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如何从草根太监逆袭的

魏忠贤,明朝最红的太监,本是穷小子的他,如何从菜鸟太监逆袭成了权倾朝野的太监头子?

贫困的选择

魏忠贤进宫当太监时年龄已经很大,而且他是农民出身,也没有什么背景,只是因无法忍受贫困的生活,就挥刀自宫以便能谋求一个好的前途,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却成了中国历史上权倾朝野的著名太监。

还算幸运,到京城没多久,魏忠贤就被一位官员看重,让他到衙门去当听差,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机警与能言善辩,加上做事麻利,很快就得到了上级的器重——被推荐进入了皇宫。这是魏忠贤的重大人生转折。

进宫后,魏忠贤因资历太浅,在众多前辈面前,是小菜鸟一个,经常被人随意呼来喝去,对此,魏忠贤并没表露出任何的不情愿。

他先是被安排在一个叫甲字库的地方,做一些连低级太监都不想做的苦活,每天扫地挑水等等。魏忠贤并不去抱怨,面对比自己年龄小的太监们的颐指气使,他也一概欣然接受,时间一长,大家都觉得这家伙真傻,所以欺负他的人越来越多。

魏忠贤忍气吞声,任劳任怨,只是为了一个愿望,那就是能在皇宫站稳脚跟,然后,寻找机会往上爬,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魏忠贤一直在为自己谋划,他利用一切可能,接近当时一个管事的大太监,名叫魏朝,这个魏朝看魏忠贤老实可靠,就给他换了个工作,让他去管理王才人的饮食,这个王才人,就是后来的明熹宗朱由校的母亲。

魏忠贤得到了这个好差使,吃到了甜头,就更加尽力的去讨好这个上级领导,这让魏忠贤看上去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可是魏朝不知道,魏忠贤对自己百般奉承,只是因其还有利用价值,这个价值就是魏朝身后的大太监王安。

经过不断努力,魏忠贤的名字终于传到了王安耳中,从此,王安心中就知道了有一个踏实能干的魏忠贤,是个可用之才。

本来魏忠贤打算在典膳的职位上做出点成绩来,好为自己以后的路打下基础,但是没多久,他所服侍的王才人去世了,他就只得换岗。

而一个人的出现,把魏忠贤和皇帝连接在了一起,这个人就是李选侍。

明光宗朱常洛即位后,看着儿子朱由校年纪轻轻就没了母亲,就把朱由校交给了当时最得宠的妃子李选侍来养育,想想看,她对情敌的儿子能好到哪里去。

明光宗在位仅仅一个月就死了,朱由校成为名正言顺的皇位继承人,这是,李选侍牢牢看着朱由校,不准任何人靠近。

同时,因太子的事情,内阁杨涟上书参奏,奏折里涉及到了魏忠贤。毕竟魏忠贤当时无权无势,言官的参奏是会要人命的,万一就这么死了,之前的付出都白忙活了。

这时,魏忠贤立刻找到了魏朝,也不顾什么脸面了,在人家面前失声痛哭,求魏朝在王安面前说说好话,救救自己。王安在先帝与太子面前都很有地位,求他帮忙,一定能幸免于难。

魏忠贤想的不错,很快王安就打点好了一切,将魏忠贤改名换姓,派到了李选侍身边,去伺候未来的皇帝与他的养母。

来到了李选侍身边,魏忠贤终于展示了他独到的眼光,他看出,李选侍不过是个没头没脑,只会争宠的笨女人,她居然想通过要挟太子来达到让自己富贵的目的。但好在她是个笨女人,魏忠贤才更有出头之日。

魏忠贤很感激魏朝,他回报魏朝的方式,就是去安慰因受到魏朝冷落而寂寞的对食(对食:宫女与太监结成挂名夫妻)客氏。

客氏,魏忠贤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这个女人不仅填补了他的感情空白,更重要的是,她是太子朱由校的乳母,一个朱由校无法离开的乳母。

恩人变仇人

魏忠贤年龄很大才进宫,并且没什么背景来历,这样的人在宫中比比皆是,但却只有魏忠贤得到了王安和他手下魏朝的青睐。

因为魏忠贤溜须拍马的手段,比所有人的段位都高。他明白,在皇宫这么一个名利场,像王安、魏朝那样的人,什么人没见过,什么好话没听过。这样的人,你越是凑到他身边去越会引起他的反感。所以,魏忠贤利用自己憨厚朴实的外表,认认真真对待王安的吩咐,没事的时候就老老实实待在一旁,不声不响。被烦透了的王安看到这样的人,自然很是满意。再加上魏朝时不时地在他面前说魏忠贤的好话,王安对魏忠贤也就另眼相看了。

人和人之间就怕比较,魏朝本是跟随王安对年的人,结果魏忠贤一出现,王安立马发现这个人更靠谱,于是从内心就开始偏向魏忠贤。

魏朝见客氏在皇帝心中的地位很高,便拉拢过来成为自己的对食,可是一旦成功就把人家冷落在一旁不闻不问。正好让魏忠贤钻了空子,挖了魏朝的墙角,把客氏拉拢到自己身边。儿在这个过程中,王安并没有帮助自己的老部下魏朝,反而看着魏忠贤把魏朝生生挤走。

魏朝一走,魏忠贤就升官了。按理说他应该满足了,他当初进宫的初衷也算实现了。可是,魏忠贤并不是这样想的。他的眼睛,立刻对准了下一个目标——王安。而王安并不知道,自己早已成为魏忠贤的敌人。

当时王安任秉笔太监,他的上级就是地位最高的掌印太监,掌印太监的职位空缺后,按照惯例,王安应该顺理成章成为掌印太监,但是很奇怪,王安并没有顺利接任。

按照惯例,王安怎么也得上书表示一下推辞。这时候皇帝一般就会下旨,坚持让他上任。可没想到等来了一道批准辞职的旨意。王安一下懵了,皇帝这明显不按照规矩来啊,王安不知道,问题不出在皇帝身上,而是魏忠贤从中作梗。

既然要除掉王安,自然不能让他达到至高的位置,否则,自己怎么能有机会对他下手。既然你提出辞职,那就让你走人,没有暗箱操作,一切都是你情我愿。王安这次,才真叫有苦说不出。

说服皇帝,魏忠贤自然没那个本事,但是他手中握有一个重要筹码——客氏。她这个日日夜夜陪伴在皇帝身边的乳母,算是皇帝最亲近的人了,她的话皇帝还是能听进去的。

光把官丢了还不算,王安恐怕命都不保。

失去官职的王安,本想就此告别官场,回家养老。他一生再宫里打拼,扶持过两位皇帝,也算功德圆满,虽然最后没能达到宦官最高位置,但一生如此,也算值了。剩下的时间,就好好享受下人生吧。可惜,魏忠贤并不想让这个老上级的日子过好,他不仅想要他的权力,还要他的命。

此时的魏忠贤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管伙食的太监,在客氏的帮助下,他早已官居要职,并且培养了一大批心腹。而这些人派上用场的时候到了。

魏忠贤的爪牙里,有一个叫王体乾的,王安走后,这个人接替了司礼监掌印太监的要位。而一旦这个职位掌握在魏忠贤手里,那么他就算真的可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了。

随后,魏忠贤马上开始计划杀掉王安。当时魏忠贤对客氏说,你我比当年的李选侍怎么样呢?我们现在是骑虎难下了,如果不彻底点,后患无穷。

魏忠贤先找了几个人上书弹劾王安,然后由客氏在皇帝面前敲敲边鼓,吹吹小风,把王安撤职查办,降为南海净军。再派自己的人去做监管南海的人,这样一来,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王安不想死,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魏忠贤想害王安尚有情可原,可是客氏究竟和王安什么仇什么很,她的相好想做高官,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不至于非得弄出人命来。其实原因很简单,客氏也恨王安。

当初朱常洛去世时,王安和诸大臣一并接受了顾命的任务,而他因为看到魏忠贤日益暴露的本性,所以想惩戒他一下。正好这时候,御史方震孺上书请求让客氏出宫,于是魏忠贤和客氏都受到了不小的惩罚。虽然事后客氏再次入宫,但此时的她,就已经对王安怀恨在心了。这也是为什么她对整治王安如此积极。

王安最后被“勒令自裁”。但毕竟王安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就算革职,也不一定非得死,所以王安有可能是被魏忠贤加害而死。

除掉了王安,心机太监魏忠贤顺利地成为整个后宫最有权势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