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讨好的人 永远只有一个

鼓励人们努力的文章几乎占了鸡汤文的绝大多数。但过度的努力有时会让人迷失自我。

我看过这样一个题目:所有的坚持其实都是自己的硬撑。

硬撑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的极限,认为每一次硬撑背后的收获可歌可泣。

但是希望你们都能爱自己多一点啊。

爱自己,不是纵容,而是你所行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而前进的提前不是你为了证明也不是为了荣誉,你只是出于――爱自己。


你努力是为了什么?

别人眼中,面对学习我是个要强而又拼命的人,而这是事实。

这几年以来,我却活在患得患失的世界里。

向往成功,但于我而言成功预示着更多的担忧,没有什么天长地久,有得必有失。同时我也害怕失败。

我渐渐迷失了自己,脑海中只剩下一个念头:我要证明给她们看。在那个时候,我也会搜寻许多心灵鸡汤希望借此鼓励自己。

那些文章中常说道的意思大致如此:努力努力努力,坚持坚持坚持,证明证明证明。

我承认他们说得没有错,在当时也给了我很多触动,以至于我更加努力地去拼一把。

但我也慢慢发现,我越努力,失败的几率也越高,但那仅仅因为我努力的方法不对,跟努力的对错无关。我的努力,接近折磨自己。强迫自己记住那些条条框框的语言,也强迫自己不断把时间都给学习让路。

最开始我觉得充实忙碌,但最后我却感到这是好强之人冥冥之中的痛苦,但也像是上帝在提醒着我:你要接近快乐。

努力很对,但是努力的前提更重要――爱己爱世界。

那段努力的日子里我把自己封闭,隔绝外界,脑中却不断回忆着是他人的否定。

最后我失败了,我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那些流过的眼泪经历过的绝望我已经不想再提及,已经没有必要。

为什么我努力了,脑中都装满“题海”上考场却依旧失败告终?

尽管如此,身处考场,单枪匹马,我的脑中却并非单枪匹马。那些人那些事一一浮现,不断将那些做过的题挤开。

他们的战争,混乱而狼狈。两者的欲望都那样强烈,以至于最后两败俱伤,却依旧有伤得更深的一者。

正如我的欲望:我要考上向往的高中,我要证明。

没有优美的语句,只有小学生写作的开头:我要。但一切又谈何容易。

所以,你努力是为了什么?如果你是为了证明,也许放弃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给别人更多的温柔与善良。


成功的人都在做什么?

也许是画室不大而同学说话声音较响,又或者是我对细枝末节过于敏感,他们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听在耳畔,继而,过耳难忘。

她们喜欢在早上九点半讨论中午吃什么。

而我,只想着怎样在中午之前发挥出最高的效率。

她们听到好吃的会满足得露出可爱的神色。而我,却会联想到是否会有那么一天自己画出来的画有人让我有那么一分可爱。

她们在午休时间一定不会画画,因为要打王者,因为要看视频。

而我,却在一旁逛着励志文章。

她们喜欢在午间一起聊八卦。而我,却在马不停歇地画。

她们喜欢谈论起家中的兄弟姐妹,眼中却满是怜爱。

而我从不谈及我的弟弟,因为于我而言那是浪费时间。

每到下午三点,她们就会说:“我画不下去了,还有一个半小时”。我却觉得怎么只有一个半小时了,那我要再快点,尽管当时的我真的很累。直到四点,他们会拉着手在还在画的人身旁不断逛着,原因无他,只是累了。

而我,也到了时间段的极点,但是我依旧没有站起来走动,浪费的时间并非屈指可数的数目,而每一秒都弥足珍贵。


看完上面的字,你是否会觉得她们对自己像公主:吃、玩、休闲。一天下来的绘画时光,都穿插在他们所谓的享受中中,而我却马不停歇地拼命奔跑。

但最终结果却是:

那个经常在早上九点半喊肚子饿的女孩是画室里画风最细腻的女孩子。

打王者看视频的女孩子们,是画室里绘画技艺最高超的女孩,也稳居女生第一。

愿意边画画边谈论家中之事的人,他们的话都不粗糙。

那对一到点就开始晃悠的好朋友,一个是班里绘画的门面。另一个,是班里进步最快的女孩。


写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很负能量,做着那些与目标越走越远的事。

但她们最这些事的前提是她们做了正事:一天下来共六小时的绘画。

其实这一切,是四个字:劳逸结合。

而我,马不停歇最终还是进步较慢的那一个,甚至有时还会停滞。尽管看干货,看励志文使我努力的想法愈加强烈,以至于这一切都化为更加拼命的年少的冲刺。但我有时会渴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渴望休息一会儿,但更怕落后。

在一起画画的时候我亲眼目睹他们的日常,而她们说回家后,她们吃美食,她们做放松的事情――循环一首喜欢的歌,看一部向往已久的电影。而后,是绵绵长夜。

新的一天,又以同样的样子开启。

综上所述,成功的人都在做什么?放松与满足自己才是他们生活的乐谱,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活出精彩的自己。那是乐谱的主旋律。


如果你也马不停歇

最开始我们不应该怀着成功的目的去做一件事。那些你希望成功的事,愿有一天都换成我希望做每一件事都是在学会如何更爱自己,爱这个世界。

有这样一句话: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这就是现实。

如果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世界里,你无法学会讨好自己,调剂自己,你就会成为那个不适者。

成功眷顾努力的人,但成功更眷顾爱自己向往美好的自己与生活的人。并且,对世界温柔。

如果你也马不停歇,希望你能停在这里,而后,停在更多你认为对的地方。

你要讨好的人永远只有一个,答案在你心中。唯有讨好这个人,你方可在恰当的节奏里不断发现更美好的自己。

未来很长,慢慢走,细细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