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天桥上的老人

文/兰言寄墨

学校附近的天桥上有个整天拉二胡的老人,流水的学生铁打的学校,一届一届的学生来了又走,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老头是什么时候来的,又能撑到什么时候,除了刮风下雨,几乎每天都在,即便很少有人丢钱。

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注意到天桥上拉二胡的老人,每次只要我出校门过天桥坐地铁总能看到他在那拉二胡,很老,眼盲,闭着眼,头歪向一边,偶尔身边会有吃的东西。从他身边过得时候我总会躲远远的,怕不小心撞上他讹我,关于老头,我脑中想过三个版本。

版本一:

拉二胡的老头是个艺术家,就像阿炳一样,热爱二胡,不顾家里人反对,每天都要来天桥拉上一天,不为赚钱,只为心中的热爱。

版本二:

拉二胡的老头出来卖艺乞讨,就像那些街边的乞讨人一样,装疯卖傻装残疾博同情,每月赚的钱比小白领都多。

版本三:

拉二胡的老头是个孤寡老人,孑然一身,风里来雨里去。曾经他也经历过惊天动地的岁月,也曾有过轰轰烈烈的感情,只是人事变迁,落到如此地步,怀揣着故事,化作一曲曲二胡。

每次见到这个拉二胡的老人,脑中的三个版本都会过一遍,反而会心安理得的走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每天都在那,就像一棵伫立的老槐树,所有经过的人都会跟我一样,对他视而不见,当然更不会在他的罐子里丢钱,而他也从来不吆喝、不声张,就连拉的二胡都不会有太大的音符变化。虽然我脑子里会有很多疑云,但我却从来不敢问。

见过太多在城市乞讨的人,印象最深的是国际庄的老火车站附近,无论是回家经过还是平常出去经过,总会有一个没脚没手的大黑汉在躺着等人给钱,有一次我从地下通道往上走,一抬头看见他趴在台阶上要钱,当时那个恐怖,吓得我腿都软了,我当时很好奇他是怎么到地下通道口边的,也纳闷他住哪,怎么生活。后来听说,像他们这种乞讨者,背后都是有组织的,每天早上会被准时送过来,晚上准时拉回去,虽然这个城市有城管,但是不会管他们。

还有一类乞讨者是在北京地铁里,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跟小和尚出去玩,有一个小老太太,大概是得了侏儒病吧,除了个头矮点外,其他都正常。小老太太手里抓着厚厚的一沓十块纸币票子,都快拿不住了,零散的一块纸币被随意的夹在指缝里。我心想,哇,这要的钱比我实习挣得都多啊,我观察小老太太给别人要钱,都是逮着男士要,嘴里不是可怜巴巴的说行行好,而是祝你事业有成、幸福安康之类的,你不给就一直对着你说,男士一般都拉不开面,说不了四五句都会拿钱出来给,自然不会像女士们一块两块的给,拿不出去手,一车人都看着呢,所以小老太太手里拿的钱大部分都是男士给的,她也深谙此道。

其实我个人向来是很看不起这类干巴巴伸手要钱的人,哪怕你去摆个地摊也能留有你自己的尊严,同样是要钱,国外的都是街头艺术,国内的都是没有自尊的伸手白要,即使不残疾也把自己弄残疾,以此获得同情。所以我向来对这些伸手要钱的人没什么好感,更谈不上同情。但是我并不反感天桥上的老人,因为我觉得他是在卖艺,并不是在白要。

知道老人的故事是朋友圈里的转发文章,不是任何我脑中任何版本中的一个,却比任何一个版本都心酸的多,原来天桥那头还有一个老人,天桥这头的是师傅,那头的是徒弟,每天早上拎个绳把他们带过来的是徒弟的师兄,师兄不盲也不拉二胡,除了每天早晚把他们拉出来领回去,再也没有别的事干,挣的钱都归他,两位盲人老人并不知道自己每天挣多少钱,师兄还会媒体翻口袋,防止他们藏钱,有一次师弟还被师兄因此重重扇了两个耳光。三个人都是外地人,师徒二人从小就盲,学二胡就是为了糊口,来北京也是受师兄怂恿,但即便是不来在老家也是不好过,宁愿在外地受苦。文章最后说,组织儿童、残疾人乞讨都是违法的,“师兄”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是违法的,但两位老人有自己的家人却因各种无奈出来乞讨,暴露出我国的养老制度、家庭关系有很大的问题。其实在十年的时间里,总有广院人在拍摄、谈论、书写他们,旁边的派出所也有进进出出的警察,但是他们却从未得到足够的关心,报道出来不是消费他们,也不是工作的终结,而是开始。

看完这篇报道,忍不住的辛酸,泪眼婆娑,每个人都会老,可是直到老这个世界带来的依旧是黑暗、冰冷、漠然,世界在不停的变化,这些人的命运却从未得到改变,众生如蚁,一百年后谁也不是谁,只是活在这世上,看见这悲苦,你却没有彻底的解决办法,原来让自己难过的不仅仅是这老人,还有无能为力的自己!作为传媒人,只能凭己之力进行传播,希望那些有能力的人能让这些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