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要毁掉一个人,可能只需要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但要想改变一个人,只能潜移默化,慢工出细活。

18年8月,我因为西部计划来到普恰克其,当时正当假期,学校大概有六个班在补课。我跟四年级四班,当时的语文老师和我介绍了这个班的情况,知道这是学校的普通班,语文数学平均都只有二三十分。

刚对学生总体有点印象,老师又告诉我,因为他们去年才开始国语普及,基础差,更加上把成绩和习惯都比较好的学生挑去了一班二班,又把其他班不听话的换了过来。平时上课只有十几个听,剩下的要么听不懂,要么干脆听都不听。

当我问到有没有特别不听话的学生时,老师着重介绍了麦麦提。这也是我对麦麦提第一印象,国语基础为零,听不懂还经常逃课,一周能逃三四次,经常去巴扎卖东西,有时还能在巴扎遇到。

说上学期班主任和他经常去家访,甚至有一段时间都是班主任亲自借送麦麦提,才得以保证正常到校。他也经常去堵麦麦提,防止中途逃课,很真堵了几回。

两周后,学校重新安排,把语文老师安排去带新招的一年级,把班主任调去分校。经过一番调整,给我们十几个西部计划志愿者腾出了教学岗位。

而我正式成为这个班的班主任,不过不再是四年级四班,开学就升为五年级四班了。

也许是新老师,学生对我还有新鲜感,上课听课率虽然不是百分百,但也超过一半。这十几天也没有出现逃课,最多有迟到情况。

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语文老师言过其实,这个班还是挺听话的,特别是班长,管起纪律来,说话比我都管用。

接下来,我才知道还是我经验太浅,被表象蒙骗。在我正式接手后不久,学生知道我成了班主任,并且逐渐摸透我的性格,渐渐开始原形毕露。

各种不良习惯一下子展露眼前,让我猝不及防,一时不知该如何应对。

麦麦提,虽然没有逃课,但不写作业,欺负同桌,说话,随便离开座位等等,除此之外,其他学生也是各种捣蛋,让每一节课,都疲于奔命。一度上不了课。

煎熬,每一天,每一堂课都是煎熬,甚至于副课都不让我消停。没有课的时候,我常在二楼办公室,而班级在三楼。有时担心学生打架或发生什么事故,于是经常上去看看。

总会遇到班级空堂情况,而学生担心我突袭,竟安排岗哨,专门在楼梯口监视我的行踪。我一上楼梯,立马听到急促脚步声,然后班里瞬间躁动,待我进班前,大家规规矩矩坐好。

看到这种情况,让我莫名来气,着都把我当做什么了,经历了两回。我再不敢让班级空堂,不管课是不是我的,毕竟我是不班主任,得保证不空堂。

也是从这时开始,我除了数学、音乐、体育课以外,几乎承包了所有课。课的节数也从一开始的十八节一路飙升到三十多节。

我相信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希望用一年或者更长时间,来慢慢让学生养成习惯。

到了五年级下册,我开始反思,为什么上课没效率,为什么只有十几个学生在听,为什么另外三十几个,甚至包括女生都学不进。

回想我读书时候,想起学习英语的痛苦和折磨,我终于醒悟,不是他们不愿意学,只是不是三十几人都不愿意学,而是他们真的学不进去。

这一醒悟,让我转变了方法。基础薄弱的学生单独安排任务,每节课学三个词语,要求会读会背会写。因为他们真的是跟不上课本,直接上课,他们要么乖乖坐着,要么调皮捣蛋。

把这十几个学生单独规定任务后,班上纪律开始好转。一节课三个词,对他们来说也就十来分钟的事,记完可以写作业,这样回家就没作业了。而记不完,不能下课,这又倒逼着他们花时间去记。

而对于麦麦提,让他记也是记不住,但不给他任务,他一准捣乱。于是就给他安排写字的作业,他是照着写,也能把十笔的字写成五笔,写出来的字总是缺胳膊少腿。

因为不能只给一个人上课,所以我只能让他不论对错的写,然后利用上课之余,其他学生动笔之际,抽空给他纠正一下。

对于其他学生,在上课文之外,我也格外重视词语听写、古诗词默写和日记。

经常利用班会和自习课时,一遍遍给他们输送学习观念。告诉他们每天学六个词,一个月就是144个词,每天写一篇一百字的日记,一个月就是3000字,一年又有36000字。

每次都强调,144个词很多,让他们一起记,可能一个学期也完成不了。36000字,让他们一口气写完,可能大多数人一辈子的写不出。所以,把一个大目标,划分成无数等份的小目标,每个人都应该能完成。

这样实行下来,效果是显著的。不仅纪律更好了,成绩也开始有了明显进步。

期中考试出来,他们语文平均分到达了三十六,超过三班十分,这是以前所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这一次考试,给了学生莫大信心,学习积极性有所提升。

对于麦麦提,经过这两年的不断要去,他终于可以把自己名字的七个字写对,在电视上课期间,也主动问我作业,我每天只给他安排一两个字,然后一遍遍纠正他写,直到写对。

对于他来说,学习不在分数,而在于有没有学到东西,哪怕仅仅是一个字,学到了就是他的。而分数哪怕再高,也不是他的。

经过家访,慢慢摸透班上情况,班上留守儿童最多时达到一半,而麦麦提正是其中一个。爸爸不在身边,妈妈离婚,跟在爷爷身边长大,所以有点离经叛道。

而到了六年级,不知道是不是以前陋习重返,又开始逃课来。为此经常去家访,后断断续续了解到,他经常跟初中生玩,把初中生的不良习惯学的七七八八。有一次我请假,别的老师看班,他竟然在教室玩起火来。

等我回来,还骗我说瓦哈普玩火,被老师骂了。我信以为真,直到看班老师告诉我,才知道竟然是麦麦提“恶人先告状”。

已经过去几天,我也不好旧事重提,只能跟他谈心,知道他是把本子卷起来,当烟抽。

我问他,爸爸妈妈抽烟吗?爷爷抽烟吗?姐姐抽烟吗?他说不抽。我反问他,你不是说爸爸妈妈不做的事你也不做吗?怎么他们不逃课,不抽烟,你反而要做呢?

他被问住了,大概也有听进去,之后倒没有再带打火机来学校。

麦麦提就是闲不住的人,到了后期,为了让他能在班里做住,毕竟疫情期间,不能随便出教室。我让他监督其他学生听写默写,他倒也愿意管。

直到毕业前几周,学校搬去寄宿制,把班级打乱重组,我们班出去了二十一人,其中就有麦麦提。他去了五班,后来班主任告诉我,麦麦提就是他们班的纪律委员,帮忙管纪律,而又听说其他出去的学生,不用这么管也会自己写作业。

顿时觉得,这两年的习惯培养没有白费,还是有成果的。不管他们成绩如何,至少有点学习的自觉性,这就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前段时间家访,同样去了隔壁班的迪丽努尔对我说,她还记得是4月18日上的学。

我反问她,你确定是4月18日,而不是3月23日?

她才反应过来,说我是4月18日开始给她们上课的。我问她怎么知道的,她很自豪的对我说,因为日记上写了的。

可见日记已经帮她们记录了一下事,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收获。

接着她又说,才分班,大家都不习惯,她们私下里经常给朋友写信。

我问都写给谁,用什么写的?她说写给从小都一个班的同学,也就是一直都在四班的朋友,还告诉我是用国语写的。

我突然感到欣慰,虽然他们或许已经不按照我的要求写日记,但两年六百多天的坚持写日记,已经让他们拥有了动笔的习惯。

他们虽然平均分只有三十几分,但作文平均都能拿十分以上,这就是莫大收获。

回想之前全班就不到二十人写作文,平均只有三五分,这两年他们毕竟是进步了。

如今他们已经毕业,因为疫情我们还天天保持联系,仿佛不是师生时,他们对我反而更亲切。

我想这两年,我教给他们的很少,带给他们的改变也不多。但持之以恒做的那几件事,他们还是被潜移默化,有了一点进步。

这两年的对他们教育,成绩提升不明显,但习惯改变还是很明显。在我的课堂纪律改善,学习氛围也有了,对朋友的关怀,对父母的感恩,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这不正是教育的目的么?毕竟教育不是为了分数,不是为了成绩。而首先应该改变的正是习惯,是品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