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长大可别去发传单,没出息!”

文 / 西门君

图 / 网络

1.

离家不远有一座天桥,是我去电影院的必经之路。虽然客流量并不是很大,但是卖艺的、乞讨的、发传单的人总是络绎不绝。

昨晚我一个人看完电影,在桥上徐徐走着,一边回味着刚才的剧情,一边婉拒着各种传单。发传单的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皮肤略黑,扎起的马尾煞是可爱。

「健身瑜伽看一下~」

「不用了谢谢。」

我插着裤兜往前走,不经意间听到一位女性的呢喃低语:

「儿子,你长大可别去发传单,没出息!」

说完,她将传单一叠,随手丢在了地上,然后牵起了一个大约五六岁孩子的手。

我瞥了一眼她,差不多三十岁出头,行头很时尚,LV的包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我下意识回头看了看发传单的姑娘,她似乎并未听见什么,依旧机械却热情地干着手头的活。

不知怎么的,一股无名火从心底「噌」的烧了起来。

2.

这个社会总有一群人以莫名的阶级优越感自居。他们仗着自己收入颇丰,位高权重,动不动就趾高气昂,睥睨天下。恨不得自己咳个嗽,地球就抖三抖。

我上周末参加了一个互联网沙龙,完了有一个大佬L先生提出说他请客组局,我们欣然前往。

一开始我对L先生的印象特别好——西装革履,气质儒雅,一看就是成功的企业家模样。

然而,轮到我自报家门的时候,着实尴了一尬。

「L总您好,我是XXXX公司的,岗位是文案策划.....」

「哦哦,蛮好的......这位仁兄呢?」他听到我的背景后,快速打断了我。

这当然让我很不爽。毕竟之前的几位,都说了不下五分钟的话。

这意思很明显了,摆明了看不起我的资历和职务呗!?

转念一想,和席上其他几位前辈比起来,我确实算是初出茅庐。

罢了,忍忍吧!

十分钟后,L先生的一番言论又触到了我的怒点。

「服务员,大闸蟹还没有上么,都过了多久了!」L先生一边拍着桌子,一边破口大骂。

「L总不好意思,我这就去催......」

「催催催,每次问你们都是这个回答!」

服务员弓着背,止不住地道歉。那姿态,让人看得愈发心酸。

可这并不是他的错啊!

网上一直流传一个说法——

「一个人的素质,从他对待服务员就可以看出来。」

确实如此。一个人的质地,与从事哪个行业、受过什么教育、处在哪个阶层关系并不大。

Ta的所作所为决定了自己的品格究竟是折射出人性的光辉,还是心底的晦暗。

在L先生光鲜亮丽的皮囊下,灵魂却萎缩得可怕。

3.

社会的各行各业,到底有没有三六九等?

如果你极力否定,那一定是在自欺。这么多人费尽心思挤破头想当高管想做大官,不就是因为「人往高处走」嘛!

不过,行业也许有贵贱,从事者绝对没有。用我在北方工作的学长话说,「大家在澡堂里都是一丝不挂,你月收入几万又能怎样,也不就是让大爷多搓几次!」

职业有没有三六九等有待商榷,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

每个社会都有一帮相对底层的人,干着最累的活,拿着微薄的工资,还受尽了白眼。

如果你有心观察,就会发现「快递小哥被打」「服务员被泼热水」之类的新闻屡见不鲜。

有时候真的让人不禁想问,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真的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么?

一次填写快递单的时候,我和快递员闲扯,问他一个月收入怎么样,能不能自给自足。

「一个月正常的话,赚个5000还是可以的!」他憨笑地回答我。

「那蛮好的!」

「但是,」他突然又一脸愁容,「遇上天气不好延误,或者路途颠簸把货物弄坏,客户投诉起来,我们扣起钱来也是很凶的,唉。」

我默然和他告别,转头给了一个五星好评。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我们要给予自己的善意,真的不难。

下了滴滴的车,主动给司机一个五星好评。

银行离柜的时候,满意的话,顺手摁一个满分。

服务员上完菜后,微笑说一声「谢谢」。

收下传单,走到对方看不见的街角再丢掉......

我们可以优哉游哉的大部分原因,都是服务业从事者在看不见的角落忙碌着。

「你觉得生活轻松,是因为有人替你那份承担艰辛。」他们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4.

如果有人我:「西门君,既然你觉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那你以后的小孩去当服务员,可得鼎力支持哦!」

对此我的回答是:「如果她在权衡利弊后仍打算去做服务员,我不会阻止。只要能为社会出一份贡献,这份职业就是值得尊敬的。」

这并不是刻意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只是我窃以为,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位上各司其职,各发所长,这个社会才会平稳且高效地运转下去。

真的,没有必要去仰慕或者鄙视任何职业,大家都不容易。

外卖小哥会因为打翻了一盒菜痛哭不已,职场精英也会因为上司无端的迁怒一蹶不振。

那句电影台词怎么说来着,「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互相包容,天下大同。


5.

我正准备走下天桥,那位30岁出头的女性突然轻喊起来。我回头一看,那个小男孩挣开了她的手,捡起传单,跑向了发传单的姑娘那。

「姐姐,妈妈说她不需要这个,所以我拿来还给你。」

她的母亲惊愕,木立在原地,脸红得像拌了辣椒酱的猪肝。


ABOUT ME

西门君,学电视节目编导出身的好青年

会写剧本段子软文吐槽诗歌杂文微小说

曾担任浙江卫视《跑男》第一季编导,

目前正在浙大就读传播学在职研究生。

投稿、转载与商务合作请在后台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色的夕阳 透过高高的杨树林 照进我梦中的双眼; 我的双眼 正映着湖中深深绿色的倒影.
    松林鸟鸣阅读 327评论 0 0
  • 懂事的儿子,妈妈爱你 开学,2017,新学期,加油! 萌山水库,我们俩 我们仨,相信相爱的一家人 大家庭,真好 1...
    雪松波阅读 290评论 0 2
  • 他今天终于感受到了压力,一种让人压抑的心理,他都想发泄但没有地方可以去,还要兼顾着调和关系。想着想着觉得这些年都白...
    言博阅读 207评论 0 0
  • 当你一次又一次走在人生的谷底以自卑者的心态去仰视一切即使有一天你成为被瞻仰的对象你也早已忘了那发自内心的喜是什么感觉
    12听你的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