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空气中有情绪烧焦的味道

晚上刚出地铁的时候,温暖的鼻尖猝不及防地撞上了袭来的寒流,空气中有股烧焦的味道。远方好像有烟雾腾起,山脉僵硬的线条,卧在黑夜下沉默不语。天冷了,该过年了。听起来很像那句“春天来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我特别喜欢说这句话,然后想象着站在篝火边,把我所有不好的情绪全部烧掉,冒出来的浓烟能爬满整个天空。

12月18日,我把这个日期反复在嘴里咀嚼多遍,仿佛吃了一片糖衣药片,想了想还是在这个日期后面加上了一个分号。我喜欢分号,我希望每个日子掠过我的生命时能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一点点影子,在我一生结束的时候,我能看到它们联接在一起讲一个什么故事,可能旁观者不需要,但是,我需要。

那个时候,缘起缘灭,缘聚缘散间只留天地间一人独怆然而涕下,一定是件寂寞入骨的事情。

昨天排练诗歌的时候,我突然很想哭。我一边努力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一边小声唱歌,将视线转向窗外。午后没有什么风景,旧屋顶,灰蓝天,丝絮状的白云,还有几只狗和虫的梦乡懒懒地飘在半空,于是我再也忍不住,流下了几滴眼泪。眼泪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它不仅往外流,是无声的低语,也往心里流,宛如一首飞逝的长诗被撕成碎片呼啸着向着遗忘之乡一路抛洒,所有的回忆和现实纠缠起来,如同致命的长矛刺穿心房,这时候,这时候,我特别羡慕身边的人,他们可以活得如此沉着,如此坚韧,如此从容,像房屋下横斜的蜘蛛网,凌乱的杂草,12月里冰冷的空气。

空气中好像听到有人在为我的葬礼说悼词。

因为天父依照他的恩赐和美意,容我们这位姐妹,容我们这位兄弟,放下今生的担子,我们就将他亲切的放入土中,他们本是尘土,现在,他们依然是尘土。我知道这一切的生命气息都在永生慈爱的天父手里。

阿门。

于是我感觉我整个人都被击倒了。

原来我并不是那么坚强。原来我的生命里还有一块隐秘的地方,我自己也从未来过,或许说我知道这是什么,但从未向这个世界展示,以至于它初露棱角的时候还怯怯得有些畏生。

原来我真的,没有那么坚强。

以前上小学的时候,喜欢听路边的大人弹棉花,“砰砰啪,砰砰啪”,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弹棉花,只是喜欢听,和一群小孩聚在一起听;上课的时候,我喜欢听远远传来的“磨剪子嘞戗菜刀”的吆喝声,听了好久才听懂,却不知道是什么口音,装作一个诗人,竖起耳朵听;写周记的时候,我喜欢听笔尖沙沙沙划过纸面的声音,虚荣心被撩拨得微微发痒。脑子里很多思绪在打架,很多小人在争吵,我咬着笔杆,静静地坐在那里,有一种热闹的感觉。等到大了些,安静的时候多了,人声散尽,环境里的杂音渐渐消弭殆尽,心里的声音却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我慌张得不知道如何去处理。我好像一个人坐在黑暗的屋子里,看着自己的肉身,有声音在门口敲敲打打,敲敲打打,好像盗贼破门,那声音让我窘迫地想扔掉自己的肉身逃跑,最后却只能一人抱着自己难舍的肉身自艾自怜。

于是,就喜欢笑了,笑得很大声,很做作,努力压住内心的声音,囚禁脆弱的自我。

刚开始也觉得累,但是,笑啊笑啊就习惯了,不再是假笑,是真的傻了。

笑得我自己也有些毛骨悚然。

主啊,我的灵魂还是背着你的吗?

我相信福音是温情脉脉的,它饱含主耶稣基督的血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俯首倾听,让我知道我生来就是个污秽,自私,虚荣的人,我要不会被这世界的罪恶,自己的欲望捆绑,要不就被自己的骄傲,别人的批评吞噬,我根本没有爱的能力,我只是爱我自己。但是在主里面,我是新造的人,自由的人,真正有价值的人,我愿意向别人奉献我的一切。可是有时我还是把它当做标语贴在墙上,让自诩高贵的灵魂飘在半空大声地诵读。

《活着》的最后,老人“福贵”牵着他的牛“福贵”渐渐远去,远远地传来他的歌声,“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这时候的“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死亡一直在召唤生人,那么每一天的开始,是不是都是为了让不同的人活着或者辞世?余华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真是悲哀啊,人一直承认命运,但实际上又按照自己虚空的意愿与志向,追求各样的满足,自己却毫无察觉,这一生不是悲剧又是什么?

可能我与他们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伪装得更好。

12月18日,我好像藉着火光,在情绪烧焦散发的烟雾中,看到了一点隐藏的自我,他在火里冷得瑟瑟发抖。若没有福音的拯救,我想他或许会更可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打是亲骂是爱,不吵不闹不相爱”,夫妻之间吵吵闹闹很正常,而我和杰哥就是这样的“欢喜冤家”。 前天晚上,我因...
    昊昊麻麻阅读 385评论 0 1
  • 晚上看了一场话剧《我为你押韵-情歌》,饱满的演出让我立刻对男主演秦枫充满了佩服加爱慕。周末的第二天,预约了上午的天...
    我是绍华阅读 343评论 2 2
  • 前端圈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习惯于去尝试最新的技术并在互联网上讨论它们的优劣。我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这么做,我只是觉...
    黄琪超阅读 391评论 3 5
  • 记得去看《28岁未成年》的时候,当时是因为华哥去看的,虽然没有蜿蜒曲折的为谁圈了粉,也没有产生追星的想法。只是因为...
    谢小四阅读 4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