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密:中国密码战史(11)

第四节 成败皆在密码破译的刘湘


民国时期,四川大小军阀派系林立,刘湘以占据川东重庆周边小块地盘的力量,竟能在不几年时间里打败实力雄厚的刘文辉等部,成为雄霸一方的“四川王”,其成功自有多方面原因,但帮助其以弱胜强的关键一招就是他掌握着“神器”——密码破译。

刘湘手下有号称“四大金刚”的重要谋士,其中一位叫范崇实,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为刘湘奔走各方开展对外联络,并多次运作从国外购入大批军火,深受刘湘信任。

范崇实在上海为刘湘采办军火中,觉察到他同刘湘之间的电报有泄密情况,起初不知原因,后来通过调查发现蒋介石方面设有侦察电台,专门收听别人电台的讯号,并把收到的讯号按照排列组合的各种可能译出原电内容。同时,他的同事中有些人不懂得保密,在同蒋介石方面联系工作中按照一般处理公文方法引用电报原文,比如在接到刘湘(表字“甫澄”)电报后,直接照抄原电文“顷接甫澄电曰……”发送给蒋介石方面,如此一来,蒋介石的侦察电台将所收到电码与公文对照,几次就还原编制出了刘湘方面的密码本。此外,范崇实还发现有人高价收购他们的废字纸。

范崇实由此了解到了蒋介石侦察电台的破译方法,于是也找了几个精通电讯的人,研究掌握了破译技术,在上海建立了一个电讯侦察机构。1931年,四川军阀田颂尧拟与刘湘共同攻打刘文辉,遂派余安民为代表与刘湘的代表张斯可在重庆秘密会晤,余安民把双方密约通过无线电台拍发回去,范崇实在上海截收到电报,组织人员破译后寄给了刘湘。刘湘又惊又喜,嘱咐范崇实用高价把技术人员聘往重庆为他所用,从此在身边建立了侦察电台,开始秘密侦收各方的电讯加以破译。范崇实的堂兄范真良、堂弟范澄中等都是刘湘侦察电台的骨干人员。这个组织虽小,却很精干得力,据范崇实说,“因为四川各军没有这一套设备,从而也就没有预防他们的密电会被人截获,即桂系和云南、贵州的军阀亦然”,因此在破译各方密码上成绩显著。

四川军阀混战不休,刘湘的密电破译为其独霸四川贡献良多。1932年10月,刘湘与刘文辉战于泸州,刘文辉部杨尚、田钟毅两旅顽强固守,刘湘也猛烈进攻,双方相持不下,恰在此时,刘湘截获破译杨尚、田钟毅向刘文辉的告急密电,说炮弹已尽、枪弹将尽,刘文辉则回电告知立即派人于某日从龙透关方向押送子弹入城。刘湘获此消息,即派兵到龙透关上游埋伏,截夺子弹,并趁势进城。

“四川王”刘湘

1932年12月,刘湘与刘文辉的战事在荣县、威远一带最为激烈,所以史称“荣威之战”。此战中,刘湘所部唐式遵旅在东路作战,刘文辉调几个旅合进围歼,刘湘救援不及,就在此时,侦察电台破译了刘文辉给这几个旅的电令,内容是命令他们立即回援成都,原来,本在观望两方战事的另一军阀邓锡侯突然出兵进袭成都,而唐式遵不知敌方将退,也要求后撤。刘湘为鼓舞唐式遵进攻,让手下著名的神棍刘从云打电话给唐式遵,说是算定刘文辉部第二天早晨拂晓即撤退,迷信的唐式遵第二天早晨率部出击,果然发现刘文辉部在撤退,于是乘势追击,大获全胜。

刘湘利用密码破译获得对手情报,得以在军阀混战中屡屡得胜,为了保守这个秘密,对外宣称是刘从云卜算推知的。刘从云由此获得“刘神仙”的雅号,在四川军阀中备受尊崇,后竟于1934年出任“四川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之职。

1934年,刘从云(1)、刘湘(2)等川军将领合影  

在靠武力征服了川军各派系后,刘湘却受到了外部更大的威胁。1933年,红四方面军由鄂豫皖根据地转移到川北,建立了川陕苏区,刘湘多次组织进剿均告失败。他也安排侦察电台侦收红军的电报,试图通过密码破译手段来窥探红军的行动,但红军的密码编制极为严密,他部下密码破译骨干人员范真良说红军使用五位数电码,他们虽然能收到电码,但无法破译。

1935年1月,蒋介石更是以“剿共”为名,把手伸进四川,派遣贺国光为首的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参谋团2000余人进驻重庆,康泽也率领特务武装别动队入川部署全省的特务网,迫使刘湘将省府由重庆迁到成都;不久,蒋介石发出裁减川军三分之一的命令,行营参谋团也插足地方行政,还向川军各部派出政工人员,监视执行剿共;蒋介石并直接提拔刘湘下属师长唐式遵、潘文华、王瓒绪等人为军长,企图分化刘湘的部队。

蒋介石派往四川的行营参谋团负责人贺国光  

刘湘在蒋介石派人来川之前,即对蒋介石名为“剿共”实则借机消灭杂牌军的做法极为警惕。他在和亲信邓汉祥谈话中提到:“如果蒋介石借这个机会派军队入川,则我们同红军作战的结果,幸而胜,也是替蒋造机会;若失败,那就更不必说了。所以无论如何,要阻止蒋派兵入川。”及至蒋介石开始采取步步紧逼的措施后,他自然不甘坐以待毙,遂出钱筹组了他的特务组织用以监视康泽别动队的活动,侦察电台也集中力量破译在川的参谋团、别动队和蒋介石联系的密码电报。而当刘湘获悉他们来往密电的内容,都是在处心积虑算计自己,更是如芒在背。因此,刘湘也不时地给参谋团和康泽的别动队制造些麻烦。

蒋刘矛盾日益尖锐,斗争也日趋复杂。1936年6月,日本外务省通知中国官方,要派员恢复在成都的日本领事馆,刘湘以民众反日情绪激烈为由建议日本暂缓在成都设立领事馆,但日本人强行派人前往成都。8月24日,前往成都设馆的两名日本人被围殴致死,史称“成都事件”,又称为“蓉案”,是日本作为侵略中国口实发动侵华战争的一系列事件之一。此案在当时就极为扑朔迷离,因为康泽负责对四川学生进行军训,而参与打死日本人的就是以学生为主,不免会让人有所联想。

刘湘谋士“四大金刚”之一的何北衡回忆,打死日本人的当夜,蒋介石最为亲信的复兴社和CC系在川骨干人员集中在康泽亲信叶介仁的住宅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开到天亮才结束。随即,刘湘的侦察电台截获破译他们在会后发出的两份电报,一份内容是国民党驻川人员联名报告蒋介石,说刘湘暗中派人打死日本人,以图增加中央对日外交的困难,建议免刘湘的省主席职务,以谢日人;另一份内容是由CC系人员电请其首脑推荐康泽接替刘湘任四川主席。显然,是有人想借机把刘湘赶下台。

果然,蒋介石在事件发生后给刘湘发来电报,责备刘湘事前既未防范,事后又不缉凶,对该事件应负完全责任。刘湘当然不想背这个黑锅,于是在回电中说,此次事件有成都中央人员领导发动,又系爱国行为,事前未便阻止,事后无法缉凶。刘湘并将当时暗中派人拍摄的现场照片送往南京,蒋介石见无法嫁祸,于是指派外交部与日本进行交涉善后。

最后,成都警备司令蒋尚朴和为刘湘开创密码破译工作、时任成都警察局长的范崇实成为此案的替罪羊,以疏于防卫而被革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山东省主席韩复榘鉴于战事不利,为保存实力拟将所属部队撤退到大后方,因此与刘湘私下沟通,而刘湘担心蒋介石借川军出川作战之机控制四川,也想借助韩复榘的力量进行抗衡,于是双方密切联络,并有统一军事行动的谋划。韩复榘后来被蒋介石设计杀死,其死因众说纷纭,其中之一即是他与刘湘私自开展军事行动。据他部下负责与刘湘联络的刘熙众回忆:“后来,听说韩、刘联系的全部情况,均已为蒋介石所掌握,彼此往来的密电,也均被蒋翻译出来了。这就种下了蒋杀韩的恶因。”

山东省主席韩复榘

韩、刘联系的密电之所以能被蒋介石方面破译,关键在于刘湘旧部、有名的“哈儿师长”范绍增的插足。原来,范绍增虽是刘湘部下,但因此前刘湘在整编部队时,变相夺了他的兵权,所以恨刘入骨,时时筹划报复。1937年底,刘湘因病住进汉口万国医院,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即利用范刘二人的矛盾,指使范绍增秘密监视刘湘的行动。

而此时,刘湘与韩复榘正在密谋策划军事行动。1938年1月,范绍增偶然通过自己的旧部团长潘寅久获悉了内情。原来潘寅久与刘湘的参谋处长徐某是旧交,潘寅久在从前线到汉口时去看望他,恰好看到徐某正起草一个给王瓒绪的命令,内容是让王“带两师人到宜昌、沙市一带,与韩复榘去襄樊的队伍切取联络”。而徐某发现潘寅久在看这个命令,立刻就把稿子遮挡住,并解释说是在写家信。潘寅久马上把这一情况告诉了范绍增,范绍增则转告了孔祥熙,于是蒋介石也知悉了此事。

范绍增回忆,“我事后听说,由于得知了这封电报的内容,就把刘湘、韩复榘来往电报密码翻出来了”。不久,蒋介石以召开军事会议的名义将韩复榘诱捕,押解到武汉候审。1月20日,刘湘从何应钦处听闻其与韩复榘联络的密电已被破译,韩复榘正是因擅自调动军队到襄樊而被关押的,惊惧而死。1月24日,韩复榘亦被枪毙。


ps:至今已发在简书的全部章节标题如下:

第一章中国密码战的开端

     第一节汉字,电码,密码

     第二节密码的出现

     第三节密码破译活动与甲午战争

     第四节清末民初密码的应用

     第五节密电剖疑“刺宋案”

第二章破密第一人

     第一节国与共,谁第一

     第二节破密第一人蒋宗标

     第三节张大帅的“黑室”

第三章偷看他人信件的绅士们

     第一节偷看,也许还能看破

     第二节偷密码的人

     第三节蒋介石与阎锡山的暗战

     第四节成败皆因密码破译的刘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