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剑魔传(105)

章节目录

第一百零五章:举荐

赵革眉头微皱,“皇上请讲。”

“所谓君无戏言,刚才众人也都听到,朕已经说出口,邵先生云游而归,邀其再次相见。因此,若是三王叔捉拿到邵先生,先勿惩罚,定要先让朕见上一见,以免朕失信于天下,其后要杀要剐,任由三王叔处置,可能答应?”

赵革听罢,心想赵遁一口一个邵先生,偏袒之意本已昭然若揭,现提出这个要求,无异又给邵问初加上了一道护身符,分明是要先让邵问初完好无损的出现在赵遁的面前,至于处置,现在说任由自己发落,到时候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也不过是赵遁一句话而已。

赵革心中切齿:想要救他,没这么容易!明的不行,暗中神不知鬼不觉地杀了谁又会知道?只是不知这个妖人所测是真是假,难道自己真的没有做天子的命,所做的一切注定要失败?

但转念又想,一母同胞的兄弟做得了皇帝,眼前乳臭未干、乖张不经的赵遁也做得了皇帝,自己身上流的同样是正统的皇族血脉,为什么就当不了天下之主?何况古往今来,所谓受命于天不过是骗人的把戏,到头来还不是靠谁的拳头大谁说话,窃钩者诛,窃国者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那刘邦本是市井之徒,不是也坐上了九五至尊,受万世景仰?

又想那妖人邵问初所测未必就真,或许是赵遁私下安排也未可知,而旁边这个异母王兄赵兴明里一套,暗地里又是一套,想必已与赵遁唐庭坚同声共气,且妖人正是由他引荐,今日之事,实在与他脱不了干系。

诸多疑惑,只要抓到那个妖人便可真相大白,想及此,赵革缓下脸色,“臣遵命!臣冷静下来,深觉皇上所言甚是,怎可因这妖人惑乱之言而扰了今天的好兴致!臣先前不悦是感这妖人手段有戏弄本王之嫌,一时气恼,因此言语之间多有冲撞,还请皇上和王兄赎罪。”

赵遁笑道:“三王叔不必自责。”

赵兴也道:“三弟言重了,你我骨肉同胞,情比金坚,王兄敬你一杯。”

赵革举杯相迎,一饮而尽,赵遁旁边连连拍手。

众人见两位王爷重归于好,绷着的心也都松了下来,否则真不知会演变至何境地!

厅中阿谀奉承之声又起,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唐庭坚脸色阴沉,暗想赵革在皇上跟前向来无理,白露节夜宴因未能称意便拂袖而去,今日大寿之际遭此羞辱远胜十倍,却能隐忍不发,自寻台阶而下,不禁满腹狐疑。

独孤求败、南语上和赵遁心中均有此想,但都不知赵革葫芦里卖得是什么药,独孤求败隐隐觉得接下来似乎还要有事发生,却也说不上是什么,只好见机行事相时而动了。

坐在对面的瞿大江心如明镜,与赵革四目相对,赵革递了个眼色,瞿大江明白时机已到,起身道:“皇上,两位王爷,诸位大人,今天是三王爷五十大寿的日子,王爷勤于政务,对皇上忠心耿耿,百姓无不交口称赞,得知王爷大寿,一早便向王爷祝贺,将王爷府外堵得是水泄不通。但毕竟王爷身份尊贵,虽知百姓拳拳孝心,终不能现身一一相见,虽是无奈之举,但令百姓失落,王爷心中总是不忍,因此吩咐下去,祝贺之意,可由百姓举荐一人当面表达,据说百姓听后,欢欣不已,举荐之人此刻正立于宫外等候,只等宣召。”

瞿大江一番标榜,仿佛赵革万民拥戴,天下尽皆归心一般,唐庭坚冷笑一声,“瞿将军所言欠妥,就算事真如此,这里乃皇宫禁地,天子居所,岂是平头百姓凡夫俗子能进来的?”

不料赵遁颇感兴趣,“唐丞相先不忙拦阻,且听听瞿将军说说所荐的是何人?”

瞿大江神色得意,向唐庭坚藐了一眼,回赵遁道:“禀皇上,此人乃京城人士,姓金,名波......”

名字甫出,下面一阵骚动,有人轻声道:“原来是他!”

金氏兄弟广有钱财,居于京城,朝中之人多有打点,在座之人十有八九都收到过他的孝敬好处,是以听到金波的名字均不陌生。

赵遁见众人如此反应,“看来这个金波颇有些来历,继续说下去。”

瞿大江笑道:“这个金波一共兄弟三人,他是老大,其余两个叫金浪和金潮,起初在京城做些小本生意,因皇上圣明,四海升平,百姓安居乐业,这兄弟三人的生意也越做越大,酒楼药店典当钱庄均有涉及,着实赚了不少钱,传言这金氏兄弟乃是京城首富。”

赵遁点了点头,“有意思。”

瞿大江接着道:“若仅是有钱,想这金波也不会被百姓推举,难得的是这金波仗义疏财,乐于助人,与穷苦百姓做生意不求赚钱,反而每每倒贴,因此极受人尊敬。据说对皇上也是非常忠心。”

“对朕忠心?”

“金氏兄弟长念皇上圣恩,谓有今时之日全因托了皇上的福。因此每日饭前必先默默祷念,祝皇上龙体安康万寿无疆,直念一炷香的功夫才坐下开饭。”

赵遁听了欢喜,“如此忠心!很好,朕很想见上一见。”

下面有人暗笑,心想这皇上到底年幼,瞿大江分明是花言巧语,竟会信以为真!稍作分辨便知所谓百姓到王爷府外祝贺,不过是杜撰,举荐之说乃是为了向皇上引荐金波,自古贫富不两立,富者怎会无端施舍与贫者,贫者又怎会与富者心意想和?其中奥妙,皆在“京城首富”四字,是金钱的魔力驱使瞿将军不惜为其无中生有溢美粉饰。

唐庭坚更是一眼便穿,他虽与金波无有来往,但京城首富的名字还是略有所闻,心中疑惑更深:这种权钱勾结乃私下之事,怎会如此大张旗鼓?何况金银财宝在赵革眼中不值一提,唯有权力才可令其心动,这个金波区区一介草民,何能之有,怎会如此煞有介事?

唐庭坚脑筋飞转,一时却也猜测不透,继续向赵遁劝阻道:“皇上,此人纵算有心,亦可在朝上宣召,皇宫之内,无爵无品而登堂入室,与礼法不合。”

      上一章        下一章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章节目录 第一百零四章:千古输赢 “草民已向四王爷辞别,离开此处便四海漂游,请皇上赎罪。” “这样,”赵遁颇神往,...
    南语上阅读 373评论 1 1
  • 章节目录 第四十三章:赴宴(三) 众人惊惧不已,独孤求败此番推辞无异抗旨不尊,赵遁性情喜怒无常,虽然刚才龙心大悦,...
    南语上阅读 298评论 0 7
  • 如果一个人没有爱情,没有友情,没有亲情的时候,你能体会吗? 没有贴心的男朋友我们有贴心的闺蜜,没有闺蜜我们有嘘寒问...
    嚒尼哒阅读 265评论 0 0
  • 001制定目标 给自己制定数个主要目标,不能过多;一个主要目标需包含多个次要目标。短期的计划必须具体可实施,利于行...
    未竹阅读 79评论 0 1
  • 《学习的力量》讲述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是在思考着的,难以想象,没有思考的学习能够称之为真正的学习。...
    博美之爱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