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之良昊评

       荒山古刹,兰若寺。

       貌美如花、身姿聘婷的聂小倩用她的绝色勾引着投宿的书生侠客,在他们毫无防备、意乱神迷之时,树精姥姥便乘虚而入,用长舌吸光这些游子的全身精血。

       美色从来都是杀人的利器。

       二八佳人体似酥,腰中仗剑斩愚夫。

       虽然不见人头落,暗中教君骨髓枯。

       寺庙早已破败,佛祖已经离去,这里只剩下阴魂厉鬼和被吸光精血的僵尸。

       追债无果的宁采臣囊中羞涩,不得已寄宿在此。

       他本已是俎上之肉,树精姥姥的口中餐。

       好在这里还有一位遁世避俗的大侠燕赤霞和本来就受胁迫勾引人良心未泯的聂小倩。

       宁采臣和聂小倩的第一次相逢是在湖心亭上,聂小倩白衣飘飘,轻拨弦瑟。

       琴声起,知音来。

       可惜人鬼殊途。

      虽然聂小倩对英俊淳朴的宁采臣心生恻隐,但若不是燕赤霞的突然出现,枉死城中必再多添一新鬼。

      聂小倩对宁采臣说:“你是好人,可惜来错了地方。”

       宁采臣帮聂小倩躲避大胡子“坏人”燕赤霞,为她驱赶毒蛇,全然不知道他自己才是最需要帮助和保护的人。

       正是他的这种善良打动了聂小倩,她被人世间的恶摧毁,在宁采臣的善中重生。

       此后,她千方百计的保护着宁采臣免遭树精姥姥的毒手。 

       在小亭的第二次相聚,是让人心碎的,聂小倩深知两者的不可能,说了很多违心话逼走了宁采臣。

       宁采臣愤然离开,回到镇上,偶然看到了燕赤霞的通缉令,误认为燕赤霞是杀人犯,又赶回兰若寺救聂小倩。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湖心小亭的第三次重逢,当得知宁采臣不顾生命危险回来竟是救自己时,聂小倩再也无法不动情。

       灵与肉,肤与血,巫山云雨几时就,莫负襄王筑楚台。

       道不完的温柔缱绻,说不尽的你侬我侬。

       一曲《黎明不要来》,唱出了宁采臣、聂小倩,甚至观众心中共同的期盼。

       悠悠良夜不要离开,不准红日教人分开。

       在漆黑中抱着你,别让朝霞漏进来。

       亭外下雨,亭内生云,一切如梦似幻。

       云消雨住之时,宁采臣好奇的摇起了聂小倩的金铃。金铃会引来树精姥姥。

       聂小倩惊慌失措,让宁采臣赶紧离开。并告诉了他真相:“我不是人。”

       宁采臣答:“我不许你这么说。若你不是人,那我更不是人了。我会为我刚才的事情负责。”

       聂小倩说:“你快去找那个大胡子。”

       宁采臣说:“那个大胡子是杀人犯。你找我去找他,那不是送死吗?”

       聂小倩说:“你跟着我,死得更快。”

       这种幽默,很高级。

       在得知聂小倩的身世和即将嫁给黑山老妖后,宁采臣决定带走聂小倩的骨灰坛,让她转世投胎,永远脱离树精姥姥的魔爪。

       过程充满了坎坷和凶险。

      在客店的房间里,终于等到了离别的时刻。

       他们当然知道这次分别后,聂小倩将重入轮回,两人将淹没在茫茫人海,永不相见。

       燕赤霞看到此情此景,纵是铁打的汉子也强忍泪水,丢下一句:“痴男怨女,呸!”转身离去。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

       两人泚笔蘸墨,身贴头攒,在纸上写下:

       十里平湖霜满天,

       寸寸青丝愁华年。

       对月影单望相护,

       只羡鸳鸯不羡仙。

       这首诗虽是拼出来的,但个人认为极佳。

       前两句出自白衣卿相的《别思》“十里长亭霜满天,青丝白发度何年?”和李商隐的《锦瑟》“琴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第三句不知。第四句出自卢照邻的《长安古意》“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

       随着聂小倩投胎转世,旧情烟消云散。

       我们不禁感慨: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今生有悔今生错,来世有缘来世迁。

       张国荣饰演的宁采臣,王祖贤饰演的聂小倩,是我心中的经典。张国荣的木纳纯朴,王祖贤的哀怨妖艳,不是靠演技能演出来的。

       现在的演员、网红,相貌不可谓不精致,身姿不可谓不婀娜,但总感觉被金钱熏得俗气,别说仙气,连王祖贤的“鬼气”也不见丝毫。

       最后午马一句,“做人生不逢时,比鬼还惨。” 着实耐人寻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聂小倩》 文|张世勤 1 “你觉得咱们楼上有没有可能发生血案?”小区的燕赤霞来送矿泉水,换走空桶后,小倩关上门。...
    大尉说说阅读 680评论 1 1
  • 我常常教育胖子,做人不能“轴”要学会改正,要偶尔学会怎么“弯”一下。万一,其实,大概,也许......你骨子里就是...
    ___Vivi阅读 285评论 0 0
  • 2.5日易中天中华史《三国纪》 【day56 橘子哥】 讲几个史实啊,三国里,董卓死了,是吕布杀的。吕布杀董卓,当...
    马克图布了阅读 198评论 0 0
  • 我不知道回到哪里去,更不知道去向何方。我站在一个很尴尬的点上,觉得这个世界的一切都与我无关,内心的孤独在不断侵蚀着...
    二木叮阅读 21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