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季第2周152心的暖暖《把时间当作朋友》之好好说话

学会倾听

1、错误认识:

认为倾听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并认为阅读能力比倾听能力更难以锻炼,也就是想当然地认为阅读能力比倾听能力了更重要。就如同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知识,但是也只有少数的同学真正听懂理解了老师所讲的内容。

原因:人们讲话的速度远远低于思考的速度,所以我们在倾听的时候容易走神,并且走神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走神,听者“印证自己并未错过有效信息”的判断就很可能只是幻觉。我们的大脑有一种模式拼接能力:在处理零散信息的时一种时候,会不由自由地将它们按照某种之前曾经遇到过的模式拼接起来,并总是以一种我们自以为有意义的模式。也就是说这种模式拼接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来理解对方所说的话,出现理解偏差,并带有一定的自我欺骗性。

回忆我的生活当中,其实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在和朋友的聊天中,提起某天他曾经说过某些事是怎么样的?结果朋友却说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有可能是朋友记忆力差,不记得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另一方面则是自己把朋友的话理解成另外的一种意思,甚至是与原意相反的。这也就是导致了另一种让人无奈的现象产生:人们只能听到自己想听的,只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

2.解决方法

首先,要有效性的想办法获得一种或者一些能够用于鉴定已知信息有效性的知识。这种知识称为判定类知识。在有了一些判定类知识后,我们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便可尽量用这些知识可靠地鉴定自己大脑中所存储的已知信息的有效性。

其次,克制“过早质疑”。

过早质疑会认为对方的论证不堪一击,但可能事实相反。有些人为什么会喜欢过早质疑他人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讲述者在刚开始讲述自己的观念的时候,驳斥他的难度总是最低的,于是过早质疑的人总会产生自以为是的幻觉,进而落入自己设置的陷阱,自我感觉良好。同时也会让过早质疑者不由自主地进入排斥状态。这个时候,所倾听他就会减弱,接收到的信息就等同于零。

为了让自己听得更有效率,我们要牢记一个原则:就算要质疑,也一定要等到对方把话说完。

最后,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多余的脑力处理两个方向的信息:回顾和预期

回顾:他刚才说了什么,预期:猜想他接下来说什么

但是回顾的时候容易产生偏差,要相信自己的记忆力比自己估计的要差,所以借助一些辅助工作反复回顾并帮助记忆,如笔记、录音、照片等

回顾:注意到两类信息,事实和看法,注意区分对方的观察和评论,正确理解对方的意思。

预期:一旦决定要倾听别人说话,主动帮助比尔人进入到倾诉的状态,让他把说说完,不要打断他。

交流的三个原则

1、共生:同一个事实,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人不是天生就知道这些差异。人从婴儿时期就觉得自己就是一切,一切就是自己,这是一种共生的状态。如果个体长大后还无法再思想上脱离共生状态,就无法与人讨论,并正确理解世界上的差异,从而也极其容易被蒙蔽双眼,得不到真理和真相。

交流的三个原则

1、有意义的讨论之前双方不仅要相互竞争,更重要的是相互合作

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不能随意判断

有了确凿证据,就算结论难以接受也必须接受

错了就要承认并进行改正

不断对错不能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应该做事不对人

当我们作为讨论的一方,意识到自己不再遵循理性讨论的基本原则,就要停止讨论,因为此时已经不在讨论,而是在争辩。

2、真理是独立存在的,它不依赖于任何人和集体

认为自己掌握’真理的人被形容自以为是,自以为是是每个人成长过程当中必须经历的阶段。难以跨越这种状态的原因是这个过程充满了曲折,因为我们在不停地学习和挣扎,但越学越发现自己的渺小。

推论:如果在任何讨论中有自以为是者,最好的选择就是退出讨论

3、真理不变,也不会因为任何人而变,不停变换的是人们对真理的解释或者理解

推论:如果在讨论中有一方提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时,讨论可以停止了,因为他不接受你说的任何话。

这三条原则是最难去实践的:选择在自己——你是要做快乐的猪,还是要做痛苦的苏格拉底?真正跨出这一步很简单,就会理解为什么大多数已经跨越这一步的人,从来不觉得跨出这一步有什么痛苦,并且你也会很快体会到那一步之外的欢乐是怎么的欢乐。没人能帮你,你只能靠自己,并且牢牢记住,正如没人能帮你一样,你估计也帮不上别人。

正确复述

1、沟通的过程:

甲和乙沟通时,甲将自己语言把想法表达出来,这是甲的编码过程,乙方在根据自己的方式进行理解,这是乙方的编码的过程,这过程会多次重复。不同的人编码机制不同,这是靠不同的人的经验积累形成的,因此在沟通的时候经常会出来理解偏差。

2、如何避免出来理解偏差:正确复述

1.尽量使用:你的意思是?进行正确复述,对方就你的复述作出理解和补充,如果不进行正确复述,就意味着你错失了修正理解偏差的机会。

2、避免那你的意思就是·啰,这是争辩的表现,沟通可以停止,没有必要纠缠下去。

勤于反思

1、为什么要反思:我们总是被对方的固执己见所挫败,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固执己见的人。我们需要不断检验自己在经验和认知上的错误。

2、方法

1、深刻理解局限性:每个人都有认知局限,在认识上永远有盲区存在,要承认盲区,才会有所敬畏,学习时才会谦卑

2、深刻保持警惕性:我们的经验都是靠归纳总结得出的,这种归纳是过去的经验,不一定适用于新的事物。

3、使用记录,能够让自己记住更多的经验:保证记录是好的习惯

4、通过观察和阅读获取他人经验:观察与阅读是扩充有限的紫气经验的最好手段

5、试用类别跨越未知与已知的障碍:借助现有知识类比,对新鲜知识进行解释,比如用煮鸡蛋比喻地球的构造。

6、运用时间积累,耐心等待不能跨越的经验,比如阅读学乐器,要去勤加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 ### 第〇章 困境 我们总会遇到“拖延症”的困扰,就比如说开我始写这篇读书笔...
    另一边阅读 1,023评论 0 1
  • 《把时间当作朋友》是李笑来老师的作品。点击书名可以看到官方的全文。这是一本值得细细读,反复读的书。书中指出了一些我...
    raingu24阅读 896评论 0 1
  • 1、问题 任务都有一个最后期限 2、慌乱 既勤奋又懒惰 3、解决 A.我们无法管理时间 B.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 ...
    夜猫子谭娟阅读 530评论 0 0
  • 章节目录看,小个色的地方是从0章开始,最后的第8章“积累”只有8页,没有前面的章内分节。 未掩卷已经推荐多人,李笑...
    boks阅读 429评论 0 0
  • 第1章 影响力的武器 动物可能会因为看到某种颜色的羽毛而变得具有攻击性,或是听到某种叫声就对自己的天敌呵护有加。动...
    某呆子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