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于会江零基础学大鼓|第一课 京韵大鼓特点及乐器介绍

什么是京韵大鼓?

京韵大鼓,原称“京音大鼓”,是在“木板大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清末民初,整合“清音子弟书”、“京戏唱腔”、“梆子腔”和其他艺术成分而形成风格新颖、独特的曲艺曲种“京韵大鼓”,演唱以北京方言为主,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北方说唱音乐中艺术成就较高的曲种,同时在全国的说唱音乐曲种中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京韵主要演奏特点

1、京韵大鼓唱词的基本句式是七字句,有的加入了嵌字、衬字及垛句。

2、每篇唱词约一百四五十句左右。用韵以北京十三辙为准,一个唱段大都一韵到底。

3、其基本唱腔包括慢板和紧慢板。

4、京韵大鼓是唱说相互兼顾,韵白讲究语气韵味。

5、表演形式是一人站唱(解放后推出双唱形式),自司鼓击板掌控节奏。

6、主要伴奏一般为三人,所操乐器为大三弦、四胡、琵琶。

伴奏乐器介绍

我们首先来看着这张图,聊聊大鼓演员表演中使用的乐器。


首先,鼓和鼓键子

这个相当重要了,京韵大鼓没有鼓可不成。

提到这个鼓,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是称“京韵大鼓”而不是“京韵小鼓”或者其他鼓呢?

在管弦乐队中,最大的鼓直径近1米,而京韵大鼓演唱使用的鼓直径只有八寸半(30厘米左右)为什么也要称为大鼓呢?

这要从“鼓”的作用讲起。

鼓(鼓词类)曲(种)在最初形成的时候,并没有职业艺人专业从事表演。而是由农民或者其他行业的人业余来演出,后来才出现了流动的民间艺人。

同样,演出场所也不固定。可能是街市庙会,也可能是田间地头。那么,鼓的作用是什么呢?拿行话叫“圆粘儿”,就是聚拢观众的意思。

进入剧场之后,鼓的尺寸变小了,因为鼓的作用改变了。那么,在剧场中演出,鼓又扮演了怎么样的基本角色呢?


2、鼓板

唱大鼓的板是拿线或者绳系在手上吗?或者是像快板那样系着打?还是像唱太平歌词的御子板一样拿在手里呢?

今天总算是可以解开疑惑了。

3、是什么呢?

鼓架子呀!


没有鼓架子,一手拿鼓一手击打,分分秒秒想唱跳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么红》!

鼓架子传统材质为“藤子”“竹子”,现代基本上都用“铜管”或者“不锈钢管”。这个根据自己实际需要,确定好尺寸和高度去商店购买就可以了。




4、大三弦

大三弦在北方又称"大鼓三弦"或"书弦",属中音乐器,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为曲艺、戏曲和歌舞伴奏。尤其在说唱音乐伴奏方面,曲种广泛,演技较高,北方的各种鼓书,如京韵大鼓、西河大鼓、梅花大鼓、山东大鼓、东北大鼓、乐亭大鼓、京东大鼓、北京单弦、天津时调、陕北说书,以及为曲剧、吕剧等戏曲伴奏中,大三弦都是主要的伴奏乐器,在曲艺伴奏中还居于主弦地位。


5、四胡

四胡,又称四弦、二夹弦。源于古代奚琴。宋代陈旸《乐书》:"奚琴本胡乐也。"清代用于宫廷乐队,称提琴。清代《律吕正义后编》:"提琴,四弦,与阮咸相似,其实亦奚琴之类也。"是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天津时调、湖北小曲、绍兴莲花落等说唱和二人台、曲剧、皮影等戏曲的伴奏乐器。流行于内蒙古、东北和华北各省、区。


6、琵琶

琵琶(pí pá)被称为“民乐之王”、“弹拨乐器之王”、“弹拨乐器首座”, 拨弦类弦鸣乐器。南北朝时由印度经龟兹传入内地。木制,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先是用丝线,现在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颈与面板上设用以确定音位的“相”和“品”。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乐器简介: 吹管乐器。我国吹管乐器起源甚古,相传在四千年前夏禹时期,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582评论 3 5
  • 说起小提琴这个名字,想来人人都不会陌生,这个被誉为乐器王后的乐器,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小提琴是一种超擦奏管弦...
    十一无色阅读 1,257评论 0 4
  • 女儿昨晚做了三个多小时一直做到夜里12点多才完成,一大早给母亲装扮起来。她要让姥姥时尚一些。 下午和女儿聊天,在你...
    武春丽阅读 377评论 0 4
  •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快乐的小行家…… 对啊,我今天非常开心,因为学校下午举办游园活动啦! 早上,老师讲完课...
    育心豆子阅读 199评论 1 1
  • 1 其实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她已经去西藏一年了。就像她说的,西藏是她的圣地,内心充满了敬畏和恐惧,但就是因为敬畏,所...
    怀左同学阅读 2,133评论 31 59