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歌 三

远远看去,簸箕沟漂亮得很。高低错落的梯田中散布着三三两两的白墙红顶小楼,门窗明净。夏天,房子被浓荫覆盖,灌木开花,果树结果,空气里满是好闻的香味。秋天,房子掩映在金黄的稻田之中,蜻蜓在山谷飞来飞去,树上挂着柿子,院坝里晒着苞谷。


簸箕沟里第一个盖两层楼房的是秋儿,他是那年跟刚娃子一起出门的。挖矿挖到第五年,他开始起山,之后越做越大。秋儿是白手起家,在老板手下干活,一条矿脉采尽了,左打右打找不见新矿脉,老板准备撤人。秋儿找到老板说,我带人再找一下,找不到功夫钱算我的,找到了我把矿承包下来,挖出来的矿你每吨给我点辛苦钱。秋儿话说得甜,提议本身对老板也没害处,老板就答应了。秋儿下矿第二年就学了炮工,老板答应他后,他带了一个炮工往深处打,只打了半个月就打到矿海了,老板高兴得不行,说秋儿给他带财,没有亏待秋儿,秋儿从这起了山。挣钱了,秋儿回家盖了簸箕沟第一栋楼房。屋里屋外都贴的瓷砖,明净发光,簸箕沟的人又开了一次眼。乔迁的时候,秋儿请全沟的人吃酒,不收礼,就在一起热闹。所有人都好兴致,只有二叔心里不好受,二婶娘干脆没到。倒不是嫉妒,是心里的坎过不去,年纪轻轻的一个儿子没了。沟里的人都说,刚娃儿不出事,肯定也发财了,他比起秋儿只有多的,没有少的。二叔不这么想,二叔想只要人活着,在簸箕沟种一辈子地也不要紧。秋儿给二叔敬酒,说:我秋儿有今天,要感谢刚哥给我引的路,他不在了,我就是你儿子。这些话说得有些假,但二叔听了还是受用,往后逢年过节,秋儿也确实给二叔、二婶娘给钱给东西。幺女嫁人,秋儿像娘家哥哥一样操持,嫁妆都是秋儿办的。可后来秋儿山越来越大,家先搬到了县里,又搬到了市里,最后干脆在省里落了户,秋儿跟簸箕沟的联系就淡了。日后只有簸箕沟口来往过路的人常说,这条沟里出了一个大老板。


秋儿把楼房一盖,出门的人都暗中攒起劲,都要盖楼房。刚娃子死的时候,当初一起出门的人回来了几个,秋儿把楼房一盖,这些人又都出门了。开始簸箕沟挖矿的人都是当渣工,渣工不要技术,就凭力气。后来簸箕沟挖矿的人一个带一个,都学会了炮工,炮工是技术活,出的力小,工资也高。簸箕沟的楼房,陆陆续续的盖了起来,可是没有人住。出门挖矿的人越来越多,一家两口子都出门,男的下井,女的在井上做饭或者开绞车,沟里只剩下老的和小的。


老邹第一年挖矿是到的河北,后来老邹一个人又到了山西、内蒙、甘肃,甚至新疆,最开始一起出门的那些人早各自散了。老邹发现一个现象,有矿藏的地方,环境都非常恶劣,没有山,没有树,鸟不拉屎,鸡不下蛋,没见过山清水秀的地方有矿的。老邹去过的最偏僻的一个地方是新疆的一个金矿,戈壁滩里坐七八个小时的车,白天温度逼近四十,夜里睡觉还要盖棉被,一个工友外出解手,狂沙漫漫,回来居然迷路了,这次经历变成了老邹以后很久的谈资。老邹一开始不习惯,但长年累月地跑,慢慢就习以为常了。到后来老邹对荒凉的地方有亲切感,进了城市反倒不自在。出门在外的时候,最大的盼头就是年底回家,等到了年底,挤过人山人海回到家,发现跟一切都有隔阂,家里的东西不熟悉,想拿什么要到处找,儿女也变得疏远,坐在一起一句话不说。没等适应过来,几天年一过,又要走了。戈壁滩上有一种蓬草,秋天一到就没了根,随风跑,风吹到哪里,蓬草就滚到哪里。心焦的时候,老邹觉得自己就是戈壁滩上的蓬草。心焦就是停矿的时候,一有检查,矿就停产,有时候能打点通,有时候不能,工人只有干等。干等最要命,像长生不老一样,这时候人才会觉得时间无穷无尽似乎并不是好事。工人每天都长赖赖地躺在床上睡觉,要不就没日没夜的打牌,或者在矿井四周瞎转悠,眼睛里无尽的贫瘠荒凉。


老邹第一次觉得自己没本事是在挖矿的第十年,挖矿的第十年,当初一起出门的人差不多都挣到钱了,沟里有些后来出门挖矿的人也挣到钱了,老邹作为沟里最早出门挖矿的人,挖了十年还没一点起色,还在卖力气,老邹觉得自己没本事。后来挣到钱的,有好几个是秋儿拉的,秋儿起山后,对关系要好的人,秋儿把自己承包的矿山转包给他,这些人就跟着起山了。老邹有时夜里睡不着的时候会想,刚娃子没死的话,会不会跟秋儿一样成为大老板,刚娃子成大老板了肯定会拉自己。出门第一年,老邹跟刚娃子一个班,一车矿,两个人一个拉,一个推。歇气的时候,刚娃子对老邹说,自己要好好干,争取当上值班,当上值班了,就有机会承包矿石,所以刚娃子没有请假去镇上,而是跟人调班。刚娃子聪明,可惜命不强。


老邹第一年出门,社会上治安乱得不行,后来全国严打了一次才好一点。治安乱的时候,专门有不上班、不工作的人,打听好哪个矿发工资了,就在矿上去镇子的路中间埋伏好,发工资的工人会到邮局把钱寄回家,这些人就在半路把钱抢了。有时候路上会横七竖八的躺一地被打晕的人,像面条一样。老邹没有被抢过,因为发工资后,刚娃子会把沟里带出去的人召集在一起,十几个人一起到镇上汇钱。刚娃子对自己人仁义,对外人心狠手辣。一回在镇上,沟里的人被痞子敲诈,刚娃子二话没说,找个两个啤酒瓶砰砰砸在痞子的脑袋上,一直打到痞子跪地求饶才罢手。


刚娃子死的那个夜里,老邹被嚷叫声吵醒,到井口一看,刚娃子浑身血红的躺在地上。老邹先是头皮发麻,然后喘不过气,胸腔急速起伏,像齁病发作了一样。簸箕沟里的黄老汉有齁病,一发作就上气不接下气。黄老汉是孤老,一个人养蜂子生活,他屋里有很多蜂糖,沟里的小娃娃到他屋里了,他喜欢给小娃娃泡蜂糖水喝,小娃娃都很喜欢他。老邹和刚娃子喝了黄老汉不少蜂糖水,黄老汉听说蛇胆泡药酒能治齁病,老邹和刚娃子就捉蛇,取了蛇胆给黄老汉。蛇还是刚娃子捉的,老邹不敢捉。黄老汉夸老邹和刚娃子心肠好。


刚娃子当场就没了命,没往医院送,矿上的车直接拉到了火葬场。老邹和沟里的几个人跟车到火葬厂,老邹坐在刚娃子尸体旁边,没感到怕,只感到不真实,白天还活生生的一个人。老邹亲自脱掉刚娃子的矿衣,给他洗澡梳头,把遗体收拾的干干净净。老板想快点把事了结,态度很强硬,马上火化。老邹说,要通知家属,家属可能要赶过来见最后一面,老板不答应,老邹很无助。遗体推走时,老邹忍不住大哭起来:兄弟对不起,你走好啊!


火化的时候,老邹看了一眼表,下午三点十八分。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日,下午三点十八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簸箕沟突然白日无光,什么东西在天上吃太阳,大地摇晃,狗子焦躁地乱跑,冲着天不安地咆哮。二婶娘听得心神不宁,...
    好奇的曹叔叔阅读 529评论 0 0
  • 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亲爱的妈妈,流浪的脚步走遍天涯,没有一个家。 老邹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他三十岁那年。沟里的刚娃...
    好奇的曹叔叔阅读 471评论 0 0
  • 点击这里查看音频 常常有童鞋说难以区分him, her 和 them这3个单词, 那么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专门训练一下...
    Wind教口语阅读 399评论 0 0
  • 对每一个设计师而言,好的字体不仅能够为作品加分,更能够契合内心的想法,激发灵感。而互联网时代的字体种类繁多,之前整...
    Jkarakorum阅读 5,282评论 32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