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虽好,也不要贪杯哟

是不是豁然开朗了~

(1)

年轻时,我最恨最恨的,就是鸡汤狗。

每当有资深的营销专家来公司传经授道,小伙伴们就会问他们一些非常明确的问题。

可是鸡汤狗们,顾左右而言他,含含糊糊,吱吱唔唔。总是给你一个极不明确的回答。

我是极愤怒的——鸡汤狗,说句人话会死吗?

但等我混迹社会十几年,不无惊恐的发现,我自己也堕落成鸡汤狗了。遇到年轻小伙伴们的问题,回答总是吱吱唔唔,东拉西扯,离题万里,言不及义——我终于发现,刚出道时所谓明确问题,恰恰是对这世界一无所知的书生蠢萌。

那么,现实世界和我们在学校的授业,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02)

学校教育,最大的特点是明确的——有公式、有定义、有标准答案,还有各式各样的提分攻略。

现实世界是晦涩的——没有公式,不能定义,因人而异,别人的蜜糖,到你这儿就成毒药了。

学校教育之所以明确化,一来老师所教,学生所学,都是过时的东西——举个例子,你打开历史课本,一看到刘邦这个名字,就会哗的叫出声来,汉高祖耶,萌萌哒。你在课本里不会选择项羽,因为你早就知道他会输掉。

但在现实中,你不知道哪个是汉高祖,不知道谁是项羽。正如雷军所遇到的,曾有个巨丑年轻人找他忽悠投资,雷军果断拒绝,这人明显是骗子咯,说话满嘴跑火车——可过不几天,你郁闷的发现这个满嘴跑火车的家伙,赫赫然竟是马云——这样的事儿,在课本里绝对不会发生。

读书破万卷,下笔成考神的年轻人,本能的有着把书本中的确定性,搬到现实中的冲动。

拦鹅,真的搬不过来!

——正因为世界是不确定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无限种可能。为什么你那么急于给自己设限,堵死自己无限可能之路呢?

昨晚收拾屋子,从旧抽屉里翻出了这个

(03)

如何从书本的确定性中走出来,面对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并获得无限可能?

金庸先生的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有个细节,外敌入侵武当山,风雨飘摇之际,男猪脚张无忌挺身而出,现场跟武当鼻祖张三丰学习太极,学了之后开始消化吸收。稍倾,张三丰问他:孩儿,吸收的肿么样了?

张无忌答:忘了三分之一。

……哎呀妈呀,这孩子忘性太大,张老师你赶紧再给他讲一遍。

那就再讲一遍吧。于是张三丰再开讲,这一讲大家全炸了——张三丰第二次讲的,跟第一次讲的完全不一样。

坑爹呀,讲完了第二遍,张无忌已经忘记了三分之二。

……然后张三丰再讲第三遍——跟前两次又不一样。

终于,张无忌把学到的,全忘光辣。

MDZZ~~

把知识忘光的张无忌,突然发出一声长嗥:打死你个狗日的……就见他神功大进,兔起鹘落,冲过去啪啪啪把入侵武当的外敌,统统打趴下了。

金庸编这么个怪故事,想说什么呢?

——知识是没有价值的,都是古人类为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创造出来的应急方案。时代过去了,知识就过时了。

——有价值的,是产生出知识的原理。知识好比别人下过的棋谱,而原理是渗透你身心的棋道。嚼别人的馒,走别人的路,你会输到连裤头都没得有。所有的棋手都是在掌握基本原理下,现场博弈见招拆招。你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考出来的分数,都帮不了你。能够帮助你人生的,是智力活动的习惯、是思考与判断的总和力!

(4)

但凡任何行业的初学者都易陷入刻意追求所谓的“招数”中去。每每介绍销售大招的书和文章真可用汗牛充栋来形容。原因很简单,哪个企业离得开销售,哪个老板不盯着企业销售,哪个公司最有钱的不是销售大拿?

有人跟你讲,说话要自信,但我见过话都说太利索的还签下百万合同的。

也有人讲,衣着要得体,但我也见过破衣烂衫包揽下大片户外广告牌年入千万的小老板。

有人说销售就是会做人,要跟客户打成一片,而我见过年薪过百万,一年有大半年在老家陪孩子,大多数客户见面不超过2次(一次是根据电话沟通情况列出投保计划,进行讲解,第二次一般就是签约),当然后面也可能有见面,那不是为明确的销售目标而设,故而我就没算在内。

其实我想说,所谓的招式是多么不靠谱的一件事:妄图用形似的模仿来达到本质的相近。

开单,易呼?难呼?

热腾腾的鸡汤来了:

(5)

做一个对别人有利用价值的人。

要讲销售里最厉害的招数是什么,恐怕没有什么比得上,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别人有利用价值的人来得更稳妥。

我今天要举例的是做保险的,说到保险你们可以想到什么?

好吧,我不在乎你们想到了什么,或者你们接触到的做保险的都是什么的状态。这个人我认识九年,从她做保险第一天就认识。现在每年半年在北京做保险半年在湖北陪孩子,16年年薪100万。

我估计没有一种销售遭受的拒绝会比保险销售多,没有一种销售的内心要比保险销售的内心更强大。第一年跟大多数保险新人一样,就是买号码打陌生电话,能捡一个是一个。可惜她运气不大好,整整一年都没开单子。第二年我不记得是几月份,开了第一单,这一单她挣了5万。然后她的生意就像开了挂。

我发现,她做保险真的和很多人不一样。因为她基本不需要去寻找客户。很多都是客户主动找上门来找她。因为她坚持一条,成为一个可以被别人利用的人。

要讲她的方式也极其简单,她辛苦联系的客户,当然不能不管,更不能丢掉,除了自己维护老客户开发新客户,还雇了个助理帮忙。节省的大量时间都和一些大医院的医生们混在一起,吃饭请客送礼,偶尔再免费联系帮一个科室做做体检。

她的客户不是医生,所以当她在与人沟通交流时心中明白自己是无求别人的,所以她得体自然。她的客户是病人,是需要看医生定床位的病人,特别是一些生孩子的产妇。她的主要客户一是家庭支柱,其次就是新生儿。

除了这个,她和她的团队每个季度都组织一两次京郊游,一年两次远程游(西藏青海等或者国外),这里面不需要是保险客户,只要对旅游感兴趣的都可以参加,费用AA。他们团队的费用他们自己出,而且全程不推销保险,只是开头介绍一下她是干嘛的,做保险业务的哪一块,如果有不懂得可以问她。我参加过几次,真的是比跟团有意思多了,最重要是没有什么隐形消费,玩的路线都是当地人推荐设计的,而且他们团队都提前走一遍后才组织大家去。普遍反响极好。说实话,我就是参加好几次后,都有点不好意思让人家白费力气了,想着自己孩子也要买保险,干嘛不在他们这买呢,就在她这买了。身边有朋友也是这种情况下买得她的保险。

你还别不信,鸡汤一般都是这个套路

(6)

说到这里,你们应该明白了她的方式吧。

很简单,给别人提供可以利用的地方。

最可悲的人,是对他人没有利用价值的人。

她用实际行动向我展示了这一点。

年轻人,初入职场,一无所有,没钱没资源。

很多人讲,我想被人利用也没被人利用的地方呀。

她告诉我,不要翻着你的电话本,然后琢磨这个客户可以给你带来多少钱的订单。

你要好好想想,你认识的人里面,谁可以帮到另一个人。

帮助他人后不求回报,这才是教父真正与其他人不同之处。不过可惜,很多人看了十遍教父,绝大部分的人还是做不到。

我会“一阳指”,你信不信?

(7)

别只待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

很多人都喜欢混圈子,觉得自己的事业成就与社交圈子半径密切相关。其实我觉得还需要区分一下圈子,如果你的圈子仅限于同行业,认识的人仅限于同行,你这辈子很难有突破了。当然专攻技术的技术宅除外。

同行是冤家,难道你听过同行给饭吃的例子吗?特别是指望同行发大财的例子?

我有个电气设计师朋友,基本不混设计师的圈子。他说,我只混上下游,我可以认识业主方领导,认识总包方老板,认识成套厂,认识APF/SVG/T-SVCG厂家的业务员,但是我就是不想和同行打交道。

我有设计单子做完了,直接扔给下游总包方。下游总包方有搞不定的设计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

一来二去,路子会宽。

做一个可以被别人利用的人很关键。

张总,你那个高低压配电的项目搞定了吗?听说遇到了点电能质量的问题?我刚好认识一个莱宝电力的团队,我约着出来吃饭,大家聊聊。

这是个简单浅显到我说都不好意思说的道理。在老鸟眼里恐怕还会骂我,这么简单的答案和伎俩你还好意思写出来。

但是,我发现真的很多人不懂得。

销售最厉害的招数都有哪些?

与其对着客户放大招,为什么不试着把大招用在自己身上,让自己成为一个可以被人利用的人呢?

搜索“莱宝电力”,我们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8评论 10 377
  • 17号 嗓子红,经常卡一下,中午去医院化验血项1.3,中性粒细胞也高,还有支原体。 药~头孢氢氨苄咀嚼片,一日两次...
    Ma瑞敏阅读 212评论 0 0
  • 以前总是对爱情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 幻想不顾一切的成全,幻想满天飞舞的罗曼蒂克粉红小泡泡。 我以为爱是可以克服一...
    木口西柚阅读 828评论 2 0
  • # POST简介 ##什么是POST POST请求是HTTP协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POST方法一般用来向目的服...
    于是有了涛阅读 3,90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