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碎碎念

最近发现,有好多东西真的是要细细的品味才能尝出些许味道。

一斗FVF在养草一年后偶然一尝发现满口香腻,必须用海泡石小口径斗才能尝出。

一只普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雪茄在后三分之一段每抽一口都散发异常甜味,抽到微醺也不舍得丢弃。

最近慢慢听得惯爵士和雷鬼了,不过现在还基本处于盲目乱听的阶段,估计要想真正听出门道,就要下功夫像听古典乐一样系统的去听吧,不过在休息的时候听一听这些自由轻快的音乐不用多想什么也是十分开心舒坦呀。最近实在太闲,看完了几本书,都可以简单说说。

《白夜行》

东野圭吾的笔法在这本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两条线同时进展,看似无关,最后交织在一起,虽然基本已经猜到结局,但是读到最后还是会唏嘘。看了一下豆瓣的评论,很多人认为这本书本身就是爱情小说,甚至有不少人同情甚至向往男女主人公的遭遇和爱情,这令我实在费解。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的童年都是黑暗和布满阴霾的,这确实不假,但一切的一切并不能成为罪恶的理由。恐惧,深度的恐惧,对于看猎奇不会害怕只会饿的我来说,还是蛮恐惧这些。

《霍乱时期的爱情》

太大了。这本书拥有爱情的全部:初恋,一见钟情,一生的等待,肉体的渴望,灵与肉分开来的爱情,五十年埋藏在心底的一团火焰。但是大部分读者也许会忽略一些东西:历史时期和背景。《百年孤独》的大构架是中美洲七代人的故事,一个伟大家族的兴衰映射一片大陆的发展,《霍乱时期的爱情》也有这样的构架,刚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每个夜晚闭上眼睛,眼前就是拉丁美洲风格的矮矮的建筑,狭窄的街道,穷人在路边行走,马车在城市中穿行。优秀的文学作品永远不会脱离时代,它可以反映一个时代,解读一个时代,甚至超越一个时代。这两部作品都做到了。

《D阪杀人事件》

江户川乱步先生的本格推理小说,优秀,但是笔法毕竟还是受到了时代的限制。推理小说阅读的并不是很多,当然,柯南似乎看了不少…一直对福尔摩斯没有那么大感觉的原因应该是觉得福尔摩斯是文笔更加引人入胜的文学作品,而不是纯粹的推理。大学时候读埃勒里奎因的“X、Y、Z的悲剧”觉得很是精彩,现在只记得只言片语。一切一切的推理小说感觉都没有当初读《无人生还》和《东方快车谋杀案》时那样的震撼。看来即使纯粹的推理,依旧要闪耀人性的光辉。

《茶馆》

记得很清楚:有一次喝酒的时候,和王子殿下聊《百年孤独》,我说这是一部反映一片大陆处于巨变之时的一大段历史的恢弘故事。他问中国有没有这样一段历史也这样恢弘可以写一写,想了想:必然是中国近代史啊,比《百年孤独》可壮阔多了。他又问,有没有一部作品反映一下的呢,想了半天,除了《走向共和》电视剧,没想起来啥。酒醒了,终于想起来了:《茶馆》。但是话剧终究是话剧,只能截取侧面,《茶馆》现在读起来依旧很是感动,但是略显单薄。

《红拂夜奔》

听万能青年旅店的《秦皇岛》,也许是王小波的十万只金喇叭齐鸣唤醒了患有抑郁症的董二千先生。“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数学家耍起流氓是可怕的,数学家作为一个段子手也是可怕的。但是死亡和无性、无智、无趣的生活相比,也不知哪一个更可怕。

真正读书要是只想看看而已,那就怎么读都可以,地铁上读一段,飞机上读一点,用零零散散的时间读完一本书是一种好的选择,毕竟很少有人有大段大段的时间去读书,读书就应该抽空读。但是,如果真的像读懂一本书,读透一本书,读一遍书和紧紧抽时间拼凑读还是远远不够的。应该静下心来做好读书笔记。当然,这不适用所有的书,有些小说确实读一遍即可,这种方法适用于现在正在读的《西方哲学史》。正在听的是Chopin Etudes-Lang Lang。郎朗的这首Grande Valse Brillante Op. 18, No. 1 in E-Flat Major 弹的大气中正,感情饱满,真无愧为现今最优秀的钢琴演奏家之一,波士顿500刀的一张票我也是记得的。我听过鲁宾斯坦,霍洛维茨,里赫特,米开朗杰利,当然还有最爱的古尔德,但依旧不明白现代人的厚古薄今。郎朗不一定会拥有以上这几位的成就,但是在当今必然首屈一指。不是没有好的音乐,不是没有好的声音,是审美水平和鉴赏能力应该有所提高了。

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士~~雄鹰 定六跨-四跨-两跨-毒跨 329期:245678--2567-56-5开913中6跨 330期:...
    雅士雄鹰阅读 314评论 0 2
  • 一 前天写了一篇关于老显咖啡厅的文,分享自己在9天的学习里学到的知识和收获。有朋友看到了来问我,要怎么加入他的咖啡...
    扶绫阅读 1,017评论 10 16
  • 生活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害怕失望,那就从一开始就别有期望,可是,这样说起来简单的事,谁又能简单的做到? 也许是自...
    六玄月阅读 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