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惊喜与创造惊喜的方法论(二)

故事

在思考怎么开始写的时候,我开脑洞让自己想到了种树。

(一)

笑来老师在没有写《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之前,在新东方给学生讲课的时候强调说,学会创造惊喜是一生的功课。当我听他当年的学生说过之后,就想,这个概念对他来说应该太重要。

那么,也一定值的我去努力琢磨明白,并找到看有没有可以践行的方法论。

好书总是太多,学海无涯,而人生太短,即使有决心苦作舟也不一定能有所成。所以会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然后找到好书,好书里面的重要的方法论,笃信,去坚定不移的践行。

回到开始,我为什么想到了种树呢?

在上一篇关与惊喜的文章中,无意又重新学习了真诚,稀缺这些概念,并且知道了其中一个创造惊喜的方法论:一直去做情理之中的事,最终一定会收获惊喜。也就是有好运发生在自己身上。

那我们在种下一棵小树苗的时候,不就是先思考明白了,想要将来有一天能享受一树凉荫,就先去做情理之中的事:包括种下小树苗,包括给予它慢慢长大的耐心,关心,呵护。

只要我们先只管做到这些,有一天的参天大树和一树凉荫一定是会到来的。

那么,还有什么也是在创造惊喜呢?

活在未来。我们相信我们一生就是那一条复利曲线。

最终等到复利曲线上扬,拐点一定会到来的那一天,如果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是惊喜,那么我们需要先做到哪些情理之中的事情呢?

先告诉自己,要不停的生长才是根本。然后积累正确的事情,有自己的作品和有投资的智慧。

想要有作品和投资的智慧。需要什么,就马上开始积累什么。

比如,英语,编程,写作,阅读量,强大的学习能力等,我暂时想到了这些。

再去看这些,我们会发现积累以上这些需要一个重要因素,必不可少,那就是时间。

有时候会想,三天一放弃,短期看不到改变就放弃,是人生常态。最宝贵的是和自己讲和,时刻和自己在一起,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心里状态,你都明白,你会一直走在前行的路上,或许你暂时会放慢速度,但因为你坚信你是在走向惊喜,所以,你绝对不会半途而废。

所谓锻炼坚韧,所谓的对自己的大脑各种哄骗去让他做那些真正有用的事情,不就是这样的一个心路历程吗?

好了,开脑洞想种树和惊喜有关,暂时到这里告一段落,接下来再来温习一下,如此看重惊喜,一直都在自己的人生中践行惊喜的笑来老师,总结出来的创造惊喜的方法论是什么。

(二)

1、你必须相信你自己会有好运的。

笃信惊喜是可以创造的。

乐观是一种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才能生成的态度。

「仔细看下面一句,乐观是一种态度。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我想到了培养自己具有乐观的能力非常有价值,值的认真去学习。就像李宇恒到过的,人与人的区别可能就是心态,你首先相信与否。她建议大家去学习《积极心理学》,所以我也开始读《LEARNED OPTIMISM:How to Change Your Mind and Your Life》」

2、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

所谓“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其实只不过是打磨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使其完善,乃至于你不大可能去做未来可能产生恶果的事情。

「在这里想到了,笑来老师说过的,投资一定要靠逻辑。」

3、保持开放。

不要给自己建造围墙。

开放(Open)就是可以创造好运和惊喜的,无论在哪个领域。

「有一次和一个同学讨论说,当看到别人很牛,很多人的反应是大不了自己走开。其实,当想到不是自己一个人这样的时候,就应该反思,既然大家都如此,那反向去做就会有价值,要保持开放,真的很重要,笑来老师在后来的文章告诉我们了,要在看得见别人的好的基础上,给自己说,只有喜欢和暂时还没有喜欢上的,但,请保持开放。」

4、持续学习

学习,从来都是创造惊喜、创造好运的最优路径。

学习,就是掌握一系列新的概念。一个字不差的死记硬背概念。

只有概念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们之间才有机会产生“意外的连接” —— 即,所谓的融会贯通。

学习就是反复打磨概念与方法论,等着注定的惊喜注定地发生。

「是不是也可以说,只管去持续学习,本身就是在做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么,只需要做情理之中的事情就好了,惊喜就一定会发生。」

5、创造更多的连接。

要想办法认识很多真正拥有高效率的操作系统的人。

交流

可能是坐下来喝茶,也可能是读对方的文字,更可能是长期观察。甄别出那些有属于自己的高效操作系统的人,甄别出那些愿意打磨自己的操作系统的人,遇到了,必须马上连接

「比如一些基于相通价值观的社群。记得当时看到这一篇文章之后,毫不犹疑的加入了七年就是一辈子的众筹。还想到了,你应该在真正认可你价值的人身上花费时间。」

6、保留适当的随机

因果思考,是人类固化在基因里的一种思考模式。

对,在一些时候,在一定程度上,跨越因果思考与判断,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天下一点随机性,就是创造惊喜的方法论。在我们所创见的社群中,由于我们刻意创建了更多的连接,所以就更可能有机会随机地去认识一些人。

「我们喜欢下结论,喜欢事后归因。想到了历史方法论。想到了观察失败比观察成功有用。」

7、多管齐下,齐头并进

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多任务操作系统。不要做一个低级的单任务操作系统。通过恰当的统筹,让自己多开几个进程,齐头并进地去做一些事情,永远是提高效率的基本手段。而多管齐下,齐头并进,也是创造惊喜的好方法,理由很简单,效率搞了,成果就多了,成果这东西,跟之前提到的“连接”啊、“节点”啊一样,越多越好,这些成果本身也是节点,它们之间也会产生连接,最终一样产生聚变,至于能够获得什么,我们还不知道,但我们知道一定会有所获得。

「这里我理解的成果,就是作品。」

最后作者说,好像看起来就是老生常谈一样,一句话:逻辑很重要,概率学很重要,统筹学很重要。

(三)

自己抱着重新认真学习的心态来温习什么是惊喜和创造惊喜的方法论,发现从第一次读到这篇文章也过去一年多了,但也只是在这一次,才开始理解,才可以尝试把创造惊喜的方法论总结为:只管多去做情理之中的事情,就一定会有惊喜发生。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什么才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呢?

尝试总结为:先有乐观的态度,持续学习,运用逻辑,概率学,统筹学去做判断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要重新学习“惊喜”这个概念。 也是和学习区块链有关系。其实认识笑来老师的时候就知道比特币,但总觉的麻烦,也觉得离...
    来是春初阅读 976评论 1 4
  • 午夜。 在寂静的街道上,私家侦探任和往常一样喝着咖啡,走在回宠物店路上,心里想着下午和A的约会,这时,任杰...
    谨慎的兔子阅读 246评论 0 0
  • 定几个小目标大梦想,等着若干年后实现的那种 #20170701# ​​​
    文质彬彬0阅读 101评论 0 0
  • 你会不会和我一样,心中常常有一种渴望,渴望自己能够从眼前仓促匆忙的生活中逃离出来,而穿越回往昔美好的慢时光中去。因...
    春娟阅读 498评论 5 4
  • 一直以来把与爸爸之前的那份情感埋藏在内心深处,不敢轻易拿出来与他人分享。一聊到父爱话题,一股热流便涌...
    译奕阅读 25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