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那些市井气

近期关于在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那些世俗的酒肉社交和心机厚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都说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是社会的栋梁和希望,认为过早的接触这些成人社会里的烂俗文化会打击大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也会影响到一个学校积极向上的活跃气氛。所以我们不凡换个角度看看大学生的那些市井气到底是好是坏。

大学生≠天之骄子:

我们常说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是社会的希望,而在对天之骄子的定义我们更多是围绕大学生的身份展开的。是的,以往我们想到天之骄子就联想到大学生,我们认为天之骄子是大学生引以为豪的荣誉称号,是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而没有反过来思考天之骄子的定义是什么。百科一下,天之骄子就是对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而对社会尚未做出任何贡献的人来说,天之骄子的定义是基于一种对未来的期望。最早人们给大学生加以天之骄子的美称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个有知识、有学历的群体,更多的是体现出了这个群体所具备的理想和抱负。如果说知识是天之骄子的资本,那么理想与抱负就是天之骄子的灵魂。论文化,过去因大学生匮乏而占据的文化优势已荡然无存,而失去了文化优势又没有灵魂的支撑,有何天之骄子可言。所以对于天之骄子的定义应该是:对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或拥有伟大理想和抱负的人。而不是所有的大学生,也就是说即便没上过大学的人仍然可以具备天之骄子的素质和美称。

市井气成就了谁又毁了谁?

把大学生和天之骄子的概念做了梳理和区分之后就有助于理解了。如果一个满腔热血,为理想和抱负而奋斗的天之骄子因为世俗的诱惑而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我们会为之感到遗憾和可惜。而对一般的大学生而言呢,从不暇思索的接受应试教育到根据社会的热门、家庭的关系来选择专业开始他们的思想就已经浸泡在世俗的染缸里,进入大学后进一步接受世俗的社交与尔虞我诈对他们而言也只不过是理所当然的一个发展过程,这样不但不影响他们的正常发展,还可以推动他们更好的适应社会对大众化人才素质的需求。所以市井气更多毁灭的是骄子,而成就的是凡人(没有任何蔑视的意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凡人≠下贱),或许这里用成就有点牵强,因为很多大学生即便在学校接受了市井的熏陶走上社会依旧过的不理想,但这并不能否认大学生活中的市井气确实是大学生提前适应社会的契机,这种看似负面和消极的正向推动作用是存在的。另外就是关于“如果大学内部存在市井气会影响那些把青春和精力奉献给理想的人们”这类的疑问。其实,一个内心有明确目标和理想的人是不会被那些世俗的社交活动所吸引的(什么?为什么我有信心这么说?因为我就不屑参加这些活动啊。当然,我不是什么天之骄子,只不过是一个中二病晚期的学渣而已)。如果被吸引了,那也只能说明弃明投暗是迟早的事,与其走上社会再荒废多年理想和积累还不如趁早接受世俗的洗礼追随内心的欲望转型去吧。

大学应该有一个怎样的环境?

很多人认为学校就应该一尘不染,这我不完全同意。一个大学整体环境上应该是要给人感觉积极、向上的,这点我不否认。但对于各种关系与组织间存在的那些社会风气,如果是社会上普遍存在并认可的,我们没必要去否认和打击,毕竟我们要培养的不是走上社会都不能自理的白面书生。不过对于这些市井气应该有一定的限制,比如不该出现在公众场合,只能出现在该类人群的社交场合内,以及对威逼利诱的拉拢试社团斗争进行惩罚。我给你自由,你想搞些什么名堂,有人臭气相投的,只要不违法、不违纪那你们可以去搞,但如果是你去影响或强迫别人的,你该死,从重处罚。

对于学生。

其实对于学生来说我们应该推崇理想和信念教育,让更多的学生有理想有信念,而不是像一具行尸走肉一样被世俗的思想牵着鼻子走。一个真正有理想的人是在面对世俗的诱惑时也能坚持理想的人,而不是被关在无菌试验室里的小白鼠。但不可否认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年代,多数人的理想永远是建立在物质王国和经济利益当中的,所以对于顺从世俗思想的人,我们不如让他们更好的按着社会广泛认可的模式去发展。学校应该比社会干净,但不是象牙塔,所以我不喜欢那种从小就让孩子完全远离黑暗和世俗,试图让孩子一尘不染的做法,因为积极正向的乖乖仔和乖乖女走上社会变成恶徒的例子不在少数,而理想的持续性要在对现实有了相对充分的认识后才可以保证。如果说从小学到大学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可能就是书香与世俗的比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