们谈天谈地,嘻嘻哈哈,他们所谈论的简直就是头脑风暴,兄弟两个一致把目标投向了互联网,他们想在互联网上干点什么。暑期里,ElON MUSK还找了两份实习工作,一份是白天在某个研究超级电容的研究所工作,一份是晚上在一家电脑游戏工作工作,这两份工作都对他未来的道路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第一份工作,ElON MUSK曾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打算研究超级电容,第二份实习工作开启了ElON MUSK自学成才的天才程序员的可能性。

偶尔一次有一位网络互联网项目推销员上门推销他们的黄页互联网服务,即可以把厚重的黄页做到互联网上,由于推销不得要领,当时的人们又对于互联网,对于如果利用互联网来从事商业活动知之甚少,所以他的推销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却引起了ElON MUSK的特别关注,让他陷入了思考。于是他和他的弟弟KIMBAL MUSK创立了一家帮助企业上网,建立网站的GLOBAL LINK公司,也就是ZIP2公司的前身。

那么什么是ZIP2公司呢?

其实这个公司就是帮企业把他们的信息放到网上,让公众知道他们的存在,就很类似于现在公司的网站前身,类似于黄页,而且还配备有搜索地图功能,比如你想找到离你最近的一家比萨饼店,那么你就可以获取到详细和地图定位。

ZIP2公司的创业史

这段非常有意思,看着文字,仿佛看的见两兄弟由最开始的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租住最简单的办公室,白手起家,招募良莠不齐的销售杂牌军,到处走街串巷,口干舌燥的推销,后来有了投资人,拉资金,更高级的合伙人,聘请更高级的技术工程师,一步步把公司做大,成为该行业的带头羊。

真是一部很现实,很励志的创业史,很适合有创业们梦想的人看看。

下面我们来看看该公司的一步步发展以及期间,当事人对ElON MUSK的各种评价印象,看看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1.1995年兄弟两个创立ZIP2公司,当时叫GLOBAL LINK公司,他们的爸爸是他们的投资人,资助了他们28000美元。租住简陋公寓作为办公室,睡在办公室的床垫上,ElON MUSK利用自己自学成才的能力承担了公司的技术方面,代码工作,KIMBAL MUSK则是推销工作。


2.1995年,开始招聘员工,一个韩国工程师来做实习生,后来组建了一只杂牌销售团队。

In late 1995,the Musks brothers began making their first hires and assembling a motley sales team.

我们来看看早期的员工对ElON MUSK的印象;

Musk never seemed to leave the office.He slept , not unlike a dog, on a beanbag next to his desk.“Almost everyday, I'd come in at seven thirty or eight A.M., and he'd be sleep fight there on that bag”


3.随着ElON MUSK对ZIP2公司软件的优化,有投资者找上门来。一位加拿大商人Greg Kouri给了他们6000美元,成为ZIP2公司的联合创始人cofounder。

我们看当时的投资人对ElON MUSK的印象;“当他还是一个满脸长满青春痘的大学生时,他就热情慢慢---好像任何事情都要他全力以赴---如果他不全力以赴,就会错失良机似的。“”我认为风险投资人都看在眼里,他愿意赌上自身性命去建立这个平台。“

“Even then, as essentialyy a college kid with zits, Elon had this drive that this thig---whatever it was ---had to get done and that if he didn't do it, he'd miss his shot,”

“I think that's what the VC's saw ---that he was willing to stake his existence on building out this platfrom.”

那就是Elon,不成功,便成仁,决不放弃。

That 's Elon.Do or die but dont't give up.

ElON MUSK本人曾对投资人这样说过;“我具有武士精神,我宁愿切腹,也不愿意失败。”

My mentality is that of a samurai.I would rather commit seppuku than fail.


4.1996年初 -- 风险投资公司Mohr Davidow Ventures看上了这对儿来自南非的兄弟俩,投资 $ 300万。公司正式改名为 Zip2,即快速移动到这里,快速移动到那里的意思(the idea being zip to here, zip to there)。搬家到一个大的办公地点,开始招募有才华的工程师,公司也开始转变商业战略,从硅谷扩展到全美,由挨家挨户推销转变为软件包,让其自行建立分类目录。随着公司商业战略的变化,公司内部结构也有了变化,在风险投资者的逼迫下,ElON MUSK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担任了首席技术官一职,而公司的CEO则从风险投资公司外聘。对于失去CEO,ElON MUSK非常懊恼,有关人员这样说 ”Elon没有任何运营职务,但他想当CEO“。其实在创办这家公司之初,ElON MUSK提供了最初的理念设想,然后基本还是作为技术人员出现,这时候还没有管理运营的一些经验。

Elon didn't have any operational responsibilities , and he wanted to be CEO


5.随着公司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出色的工程师进入公司,这时候ElON MUSK那自学成材的编码能力的立刻就相形见拙了,他的编码被那些熟练的计算机工程师们称为hairballs毛球代码,他们对它加以大幅度修改,虽然这让ElON MUSK大为恼火,可是改进后的便利是实实在在的。我想这里的这个小细节会给我们所有人一个很好的启示,即术业有专攻,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最好的管理者不是自己样样事情亲历亲,而是善于开发下属人员的各种专业能力。


6.随着Zip2的一步步成长,ElON MUSK也变得越来越自信起来。他的朋友这样评价他的前后变化“我上次见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书呆子气,暴躁笨拙的男孩,总是过于挑剔。而现在他变得很自信,能够掌控全局。”

“The last time I had seen him he was this geeky, awkward kid who would sometimes lose his temper.He was the kid you would pick on to get a response.Now he was confident and in control."

当然就如他的妻子所说ElON MUSK原本就是一个不会为别人考虑的人“Elon is not someone who would say I feel you.I see your point of view.”

然而他现在必须学着在一些方面改变自己,比如为什么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不能对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指手画脚。当然这种个性的缺失也带来一种独特的个人特色,正如他的员工这样说他“你会看到有人从他办公室出来很不高兴,如果你一直想当个好人,就永远无法取得Elon现在这样的成就,他对于成功的决心和自信就是这么的强烈。”

You would see people come out of the meetings with this disgusted face, you don't get to where Elon is now by always being a nice guy, and he was just so driven and sure of himself.


7.1997年,随着Zip2公司运营越来越好,一些报业集团纷纷前来和公司签约合作。但是在对于和报业合作的战略上ElON MUSK和自己公司的高层发生了意见分歧。Zip2公司主张作为报业的幕后玩家a behind-the -scenes player to the newspapers,而ElON MUSK倾向于消费者为导向的商业策略offer interesting services directly to consumers


8.1998年,Zip2公司宣布投资三亿美元兼并其竞争对手citysearch,然后随之而来更多的复杂问题浮出水面。1998年5月,两家公司取消兼并计划,ElON MUSK想要重新做回CEO,然而董事会不仅罢免了其董事会主席,而且又招其他人做为CEO,公司矛盾越来越多,慢慢面临财务亏损。


9.1992年,计算机制造商Compaq康柏出资3.07亿美元收购Zip2。MUSKS兄弟成了千万富翁。


就这样,ElON MUSK兄弟一手创立的公司就这样完结了,两兄弟不仅收获了财富,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ElON MUSK说一定要坚持对公司的控制权和CEO职位。

From that point on, Musk would fight maintain control of his companies and stay CEO

ElON MUSK后来反思到”我从来没有担任过认为管理工作,甚至手下连一个人也没有。我必须思考影响团队运作的因素是什么?我总是第一假设,所有人和你设想的是一样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其实他们同你表现一样,但是他们也缺少你大脑中的认知和信息。我要把我放在另一个位置,我要在想,处于我的位置,基于他们的认知,他们会怎么想?“在这里,ElON MUSK懂得了换位思考,怎么和他人共处。


KIMBAL MUSK说我们不知所措,只是觉得这些投资人肯定知道他们要干什么,可是他们不知道。他们接管公司后会变得鼠目寸光。他们是投资人,我们可以相处得很愉快,但公司的愿景却消失了。

We were overwhelmed and just thought these guys must know what they're doing, but they didn't. There was no vision once they took over. They were investors, and we got on well with them ,but the vision had just disappeared from the company.

papal的创立

其实就在ElON MUSK的第一家公司ZIP2被收购之前,他已经开始着手他的下一家公司了。这次他把目光放在了银行业,他打算做互联网银行,不仅实现网上银行的支付功能,而且还提供一些经济保险业务,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虚拟化的互联网上进行。

这不同于他的ZIP2公司,当时人们对于互联网还不是那么的信任,想想让他们把他们的资产在网上,通过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进行操作,无疑这真让人对它的安全车性产生高度怀疑,这真的是一场金融史上的革命。

ElON MUSK从上一个公司得到了巨大的财富,虽然他一方面就如同暴发户似的的有些不可一世,但是其实他接下来的所作所为完全颠覆了我们的常规认知。一般成功人士会把第一笔成功所得巨大财富藏匿起来,而利用自己上一笔生意的成功经验四处兜售,寻找投资人,而ElON MUSK在一方面积极寻找投资人的同时,他感觉把自己的身家都押上去。

成立X.COM公司

1.ElON MUSK看准了网上银行的巨大前景,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X.COM。他自己投入了12000美元,而只给自己留了400万美元。当时公司的一位联合创始人说他承担个人风险的意愿几乎达到了令人疯狂的地步,当你选择这么做的时候,要不大获成功,要么一无所有。“

he's willing to take an insane amount of personal risk.When you do a deal like that, ut erther off or you end up in a bus shelter somewhere.


2.第一次政变 ElON MUSK为他的X.COM公司配备好最好的人才资源,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公司几个创始人之间虽然是强强联手,但是却也摩擦不断。这时候有过一次创业经验的ElON MUSK,个人风格尤为明显,在商业企划上,他可能更像是梦想演说家,群情激昂,他完全摒弃常规的商业思维,激动地构想着他的天才计划,有些人认为他是夸夸其谈,华而不实,脱离实际,就这样,其中一位创始人政变了,把他的人都带走了。而ElON MUSK强大到丝毫不为所动,继续招兵买马,游说投资。其间,X.COM公司开发了个人简支付系统,这是一项非常超前的革新。

3.和竞争对手confinity公司2000年3月,X.COM和confinity两家公司合并。ElON MUSK成为最大股东。

4.第二次政变 两家公司虽然合并,但是无疑在公司理念上,甚至在技术所使用工具上都存在着诸多差异,一度发生过人员出走时间。越来越多人的开始质疑ElON MUSK的决策能力。接下就发生了硅谷著名的“政变”,就在ElON MUSK登上蜜月旅行飞机时,公司内部已经大换血了,他被Peter Thiel取代了。

5.2001年,Peter Thiel把X.COM公司改名paypal,Peter Thiel任CEO。按照ElON MUSK的一贯作风,他这个人必然会瑕疵必报,然后这次ElON MUSK显示了惊人的克制力。他平静的接受了公司顾问的职位,并且不断注资,成为paypal最大股东

后来同事这样评价他 站在Elon的立场,他完全有理由动怒斗气,然后他没有,他支持Peter,表现得就像一个王者。

You would expect someone in Elon's position to be bitter and vindictive , but he wasn't , he supported Peter.He was a prince.


接孩子下学,回头再写。




单词部分


1.unflappable adj.冷静的;镇定的 Someone who is unflappable is always calm and never panics or gets upset or angry.

He was completely unflappable.

2.turn-by-turn

....everyone deserved the right to know the location of their cloest pizza parlor and the turn-by-turn directions to get there.

3.catch wind of to hear a piece of information that someone else was trying to keep secret

The venture capital firm had caught wind of a couple of South Afican boys to make a Yellow Pages for....

I don't want my colleagues to get wind of the fac tthat I'm leaving.

4.pennies from heaven 意外的好处;天上掉馅饼

It was like pennies from heaven.

What we need now is pennies from heav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